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很努力 冬奥会有多远?

    社哈尔滨2月27日体育专电 题:哈尔滨很努力 冬奥会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刘阳 刘卫宏 邹大鹏

    哈尔滨这座老工业基地之城曾经有过申办冬奥会失利的记忆,但奥林匹克梦想从未从此而消失。

当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临近尾声,哈尔滨人再次吐露申奥的心声。

    2002年,哈尔滨第一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要求,但未能成为候选城市;第二次,黑龙江省研究过后放弃了对2014年冬奥会的申办。当大冬会的圣火在“冰城”缓缓熄灭,人们不禁要问,经过7年的努力和奋斗,经过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办赛经验的积累,哈尔滨到底距离冬奥会还有多远?

    从申办青年冬奥会失利重新审视“冬奥梦”

    本届大冬会开幕前三个月,哈尔滨提出了举办2012年首届青年冬奥会的申请。与首次申办冬奥会相巧合的是,哈尔滨又一次在竞争“候选城市”身份时落败。

    无法成为“候选城市”意味着连申办的正选程序都无法进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时对此的评估报告耐人寻味,报告认为,哈尔滨和另一个落选城市--挪威的利勒哈默尔无法在“所剩不多”的3年内保证首届青年冬奥会的顺利进行。

    一届青年冬奥会的运动员人数大约1000人,大约是冬季奥运会运动员人数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到访青年冬奥会的各方人士、媒体、游客的人数也不能与冬奥会相比。这次申办的失利说明,仅从目前来看,哈尔滨在短时期内还不具备举办青年冬奥会的能力,距离冬奥会的标准当然还有比较远的距离。

    正视现实,黑龙江人把目光锁定了2018年或是2022年的冬奥会。本届大冬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在大冬会闭幕后研究是否申办2018年冬奥会。而此前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则表示,申办2022年冬奥会,哈尔滨“志在必得”。

    基础设施建设进步神速

    从申办2009年世界大冬会成功后,哈尔滨以及雪上项目举办地亚布力和帽儿山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冬会上,哈尔滨的6个比赛场馆和2个训练场提供了10块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冰面。在亚布力和帽儿山,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跳台滑雪等7个雪上大项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哈尔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进步获得了中外官员和专家的一致称赞。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大冬会的举办对哈尔滨改善场馆等硬件设施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他以举办速度滑冰比赛的黑龙江速滑馆为例,这里的室内温度恒定保持在15摄氏度。肖天说:“这个馆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在北美、欧洲都很少见。”

    国际大体联冰壶项目官员珍妮特·约翰斯顿说:“哈尔滨大冬会冰壶场馆设施和制冰水平已经达到奥运标准,欧美传统‘强国’和亚洲新兴力量将同台展示技巧与冰壶精神的较量。”

    相比之下,雪上设施的建设成果有目共睹,但是距离冬奥会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国际雪联委员福林茨·霍尔泽认为,亚布力雪上赛区的大部分赛道很好,“足以满足大冬会需求”,不过他说:“冬奥会的竞赛项目更多,需要建造更多的比赛用道,比如雪橇、雪车等项目,目前亚布力还没有这种赛道。另外跳台滑雪的赛道也达不到冬奥会的标准,需要更陡的山坡。”

    肖天也提到了中国在雪上赛区存在的不足,他认为“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最大挑战来自雪上”。他说:“目前我们连一届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赛都没有举办过。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我想哈尔滨还要在这方面下工夫。”

    此外,除了比赛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外,雪上赛区的接待游客能力、交通问题也都值得关注。霍尔泽说目前亚布力的宾馆还不足以应付冬奥会的要求。他说:“目前亚布力的宾馆主要提供给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基本没有游客和观众的食宿地点。要想承办奥运会,还必须加强亚布力同哈尔滨的交通往来,保证大量的观众从四处赶到这里,毕竟观众是大赛不可缺少的部分。”

    低温是否成为哈尔滨申奥阻碍

    与欧洲雪场相比,雪少、气温低是哈尔滨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参赛队的热情,也是国际奥委会选择冬奥会申办地的重要条件之一。

    雪上项目对温度、风速都有着极高的要求,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是零下17摄氏度,欧美国家雪的厚度大、气温不低是他们“盛产”冬奥会的原因之一。比如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雪上赛地的气温一般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如果气温过低,不仅不利于运动员发挥,也容易导致冻伤,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权衡比较申办地的一个标准。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信息,大冬会期间哈尔滨日平均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至零下16摄氏度之间,其间最高气温可达3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2摄氏度。这样的低温极有可能成为阻碍哈尔滨申奥的因素。

    不过,国际大体联的大冬会事务主管奥古斯丁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冬季项目的运动员在各地参赛时,都会受到天气的考验,这在欧洲也是一样的。当然,也许这里的气温要稍低一些,但我们在把大冬会的比赛从1月调到2月后,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而且,大多的雪上项目比赛时间都是中午,气温适宜,很利于运动员参赛,温度对于哈尔滨不是问题。”

    “大冬会是艰苦申办过程的第一步”

    除去气候、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哈尔滨申办冬奥会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就表示,大冬会的成功仅仅是艰苦过程的第一步。

    基里安说:“哈尔滨已经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的能力,这为他们申办冬奥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但要想真正申奥成功,仅仅举办一个大冬会是远远不够的。哈尔滨必须在今后的日子里多举办各种国际比赛,锻炼场地和人员的能力。”

    肖天认为,大冬会的举办让哈尔滨距离冬奥会“越来越近”,但是他同时指出,尽管哈尔滨举办过全国冬季运动会、亚洲冬季运动会还有世界大冬会,但是这三个运动会之间的距离和冬奥会的距离不是“等距离”。举办了大冬会并不意味着就能举办冬奥会。

    职业化运作已经成为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的基本模式,肖天坦承,北京虽然举办过奥运会,但其职业化运作模式距离其他奥运会举办城市如雅典、悉尼还有一定差距。作为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哈尔滨来说,还应在职业化运作方面多学习。

    奥古斯丁认为,哈尔滨需要通过举办更多的国际赛事,包括世锦赛和世界杯来积累经验,完善设施。“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才是申办冬奥会最需要做的工作。”(完)2009/02/27 19: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