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各方评论

新华社:收获岂止在金牌

  在长达49年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历史上,中国代表团何曾有过如此丰厚的收获;历数24届赛会,哪一届哪一国有中国如此风光?这是一个新的历史。

  巨大的收获,多数在意料之中,也有少数在意料之外,比如女子速滑中长距离、男子短道速滑团体接力和女子冰壶,以及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和女子冬季两项等。
一句话,中国选手总体发挥出色,鲜有失常,除了把该拿的金牌都拿了,还把一些似乎“不该拿”的也拿了。

  金牌收获之多固然可喜,更让中国代表团感到欣慰的是,涌现出一批耀眼的年轻选手。他们使中国的某些重点项目继续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势头,也使一些组队时间不长、或长期落后的项目崭露头角。

  大道和短道速滑队堪称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工厂”,各获5枚金牌,而且,两队中的“新星”最多、最耀眼。在中国最好的女子速滑短距离选手王北星、长距离选手王霏,以及上届奥运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王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于静和金佩钰获得了女子100米和1000米两枚短距离比赛的金牌,中长距离选手付春艳和董飞飞掠走了3000米、5000米金牌,中国姑娘还获得女子团体追逐赛的金牌。

  中国女子冰壶队击败强大的加拿大队,实现了中国集体项目首获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金牌的梦想。这对只有十多年冰壶运动史、拥有国字号球队仅六七年时间的中国女子冰壶运动来说,真是进步神速,“后生可畏”。

  首次参加这种大赛、不满18岁的宋朝卿在国际赛场上绝对是个陌生名字,她在本届大冬会最后一天竟然从俄罗斯等队选手中,抢下冬季两项女子集体出发12.5公里金牌,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不过,在创纪录的金牌和奖牌面前,中国冰雪运动仍然应该正视自己的成绩,不可盲目乐观。

  这毕竟是一次大学生的聚会,对手中只有韩国、日本和俄罗斯派出了一些好手,不少项目的竞技水平离冬奥会还有很大差距。而且,有些项目参赛人数少得可怜,其中女子单板滑雪U形槽比赛只有5人参加,4位来自东道主,另一位芬兰选手的两轮成绩都不到金牌得主刘佳宇的一半,中国包揽前四名自是毫无悬念。

  其实,在中国收获的18枚金牌中,有能力在冬奥会上争夺奖牌的项目屈指可数,仅仅集中于女子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的男女500米、花样滑冰双人滑,以及雪上的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和女子单板滑雪U形槽。

  阴盛阳衰、冰强雪弱,仍然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现状。本届赛会共设81个项目,其中雪上有58枚金牌、174枚奖牌,中国仅获其中的4金4银4铜。此外,就某些优势项目的整体实力而言,中国也并未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冬奥会上能否争得金牌,并无十分把握。至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这些项目还需长期默默地磨砺下去。

  尽管这条路注定会很长、很长,但只有坚持,才有进步,才有收获。这也是中国获得本届世界大冬会历史最好成绩的启示。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