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雪上项目

速成“娃娃军”匆忙上阵 中国雪上项目遭遇困境

  大冬会女子高山滑雪回转比赛是昨天亚布力赛场中唯一的比赛,出战的六名中国选手中,只有孙玲玲土生土长的亚布力女孩一人有名次,最终排名第28名。其他4名选手未能完成比赛,1名选手出现犯规。

  基础薄

  孙玲玲也有诸多无奈:“我认识的很多国外选手三四岁就练滑雪,而中国的运动员大多10岁左右才开始训练,国外运动员基础要比我们好得多。

  中国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庆良认为,薄弱的群众基础是阻碍这项运动开展的主因。冰雪运动在欧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滑雪在许多国家都是中小学的体育课,而中国运动队却面临着专业队不足百人的困境。

  起步晚

  18岁的中国姑娘李震环在跳台滑雪K90级个人赛中获得一枚提前锁定的铜牌,因为这项目只有2名日本选手和5名中国选手参赛。然而,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主教练朴雪峰感慨地说:“她们能安全顺利地跳下来就是成功!”

  参加跳台滑雪的中国姑娘大多是从田径转行,组队才8个月,接受雪上训练仅2个月,来亚布力后才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雪上跳台,大冬会是她们第一次参加比赛……比起已经在跳台上训练了10年的冠军、22岁的茂野美孝,这支跳台上的“娃娃军”也算是速成了。

  器材差

  “因为没有适合温度的快蜡,一到下坡就会被对手甩开一段,很难追。”孙清海在获得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项目历史性的第六名后,遗憾地说。所谓“打蜡”,是滑雪比赛中的一项专业技术保障,根据不同的雪质和气温,在滑雪板底部打上不同品质的蜡,就能起到减小摩擦、提高速度的作用。

  中国队教练李常州提到了后勤保障上的巨大差距:“中国不仅没专业的打蜡师,而且不生产滑雪专用的蜡,从欧洲进口的品种也有限。而国外队伍根据不同的气温、雪质要配备十几种蜡。我们在这方面差距太大了。” 记者 俞剑(本报哈尔滨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玲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