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蔡振华欲创办乒乓球学校 提醒国乒大捷后忌自满

  中国乒乓球协会昨日在江苏太仓举行的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协换届大会上选出了新的领导班子。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接过徐寅生传出的“接力棒”,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李富荣将担任中国乒协名誉副主席。

刘凤岩、李永波、陆元盛等18人当选副主席,李宁公司总裁李宁等3人成为特邀副主席。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当选为中国乒协主席的蔡振华马上就开始大展拳脚。他在大会上透露,中国乒乓球队下月将派3名陪练队员到欧洲去,参加欧洲乒联组织的包括波尔、萨姆索诺夫、苏斯等顶尖选手在内的欧洲优秀运动员备战世乒赛的集训,接下来还有与欧洲女子运动员的双边共同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最近两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不同的场合均指出,中国作为乒乓球大国应该更广泛地帮助其他协会选手强大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乒乓球运动持续发展。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乒协与其他协会的交流也一直存在,但都是停留在乒乓球运动推广的层面上,与主要对手之间的交流相对较少。在奥运会上囊括所有金牌并包揽单项奖牌的中国乒乓球队登上了历史的顶峰,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为此感到遗憾,并且表示,国际乒联正在酝酿一些新的改革来限制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也希望中国乒乓球能主动敞开大门,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将近半年,中国乒协终于拿出了自己的诚意。昨天,刚刚接替徐寅生成为中国乒协主席的蔡振华就透露了协会下一步的“扶贫”工作。“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中连年称雄,打得外国人已经没有什么兴趣玩了。外国人看不到什么指望,打球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很可能因为此项运动不够普及和发展不平衡而在奥运会中遇到生存危机。以目前中国乒乓球的竞技水平和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开展现状来看,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尽更大的责任和义务。”蔡振华说。

  中国下个月将派3名队员到欧洲去,参加欧洲乒联组织的包括波尔、萨姆索诺夫、苏斯等顶尖选手在内的欧洲优秀运动员备战世乒赛的集训,接下来还将组织女队与欧洲选手的交流活动。中国乒协还计划在未来可能允许外国俱乐部进入中国的乒乓球联赛,在通州训练基地建立国际乒联培训中心,选拔语言过关、业务突出的中国教练员代表国际乒联到世界各地开展讲习活动等。“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传播中国乒乓球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乒乓人的贡献是当下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蔡振华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为我们自己培养对手,足见国乒这次是动了真格的。 本报记者 陈浩

  抓基础 着手创办中国乒乓球学校

  蔡振华上任之后的新政并不仅仅是对外交流、培养乒乓球大环境,对目前国内乒乓球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说明。

  比如,中国乒乓球的选材范围正逐渐变窄,后备力量质量在下降,让人见了就兴奋、真正拔尖的苗子就更难得一见。对此,蔡振华表示,要吸引更多的高智商天才加入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必须走体教结合的路子。据悉,以落实九年制义务教育为基础,中国乒协正在积极建设中国乒乓球学校,目前已经有了眉目。国家队在优秀青少年集训中已经开始设置文化课测试,2009年将首先在全国少儿杯赛总决赛中增加文化课考试。据了解,以后在国家二队的选拔中,也会将文化课的成绩考虑进去。

  蔡振华还提出了两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将乒超联赛打造成为世界精品赛事,二是充分发挥协会在全面推动乒乓球运动中的作用。本报记者 陈浩

  敲警钟 提醒国乒大捷之后忌自满

  蔡振华昨日还提醒中国乒乓球工作者,不要满足于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因为中国队曾有过从“山顶跌到低谷”的惨痛教训。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一场不败的战绩取得男女团体冠军,并包揽了单打前三名,达到荣誉的顶峰。正在太仓举行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因此洋溢着喜庆气氛,与会代表说得最多的词是“包揽”、“霸气”和“优势”。蔡振华指出,全国乒乓球界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蔡振华回顾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乒大捷之后,在运动员、教练员、乃至乒乓球界中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不求进步,管理松懈,训练理念开始落后,训练手段老化,战术越来越简单,比赛中缺少回旋能力,与欧洲人的对抗明显力不从心。蔡振华认为,技术问题可以通过勤学苦练解决,而心理阴影很难消除,一旦信心受挫,很可能陷入落后挨打的境地。蔡振华指出,2008年的辉煌只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阶段性胜利,不是最终目标。中国乒乓球界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形势大好而产生盲目乐观情绪。据新华社

  链接

  波尔自信又爆棚

  在不久前的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上,德国名将波尔战胜了3名中国选手,并且在卡塔尔公开赛的决赛中击败奥运会冠军马琳夺冠,显示出非常好的状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波尔自信地表示:“中国人又开始怕我了。”

  波尔目前仍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最主要对手,中国乒协这次为波尔派去陪练,足以表明自己的态度。在无机胶水施行以后,波尔很快就适应了,并走出了低迷的状态。他的自信心也因此而强大起来,“乒乓球很大程度上是头脑对抗,因此重新发出一个信号并告诉中国人有个人能战胜他们是十分有价值的。”4月底横滨世乒赛就将开战,波尔对于这次比赛有了非常高的期望,“我不会以‘一定要赢’的方式来给自己确定目标,我会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希望这足以令我登上领奖台。”有了中国陪练的帮助,波尔也许这次真的能够圆梦。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救别人亦救自己

  现在是中国乒乓球最鼎盛的时期,几乎没有人怀疑中国乒乓球是否能将优势继续保持下去,马龙等一批小将已经能够挑起大梁。不过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也让很多人感到担心,长此以往,谁还愿意成为我们的对手?

  蔡振华在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时,就显得非常有魄力,在巴黎世乒赛上曾经力排众议派出小将邱贻可出战男单,并且后者也战胜波尔一战成名。在走上领导岗位后,蔡振华又提出了打造NBA式的乒超联赛等响亮的口号。这次当选中国乒协主席,他在上任的第一天就重拳出击,表达了中国乒协的立场和决心。

  与其说这是中国乒乓球在帮助他人,不如说是一场自救。由于中国乒乓的常年称霸,外国对手的兴趣必然越来越小,如果真的有一天没人陪我们玩了,乒乓球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各个项目都在寻求自己的出路,乒乓球作为国球也未雨绸缪,开始主动培养对手。以前中国乒协对其他协会的帮扶主要集中在普及与推广,海外兵团就发挥着一部分普及的作用。现在,中国乒乓球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国外的优秀选手也出现了断层,如果等这批运动员退役,很难说是否还有后来者。中国乒协在此时加大对外扶持的力度,可以说正是时机。也许短期内我们会被自己培养的对手给予致命一击,但从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利益来看,中国乒乓球应该尽到这样的大国责任。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徐寅生 | 波尔 | 李宁 | 萨姆索诺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