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退役说纯属无中生有 田管中心为孙海平辟谣

  华奥星空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吴鹏 高进)在美国顺利完成了手术正在康复训练的刘翔,因为说了几句关于身体、关于运动生涯的话,便引起了格外关注。其实只要把刘翔还原为一个真正的普通人,这几句话本来并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而且实在没有理由引伸出他产生了什么退役念头。

  刘翔这几句话说的是:“要是伤再复发,就退役;不受伤的话,30岁退役,毕竟吃的是青春饭。”

  刘翔退役的这两个前提跟当前他的基本状态没有什么必然关系:第一,他还有4年多才到30岁,早着呢;第二,他手术成功后,目前恢复速度很快,进展良好,谈不上复发。所以,他这两句话就是关于退役的一般性态度,绝不代表他现在萌生了退意。

  这俩前提是刘翔出“妖蛾子”提出来的吗?放眼世界,多少运动员年龄大了以后难于保持极高的竞技水准,成绩下滑;而如果因为伤病原因保持不了好的竞技状态,除了退出竞技舞台,难道还有更恰当的选择吗?历史上这样退役的运动员不计其数,没有达到这两个前提条件就退役的也大有人在。一位熟知田径界的专家给了一个例子:同为田径名将的王军霞退役时多大岁数、伤病到什么程度?既没有达到30岁,也谈不上像刘翔这样的重伤或伤后复发。说穿了就一点:如果成绩难于保持在一定高度,运动员往往选择退役,不论是何原因。

  从这些简单道理看得出,刘翔说的是大实话,他并没有像某些人想得那么多,曲里拐弯表达什么退意。要不然,他为何从以往“绝对不做手术,怕动刀”到考察了解了美国手术治疗的可靠性、康复前景之后毅然而然极为迅速地做出赴美手术的决定?这说明他渴望重返赛场,甚至不惜尝试自己曾经百般反对的西式根治手段。如果不是这种愿望极为强烈,他恐怕还是会选择保守治疗。

  手术之后,刘翔配合医生努力进行功能和力量恢复,在他身边的这位田径界人士说:“我亲眼看到刘翔做康复动作时很疼,但医生说疼也必须要动,他就一定坚持做下去。”直到现在,从孙海平教练每日和田径管理中心沟通中传递的信息都是刘翔在全力以赴完成每一堂训练课,非常努力,而且状况不错。

  种种现象表明,如果心生退意,刘翔不会这么超越自己固有的观念去手术,也不会忍着疼痛保质保量完成训练。

  反过来想一想,刘翔伤病康复不是一两个月能解决的,只能说:“现在,他恢复得比预计的好很多,医生说难怪他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难怪他水平这么高。”但谁也不能给以后打包票,谁也不能预言未来他的伤病康复会是何种速度、何种程度……因此,所谓刘翔能否恢复到巅峰状态、达到世界纪录水平,都是为时过早的一相情愿的猜测。谁说了算呢?显然,一切都要听医生的,听专业医学人士判断,操之过急、胡思乱想都没用,只能乱了方寸。

  有报道称,孙海平说“刘翔想再次跑出以前的成绩很难了”,田管中心一位领导说:“孙海平每天跟田管中心通气、汇报刘翔情况,他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从未这样预测过刘翔。”

  还有媒体称,刘翔在跨栏训练过程中,右脚落地的时候会下意识地缩紧一下,这让孙海平担心刘翔的心理上将受到影响。体育界多位专家指出,这种运动员作出自我保护动作的现象太常见了,老百姓也一样,比如脚踝有毛病,上下楼梯就会很小心,动作也可能跟正常人不太一样。因此,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等恢复正常了,就会逐渐放开,刘翔也同样会随着术后恢复日益好转而逐步放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