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二届全运会高唱革命赞歌 乒球掀中国体育高潮



  第二届全运会(1962年9月)

  革命赞歌

  麦乐迪或者钱柜的选歌系统里面,都有“革命歌曲”一个选项。点唱革命歌曲的人不少,但大多是在嚎叫,会把经过的人吓一跳。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开幕式上,郭兰英的开场曲《丰收歌》,配合着麦浪、棉田的背景表演,拉开了团体操《革命赞歌》的大幕。“麦浪滚滚闪金光,棉田一片白茫茫”从北京工人体育场唱到了大江南北。这样的歌曲怎么K,也K不出当年的味道。

  体育总是和国家的政治风云荣辱与共。陆定一在第二届全运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就曾提到:“最近,美帝国主义在扩大越南战争和支持印度反动派侵略巴基斯坦的同时,又加紧对我国进行战争挑衅。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认真做好准备。体育工作必须适应国内外斗争的形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继续大力提倡国防体育活动。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锻炼身体、锻炼意志,学习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本领”。

  虽然从主观愿望和口头表述上,体育总是远离政治的,但这总归只是一个愿望。影响越大的体育比赛,政治作用也就越大。看看奥运会的历史,就一目了然。

  在那个高唱革命赞歌的年代里,以乒乓球运动为代表的新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了长足进步,掀起了竞技体育自建国以来的一轮新高潮。第二届全运会前夕的1965年4月,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举办的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中国队荣获男、女团体冠军,庄则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徐寅生获得男子双打冠军,林惠卿、郑敏之获得女子双打冠军。世界乒坛由此开始进入“中国时代”,乒乓球逐步成为中国的“国球”,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也成为新中国最长盛不衰的运动队。


  ▲ 这是纪录片《革命赞歌》的原版老海报,上面的签名是周令钊先生的亲笔。签名是热衷体育签名收藏的文克俭先生于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拜访周先生时帮我讨下的,周令钊先生亲自参与了第一、二、三届全运会团体操背景板的设计。他回忆说,第二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只有一个主题:高唱革命赞歌,反映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 这是第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印制的与乒乓球运动有关的两张宣传画,宣传画的底部左侧是本届全运会的会徽,宣传画的作者是梁玉龙。

  贺龙元帅在第二届全运会开幕式上致词:“中国乒乓球队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敢于革命,不断革命,在连续几届世界锦标赛中,为祖国争得了巨大的荣誉。”这两张宣传画正好呼应。其中“心怀祖国,放眼世界”一张表现的是国家队运动员积极辅导业余运动员的场景,突出的是“普及”,这八个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成为各条战线上通用的口号。“敢于胜利,善于斗争”一张表现的是第28届世乒赛获得五座奖杯的场景,突出的是“提高”。


  在那个时期,竞技体育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格外重视。1964年起,运动队掀起了“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大寨的革命精神”的高潮,并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训练结合。在那个年代,自然也没有今天困扰法律界和体育界的这个“门”那个“门”、这“风波”那“事件”。

  至于思想境界能顶几斤馒头,是否“一抓就灵”,这要社会这杆大称来称了。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令钊 | 庄则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