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大冬会中国居金牌榜首 冰雪健儿憧憬温哥华春天

   18金18银12铜,赛前只将目标定为超越上届6金的中国代表团,不仅在本届大冬会上超额完成任务,还历史性地在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占据金牌榜首。中国队的如此成功,很容易让人对于一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展开美好的联想。

尽管冬奥会的竞争会比大冬会残酷得多,但中国冬季项目近年来的飞速进步,已经让人有理由相信,明年2月在温哥华,中国冬季军团会迎来一个“美丽的春天”。

  

  ■短道速滑担当排头兵

  中国选手过去在冬奥会中所获得的4枚金牌中,有3枚来自于短道速滑项目。而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短道速滑项目中将具备更强的争金能力,这个项目也肯定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的“坚固基石”。

  李琰在都灵冬奥会后回国执教,经过几年认真调教,已经让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界大赛中成为整体实力最为强大的队伍。本届大冬会,中国女队在一号选手王濛没有参赛的情况下,面对韩国队几乎是国家一队的配置,仍然在女子项目中狂揽4金。周洋、刘秋宏、张会、孙琳琳等一批年轻队员,在正处于巅峰期的王濛的带领下,已经具备冲击短道速滑所有项目金牌的实力,而中国男队同样在5000米接力上具备冲金实力。冬奥会的赛场竞争虽无比残酷,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8枚金牌中,至少在一半以上的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如果一切顺利,温哥华冬奥会肯定成就中国短道速滑队一段新的辉煌。

  ■空中技巧依然强势

  本届大冬会中,中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三个项目中包揽三金,而且是在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完成的,说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目前所具备的成绩。韩晓鹏在都灵虽然获得金牌,但运气的因素不小,中国男选手的整体实力还是和世界顶尖水平有差距,但本届大冬会,在白俄罗斯派出强手参赛的情况下,中国男队在个人比赛中包揽前三名,说明中国男选手正在集体崛起,等韩晓鹏伤愈归队后,中国男队在温哥华卫冕,并非没有可能。

  女队则在李妮娜的率领下,更显成熟。都灵冬奥会,李妮娜因为动作难度不高,只获得亚军。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李妮娜已经攻克了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动作。本届大冬会上,李妮娜出于安全考虑没有使用这个动作,但温哥华冬奥会上,这个动作肯定会成为李妮娜的“杀手锏”。

  ■花滑、速滑、冰壶寻求突破

  在中国冬季军团中,经过几年的磨砺,花样滑冰双人滑、速滑女子500米、女子冰壶团体,都已经具备了向冬奥会奖牌,甚至金牌冲击的能力。假如这些项目,能够梦圆温哥华,那么成功所带来的将是这些项目历史性的突破。

  花样滑冰双人滑随着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这两对组合的风格转型成功,本赛季在难度继续保持优势的情况下,表演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庞清/佟健这对老将,随着在大奖赛总决赛和四大洲锦标赛上的夺冠,不仅自信心获得巨大提升,而且两人的表演已经得到裁判们的一致认可。这种认可对于中国花样滑冰夺取奥运首金无疑极为重要。

  同样多届冲金未果,温哥华将继续冲击金牌的还有速滑女子500米。王北星将和德国老将沃尔夫斗智斗勇,两人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微小,谁胜谁负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而女子冰壶队则有可能成为我国冬季项目中首个在冬奥会上获得集体项目奖牌、乃至金牌的队伍。而单板U形槽项目中,小将刘佳宇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同样具备奥运夺金的实力。

  中国冰雪有望奥运冲金项目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

   冲金选手: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李野、隋宝库等

  花样滑冰:双人滑

  冲金选手:庞清/佟健、张丹/张昊

  速滑:女子500米

  冲金选手:王北星

  冰壶:女子团体

  冲金选手: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等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个人

  冲金选手:韩晓鹏、李妮娜、贾宗洋、赵姗姗等

  单板滑雪U形槽

  冲金选手:刘佳宇

  中国冬季两项爆冷夺冠

  宋朝卿一金值千金

  本报讯  昨天上午,大冬会冬季两项赛场,中国选手宋朝卿制造了一个超级冷门,她在女子集体出发12.5公里比赛中爆冷获得金牌,俄罗斯选手分列二、三位。这枚意外的金牌也成了决定金牌榜首位置的关键,帮助中国冬季项目在世界综合运动会中完成了一次历史跨越。

  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赛共有29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宋朝卿、柳圆圆等5名中国选手。比赛中宋朝卿第一次卧射全部中靶,随后开始领滑。尽管在第二次的卧射中脱靶2发,在两次立射中脱靶3发,但是她的滑行速度为自己弥补了脱靶劣势,最终以39分13秒4的成绩获得冠军。

  宋朝卿在赛场外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她说:“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太美妙了!我完全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虽然这次大冬会的水平还难以和冬奥会相比,但是这枚金牌却为我参加今后的大赛增添了信心。”

  弱项变强 洋帅功不可没

  本届大冬会上,中国选手在冰壶、女子冰球、跳台滑雪等自己昔日的弱势项目中,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总结这些项目成功的原因,过去几年里,“请进来、走出去”,坚持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因素。

  冰壶队在经历长春亚冬会的失败后,聘请了外籍教练丹尼尔,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中国男女队的实力提高了一个层次。中国女子冰球队同样因为聘请了外教保罗,不仅重获冬奥会入场券,而且在本次大冬会中,历史性地杀进决赛,进步令对手吃惊。同样因为聘请外教而受益的还有速滑队,荷兰人塞吉尔已经让中国选手的能力得到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中长距离选手们的实力已经接近世界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跳台滑雪选手,也是长年在奥地利训练。

  中国选手在本次大冬会上的突然爆发,看似有一些运气的因素,但过去几年里,中国冬季各项目在艰苦的环境中顽强拼搏、默默奋斗,终于迎来了在本次大冬会上的厚积薄发。

  第24届大冬会金牌榜

  名次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 总数

  1 中国 18 18 12 48

  2 俄罗斯 18 14 19 51

  3 韩国 12 7 9 28

  4 日本 9 8 3 20

  5 瑞士 7 3 4 14

  6 奥地利 4 3 2 9

  7 法国 2 6 5 13

  8 波兰 2 4 8 14

  9 荷兰 2 1 1 4

  10 瑞典 2 0 0 2

  11 加拿大 1 4 1 6

  12 捷克 1 3 5 9

  13 乌克兰 1 2 4 7

  14 德国 1 2 3 6

  15 以色列 1 0 0 1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妮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