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选帅 > 八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应培养门将 还是培养领袖

  门将是足球场上一个特殊和重要的位置,前国家队和北京队门将、竞聘U20守门员教练的符宾在陈述中说,“一个门将是一支球队中的一半,甚至更多。”

  守门员教练是这次选帅中的一个特殊部分,他们看上去也很“特殊”,高人一等的身高和某种特殊的气质,他们的面试被集中安排到了最后一个下午。他们有着特殊的气质,因为守门员教练无一例外都是当年的门将,国门、省门、市门。身后是如此重大的责任,“什么位置都可以犯错误,就是门将不能犯错误”使得门将必须是独立和有责任感的人。徐根宝在面试的某个间歇开玩笑说,中国足球历来是守门员当官的,王俊生、杨一民、马克坚、郎效农、李富胜……

  哈威、区楚良、徐涛、赵图强、黄洪涛、符宾、李伟,一个个皆是身材挺拔、气宇轩昂,一身精致西装领带的区楚良更是典型的偶像级“超男”一般。而且,他们大多是全面型的,哈威还是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黄洪涛曾在美国学习了一年,后又去英国的布雷斯托学习。在他们的陈述中,你甚至可以听到这样的字眼,“要培养球员(门将)的领袖气质,要注意他们(大赛前)的睡眠、饮食和情绪等各方面的情况”,“有好的扑救一定要表扬,要放大他们的优点”,“要检测他们的生理生化指标”……“门将应该是场上的指挥家,观察家和救火队员。”

  难道中国的守门员教练都是些合格的教育家?如果你不说他们是守门员教练,只听他们的直接引语,是否会有人认为这些话都是教育青少年的范本?还是这个世界上的足球门将的确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全世界的足球门将都是这样被教育出来的。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例外,任何行业都不是世外桃源。肯定会有人提起哥伦比亚的“疯子”门将伊基塔,他后来因涉嫌贩毒被抓。也许,有人还会提到安琦?

  但没人可以否认,体育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它教给人以纪律、责任、团队精神和进取心。有个别门将的生活出了问题,但并不能否定这个足球场上的特殊位置给“从业者”带来的特殊气质和对人的提升。门将是足球场上特殊的一部分,但它还是足球的一部分。

  从这次34名竞聘的教练整体来看,他们基本上代表了中国足球教练的形象,身体健康、态度端正、虚心好学。有不少人有大学本科的学历,其中吴金贵是学院派的代表,徐涛还有硕士学位,高洪波也能用英语与中国足协的德国讲师克里特交流,去年刚在德国拿到了国际足联A级教练证书的宿茂臻、傅博也都表现出了很全面的素质和素养。

  但是同时,此次竞聘者中也有多名“下岗者”,一方面说明,中国足球的环境还在某种萧条之中,另一方面说明中国教练的素质还需要提高,尤其是提高率领球队打赢“该赢得的比赛”的素质。

  打好比赛,把球员培养成全面型的人才,也是足球永远的任务。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涛 | 符宾 | 黄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