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中国冰壶受冷遇夺金称奇迹 期待中国成冰雪强国

  中国队在本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夺得女子冰壶项目的金牌,这是一个突破,值得高兴和骄傲。中国队能在这项在我国刚刚起步的运动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中国的冬季运动项目中,冰壶是一个既缺少场地也缺少资金的运动项目,实际上,中国从事冰壶运动的运动员总共不会超过100人,在这样一个积弱的项目上夺得冠军,足见中国队的训练是何等刻苦。

  在欧美国家,冰壶运动是一项颇受人喜爱的体育休闲运动,有冬季高尔夫之称。当冬天没有高尔夫可打的时候,冰壶馆就成了一些商务人士聚会休闲的地方,在那里,打上一场冰壶比赛,就像在冰道上下棋一样,充满了智慧的快乐。在那些国家,冰壶是一种源自民间的快乐运动,自然而有趣。有了民间的基础,才有国际间的交流和比赛,那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体育,自下而上的快乐。

  但是在中国,由于这项运动刚刚兴起,不但缺乏人才,更缺乏场馆。中国冰壶队的组队和训练已经相当不容易,取得这样的成绩更是不容易。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中国的冰壶运动都是自上而下的一项运动,先有国家队,才有这项运动的开展。在中国冰壶队夺得金牌的背后,是冰壶运动人才缺乏、场馆缺乏、市场几乎一片空白的尴尬。

  这是很多中国冬季运动的处境:为比赛而组队,为组队而训练,在刻苦的训练中夺得金牌,然后继续面临人才缺乏、市场开拓艰难的局面。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按理说足以让中国队的队员们成为英雄,但这样的英雄却如此寂寞,试问有多少人看过冰壶?多少人知道中国冰壶队队员的名字?

  中国不是冰雪运动的强国,中国高校中的冰雪运动开展更是无法和欧美国家相比,这种差距,不是一枚金牌能够弥补的。在大冬会上,中国队频频夺金摘银,让人觉得欣慰,但更多的是期待——什么时候他们的金牌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熟知和感动?什么时候他们不再是孤独的英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