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飞碟总教头不甘心失败 盼20年后又一个“张山”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体育专电 (记者沈楠)北京奥运会对于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和国家射箭队来说无疑是一场完美的盛宴,当他们一个接一个庆功时,身旁的国家飞碟队却只能暗自把眼泪咽下去。整整16年间颠沛流离地备战,满怀希望却迟迟等不到奥运再庆功的一刻,那种苦涩让总教练孙盛伟心里生疼生疼的。


  “那种落差确实很大,很难受的。奥运会之后,我确实想过还干不干的问题,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付出了不一定都有结果,”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位年过五旬的老教头眼眶有点红,“可我真是有点不甘心啊!”

  中国飞碟也曾经辉煌,中国射击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出自飞碟女将巫兰英,而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巾帼胜须眉”好戏的张山更是让飞碟一度家喻户晓。然而,在那之后,中国枪手在这项既刺激又美丽的运动中再也没能重温奥运冠军的荣誉;北京奥运会上,只有胡斌渊获得一枚男子双多向铜牌,收获甚至不及雅典。

  “重点队员状态不稳,参加奥运会的8个队员有5个都出现了低组次,碰到问题之后工作没做好,起码效果不好,情绪消极;这些都是我们自身的问题,说明我们训练水平、整体实力不够,综合竞技能力不强,”孙盛伟说。

  然而让他真正无法甘心的是,赛前的关键时期,运动员的状态调控受到比赛用靶的影响。本来在北京用国产碟靶是中国队的主场优势,他们用一整个冬训适应了这种靶;可是为了配合奥运会和国际射联的要求,碟靶的模具在奥运会之前又改回旧的。赛前数月,队员在碟靶的变换之中动作变了,节奏乱了,信心没了,境界低了,更不用说达到最佳竞技状态了。

  “我是搞业务的,从事这项运动30多年了,我太清楚运动员的感觉了。在动作很正常的情况下,靶子就是不碎,一个两个还可以,连续脱靶对运动员影响太大了。他会去抠自己的动作,找自己的问题;这样意识就参与进来了,本来应该是自动化的动作,这是飞碟的大忌,”孙盛伟说。

  中国飞碟选手就是这样困惑地走上奥运赛场的。

  不过,新的周期总有新的开始。孙盛伟透露,奥运会之后,那种碟靶的质量比以前好了,而且还有另外一个厂家的碟靶试用之后感觉也不错,“将来碟靶的质量提高了,稳定了,对我们全国的训练和比赛都有很大的好处”。

  另一个喜讯更让孙盛伟心里多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飞碟是一项室外运动,在寒冷的天气下,运动员肌肉不灵活,衣服穿多了对举枪的动作、枪感都有影响。所以每年冬天,国家队要训练只能去南方;可是在那些气候宜人的地方,却没有一个适合国家队训练的靶场。

  前几年在广州清远,国家队在一个香港商人所有的靶场里冬训,没有报纸没有电视,更别说网络,去镇上都要坐三轮摩托。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曾告诉新华社记者,有个大年三十,他去飞碟队过年;餐厅的人早早下了饺子回家了,到运动员吃饭时,饺子都凉了。每次说起“凉饺子”事件,这个东北大汉总是很动容。

  “这个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孙盛伟笑着说,“广州建在增城的亚运会飞碟靶场已经开工了,一个5套的靶场,而且就是要作为国家队训练基地的。另外,我们希望借2011年大运会的机会,深圳再建一个5套的靶场,这样还能缓解许多省队冬训的场地问题。而且以后国家队可以和省队换场地训练,又达到转场训练又锻炼了适应能力。”

  当然,对于国家飞碟队自身来说,也到了放开手脚、刮骨疗伤的时候了。新周期伊始,原来国家队的老教练只剩下孙盛伟这个总教练和曾获得汉城(首尔)奥运会第五名的张卫刚,其余的基本都是曾经在国际大赛上有过不俗战绩、后在省队任教的年轻教练。孙盛伟表示,此举旨在给运动员提供一个“更高的肩膀”。

  “让这些年轻教练来执教,就是想利用他们在国际大赛中的高水平体验,因为我们要培养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孙盛伟说,“以前的教练队伍,有些人这方面是很不够的,所以有时很难说服队员,在运动过程中点不准问题。”

  在这些教练中,王正是个惊人的意外。这位年仅30岁的雅典奥运会第三名是从运动员直接入选国家队女子多向教练的。“其实对于王正,我经过了仔细的观察。去年底的青少年大集训,男子双多向的班我就交给他了。这孩子聪明,训练思路非常清晰,”孙盛伟说,“大集训结束之后,他得到了全班队员的肯定,他们的成绩都有提高。”

  对于这位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作为恩师的孙盛伟还是有些嘱咐的,因为他的弟子中包括两位年龄比他大、资历比他老的“大姐”。“我给他提了两个要求,对两名老队员一是要加强沟通,多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多听听她们的建议和训练理念;同时在训练中要有所区别,坚持高要求。但是在负荷安排和身体训练方面,她们和20多岁的年轻队员应该有所不同。现在集训开始20多天了,这方面他做得还是不错的,”孙盛伟说。

  谈起伦敦奥运会,孙盛伟再次充满了希望。这种希望不仅来自硬件保障的改善,不仅来自几个已经发现的好苗子,不仅来自年富力强、思维活跃的新教练,更来自年轻队员和年轻教练给这支队伍带来的新的激情。

  “现在我也和队员们一起上体育课,一起出早操,根本没觉得自己是50多岁的人了,”孙盛伟笑着说,“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有一股劲的,而且这股劲比以前更强烈。”

  2012年伦敦奥运会,离张山射落奥运金牌整整20年,卧薪尝胆的中国飞碟也该扬眉吐气一回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盛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