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雪上项目

大冬会高山滑雪综述:欧洲继续称霸 中国需努力

    社黑龙江亚布力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曾志坚 王春雨 张荣锋)经过10天的激烈较量,哈尔滨世界大冬会高山滑雪10枚金牌27日在亚布力赛区各归其主,各国运动员克服天气复杂多变、地形复杂等困难,勇于拼搏,竞技精神和高水平都令人难忘。但竞赛结果表明,欧洲继续称霸,日本异军突起,中国仍需努力。

    欧洲继续称霸

    高山滑雪历来享有“勇敢者的运动”的美誉。本届世界大冬会高山滑雪竞赛由男、女速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10个小项组成,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各60多名运动员参与了角逐。但是,10枚金牌中,欧洲选手独得8枚,其中,瑞士选手包揽了男、女速降,男、女超级大回转,男子大回转、回转和全能共7枚金牌,波兰选手获得了女子回转金牌,仅有2枚金牌旁落欧洲以外。

    而且,除了金牌,在所有10个小项的前20名中,均鲜有非欧洲选手的身影。个中缘由何在?独揽了男子速降和超级大回转两枚金牌的瑞士小伙子博纳·桑德罗说得好:“高山滑雪运动起源于欧洲,我们很多人从蹒跚学步就与滑雪板结下了不解之缘,滑雪是我们的传统,当然也是我们的竞技强项。”确实,记者在比赛现场注意到,与亚洲等选手的紧张、拘谨相比,很多欧洲选手在赛道内外都有如鱼得水的感觉,非常轻松自在,“玩一样”就披金戴银。

    日本异军突起

    本届世界大冬会,面对欧洲选手的强势,日本人充当了搅局者的角色。星瑞枝和加藤智佳先后从欧洲人那里虎口夺宝,获得了女子大回转和女子全能金牌。这打破了此前历届比赛中,欧洲选手在夺金方面一统天下的格局,令所有希望高山滑雪运动不断“世界化、大众化”的人士人都倍感欢欣鼓舞。

    日本人为什么能率先闯入欧洲人的领地,动他们的奶酪?24岁的星瑞枝夺金后坦承:“刻苦训练是运动员的本分,但如果不是我们经常参加国际大赛,并且常常与欧洲顶尖选手共同训练,取得金牌也是难以想像的。”

    日本人本届赛会夺金不是偶然事件,早在2005年,日本人就两人次夺得了世界大冬会的银牌。本届赛会夺得两金,是他们长期持续“开放,走出去”的硕果。

    中国仍需努力

    中国北方滑雪胜地众多,近年来滑雪人口也不断增加,并在一些地区成为时尚。但本届赛会的高山滑雪竞赛结果表明,中国仍然是滑雪竞技运动弱国。

    本届赛会,中国共派出了男、女共11名运动员参与角逐。6名女运动员中,只有在亚布力土生土长的孙玲玲完成了所有比赛,她在完成了比赛的27名选手中排名最后一位。在女子各单项中,中国运动员的最好成绩是在回转比赛中排名第28。中国队5名男运动员中,最佳成绩是名将李光旭在全能比赛中以189分获得第29名,其他单项则没有1人进入40名以内。

    事实上,中国高山滑雪队深知自己实力有限,在开赛前就定出了“重在参与,锻炼队伍”的目标。名将李光旭说得好:“我们都正常发挥了,对自己的成绩也比较满意,毕竟还有些进步。”他介绍,本届比赛,与排名靠前的选手相比,多数中国运动员的都“只”落后了10多秒钟,而在以前,差距多在20秒以上。(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