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大冬会中国男冰获胜一场看到希望 何时东山再起

  □本报记者 闫雪峰

  中国男子冰球队在哈尔滨大冬会比赛历程已经结束,在比赛中虽仅胜一场,却实现了中国男冰2003年大冬会以来“零”的突破,这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冰的一丝希望。然而,人们在庆祝这份喜悦的同时不免担忧:中国男冰的未来会怎样?……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哈尔滨的冰球可以用“遍地开花”来形容。

每所小学、中学、工厂的子弟校都有不同档次的冰球队,而且相互经常打比赛。当时国内冰球比赛也是异常火爆,专业冰球队十多支。1981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国男冰不仅一举冲进世锦赛的B组,更令观众在现场第一次打出“振兴中华”的横幅。

  而现如今,中国男冰早已另一番景象。男冰领队李丹平说,目前,我省也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3支一线队伍,人员和后备力量都相当匮乏,目前专业从事冰球运动的运动员也就一百多人,选才面很窄,基本上是两选一。

  究其因,李丹平说,现在女冰有国家的坚强后盾,从资金、器材都给予充分保障。男冰相差很远,只能靠地方投入来支撑。受资金影响,中国男冰根本没有机会去参加国际赛事,去学习冰球先进国家的经验和技术。成绩的下滑,导致很少再有家长把孩子送去打冰球。

  记者从中国冰球队一名球员那了解到,目前,队员们的生活可以用清贫来形容,球员的护具撞碎了,“拼”起来接着用,不到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就没有新护具。球杆只有关键部位被撞断不能用了,才更换新杆。至于待遇更是可怜,每月不足2000元。辛辛苦苦打了十几年、二十几年冰球,挣不到钱,退役后工作再没着落,哪个家长还忍心把孩子送去打冰球。

  回看大冬会,每当有中国队的比赛,场馆内上座率都在90%以上,呐喊声、欢呼声、震耳欲聋……也许正是凭着观众的这份热情,中国男冰还在坚持着打下去。正如男冰主教练王本余每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会重复的那句话:感谢现场观众为我们打气、加油,让我们的队员更有信心。

  大冬会上,中国男冰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能否给萎靡的中国男冰带来希望?男冰的未来之路如何前行?

  领队李丹平说,其实,目前中国冰球协会正在为重新振兴中国冰球在谋划很多的办法。比如,通过一些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提高队员的技术水平。同时,他们也积极和北美一些职业冰球队联络,美国的个别冰球俱乐部非常重视在中国培养希望之星。有一个冰球俱乐部已经投资在中国建了25座希望小学,培养冰球后备力量。相信通过这些举措,中国的冰球一定能够重振雄风。

  男冰主教练王本余说,男冰还是很有市场的,从大冬会上观众的热情就能看到,从长远看,冰球还得走市场化、俱乐部的道路。希望大冬会的这场胜利,能够带动中国男子冰球的士气,带动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学校积极参与冰球的事业。也希望国家能够给中国男冰们更多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与国际先进水平国家交流的机会,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扶持,中国男冰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丹平 | 王本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