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雪上项目

大冬会中国个别项目崭露头角 何时成滑雪强国?

   随着滑雪运动的逐渐普及,我国滑雪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也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在第24届世界大冬会上,我国运动员虽然在自由式、单板等个别项目上崭露头角,但是我国何时能跻身于世界滑雪竞技强国之列,令人关注与期待。

    雪上项目:喜悦与期待并存

    在第24届世界大冬会上,中国队在空中技巧的项目上表现抢眼。2月22日,一场没有竞争的比赛过后,都灵冬奥会亚军李妮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大冬会历史上第一块雪上金牌,她的队友程爽和代爽飞分获二、三名。2月23日,中国队的男队员三名选手也同时站在了领奖台上。24日,中国队毫无悬念地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女混合团体赛金牌。至此,东道主中国队包揽了空中技巧的全部三块金牌。

    在25日举行的单板滑雪女子U形槽比赛中,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的18岁小姑娘刘佳宇以精彩的表现获得金牌,她的队友孙志峰、徐晨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在男子U形槽资格赛中,绰号“猴子”的曾小烨舀到了47.6分的好成绩,并有“倒挂金钩”的动作,在这个项目的实力有目共睹。

    除了在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两项比赛中斩获金牌外,在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项目上,中国队与国外强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高山滑雪比赛中,中国队在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李光旭获得第42名;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夏丽娜获得第28名;在女子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刘宇获第43名。

    北欧两项首次登陆中国,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北欧两项比赛。中国队主教练朴雪峰说,由于项目刚刚起步,水平与欧美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参赛目的主要是学习和练兵。赛前,中国队并没有对北欧两项比赛成绩期待很多,只是希望通过参加大冬会这样的国际赛事,考察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在高山滑雪各项目,练兵也是中国队参加比赛的重要目的。从奖牌获得情况可以看出,中国队员在空中技巧项目中实力雄厚,但在大众参与度较高的高山、越野等项目上,仍存在巨大进步空间。

    基础差是当前主要难题

    目前,我国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人不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队缘何不能在大众滑雪项目上取得突破?

    中国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庆良说,与国外运动员相比,基础差是中国运动员面临的首要难题。我国的高山滑雪项目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不到30年的历史,而在国外这项运动已开展了上百年。很多国外选手三、四岁就开始体验滑雪,而中国的运动员大多10多岁才开始接触滑雪,因此国外运动员的基础要比我们好得多。在高山滑雪的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和回转项目上,我国选手同国际高手差距巨大,尤其是转弯技术。一般是第一个转弯过后就明显降速,重心拖后,一次滑行下来就落后对手近10秒,差距明显。

    张庆良表示,虽然我国参与滑雪的人数庞大,但占总人口的比例偏低。而且滑雪费用较其他运动项目支出更高,参与的门槛较高,而在欧洲一些国家,参与滑雪的人数能占到总人口的80%以上。已在本届大冬会获得两枚高山滑雪金牌的瑞士名将沃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2岁多就跟随父母到雪场玩耍,从那时开始就迷上了滑雪,只要一到雪场,我就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比赛中没有任何紧张。”

    据了解,在瑞士,滑雪运动的参与度非常高,很多小学、中学都将滑雪作为必修课程。

    除了运动员自身基础不足外,训练、比赛的硬件条件不完善也限制了中国队水平提高。我国雪期较短,每年只有3个月左右,而欧洲很多国家雪期长达八九个月,运动员有较充裕的时间训练。其次,国外雪场是冰质雪、雪质较硬,而我国雪场的雪质普遍偏软,而国际大赛的雪场则要求冰质雪赛道,因此我国选手国际大赛时很难发挥出最佳状态。

    “打蜡”是滑雪比赛中的一项专业技术保障,根据不同的雪质和温度,在滑雪板底部打上不同质地的蜡。在21日的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比赛中,中国队员孙清海在能力与对手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在打蜡技术上却输了一大截,最终只获得第六名。中国队教练李常州在赛后说:“中国搞越野滑雪的队伍也就十几支,短距离又是新上的项目,因此在硬件上,中国不生产滑雪专用的蜡,也没有专业打蜡师,在这方面我们与欧洲差距太大。”

    扎深“雪根儿”进步关键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安林彬认为,像单板滑雪等属于技巧型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但像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欧美人垄断的传统冰雪项目,中国队在短期内难有大突破。专家认为,当前中国队员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也就是“雪根儿”太浅,因此必须经过一个量的积累,所以在追求成绩的同时,也必须避免拔苗助长。

    针对当前形势,中国滑雪协会已开始用竞赛杠杆进行正确引导,现在全国少年比赛不追求难度,而是更重视基础动作,国家队在夏季训练时也主抓基本功。随着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社会各界对高山滑雪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为了提高竞技水平,近年来中国已开始邀请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来中国比赛,切磋技艺。据了解,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冬季项目国家队将通过今年在世锦赛、全运会以及下半年开始的一系列世界杯比赛进行技战术训练,对技战术、临场发挥以及参赛指挥方案上进行最后的演练。

    认识到差距,就为进步赢得了先机。通过本届大冬会,中国队的进步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主教练朴雪峰说,国外选手一般训练三四年才会参加比赛,而我们的队员都是从田径队选来的,两个月前才开始雪上训练,能顺利完成比赛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庆良展望未来十分乐观:“中国队希望能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达到世界二流强国的水平,我们需要持续不懈地努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