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冰城大冬会带来启示 办好大运会要达“五心级”

  这些天,哈尔滨人总说:大冬会召开了,冬奥会还远吗?可在哈尔滨的深圳人说的却是:大冬会召开了,深圳大运会还会远吗?

  这个冬天,更多的深圳人来到哈尔滨,有市领导,有大运会执行局的官员、工作人员,还有我们深圳媒体的记者。

冰雪运动与夏季运动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我们关注大冬会的目的却几乎完全一致,那就是深圳能从大冬会学到些什么。也许我们的角度不够宏观,也许我们不能面面俱到,也许我们有些体验失之于宽容,但我们不缺少真诚。

  我们的体会是:办好大运会要达到“五心级”——

  大冬会闭幕 中国首次登顶

  1

  贴心

  个性服务让人熨贴

  2月19日是捷克高山滑雪教练罗斯蒂亚50岁的生日,他没有想到,这个生日会过得如此难忘。他的儿子小罗斯蒂亚也是代表团成员、高山滑雪运动员,此次父子俩一起“出征”大冬会,小罗斯蒂亚却有点犯愁——在中国,如何给父亲庆祝生日?他的忧虑被大运村工作人员得知后,难题立即迎刃而解。蛋糕、鲜花,这些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礼物让老罗斯蒂亚感动得热泪盈眶,也让小罗斯蒂亚感叹大运村服务的周到细致。

  这是一个小故事,它折射的却是大冬会服务工作的“大智慧”。只要是在大冬会期间过生日的来宾,都能得到一份“意外惊喜”;对于获得金牌的代表团,大运村还会筹备热闹的庆功宴,按照其民族的特点为其布置、庆祝;新华社的藏族摄影记者格桑达瓦,还在亚布力赛区度过了难忘的藏历新年。这些与众不同的小细节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来宾们有着特别能打动人心的力量。

  或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在安排运动员文化交流活动方面,本届大冬会做得不够。记得在曼谷大运会时,大运村的国际区内安排了连场的文化交流活动,运动员既可以秀出自己的才艺,也可以从各国的传统文化展示里感受新鲜的气息。这些活动让选手在比赛之余有了另一个舞台,充分诠释了“年轻人的盛会”这一主题。然而本届大冬会期间,类似的环节被省略了,令人遗憾。

  2011年深圳办大赛,仅仅保证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的饮食起居不是问题。但如何让他们记住深圳,记住中国?个性化的贴心服务是不容忽视的“敲门砖”。

  2

  精心

  媒体运行以人为本

  如果说到亲身体验,记者、特别是我们这些采访过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记者,对哈尔滨大冬会的媒体运行情况最有发言权。虽然大冬会与奥运会不可同日而语,但媒体运行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一致的。

  大冬会开赛前,组委会就提出了“善待媒体”的口号,事实上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大冬会在媒体接待方面的确表现得十分精心。比如大冬会为媒体提供的餐饮服务,每个细节都堪称完美。不仅饭菜味道不错,赛会还给记者提供了绝对的用餐方便。在哈尔滨的主新闻中心以及亚布力、帽儿山的分新闻中心,到了吃饭的时候,只要出示注册记者证就可以领到自助餐票,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就连记者在工作当中突然感到饿了这样的小细节,大冬会居然也考虑到了。在各大小新闻中心,我们时常会闻到方便面的香味。

  媒体接待、信息和通讯是大赛媒体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媒体交通则是媒体运行最关键的环节。遗憾的是,大冬会的媒体运行部门在媒体交通这个环节上却因为不了解赛事、不了解记者的职业特点而无法做到以记者为本。比如:媒体班车随意性太强,在各赛场没有应急班车等等,我们看到,经常有时一辆大巴上只有一名记者;有时只准备一辆车,等着上车的人足足能坐满4辆车。所以一上媒体班车,时常会听到记者各种版本的抱怨,因为已经影响了工作,所以很多抱怨已经体现在了各类媒体上,这不能不说是大冬会媒体运行的缺失。

  哈尔滨给深圳的启示是,媒体运行必须精心,再精心。

  3

  顺心

  交通运力确保顺畅

  记者抵达哈尔滨的时候,正赶上下班的人流高峰,但是接记者的媒体服务车却是一路畅行无阻。“哈尔滨的交通真顺畅”,记者忍不住赞叹。闻及此话,工作人员却道出了原委:“其实哈尔滨的交通还是存在一定拥堵现象。只是大冬会期间,我们效仿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对私家车实行了单双号的管制。而且,我们的工作用车可以走大冬会专用车道,所以才没有堵车。”

  路上车少了,但观众们前往赛场的方便可不能打折。为此,大冬会期间,哈尔滨开通了“公交专线”和“公交快线”,对途经比赛场馆的70条公交线路,根据赛事安排实施延时服务。哈尔滨还开通了开往亚布力、帽儿山等大冬会赛区的旅游客运专线,确保运力充足、交通顺畅。

  哈尔滨的方式十分值得深圳借鉴。届时深圳的大运场馆也大多设置在距离市区较远的位置,观众一起涌向赛场的盛况必将给交通带来很大压力。深圳目前正在积极建设的轨道交通,无疑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另外,经过北京奥运会和本届大冬会的双重检验,城市志愿者的招募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做法。城市志愿者是渗透到城市各个角落里的“交通卫士”,本届大冬会就有10万名城市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岗位。

  4

  细心

  场馆安保万无一失

  来自大冬会组委会的消息是:大冬会安保工作借鉴了北京市公安局奥运会安保培训的方法和内容,赛前对所有参战民警和志愿者开展了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安保培训。安保部门制定了157个安保方案,并依据这些方案,制定了各赛区场馆和驻地工作环节、工作岗位的安保措施。

  在大冬会,记者每天都要与安保人员打交道,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冬会某些场所的安检级别甚至比北京奥运会、比机场还要高。在本报记者下榻的媒体酒店,过安检机时随身物品要拿出,计算机要开机,矿泉水要开瓶,照相机要按一次快门……

  然而,令我们感到困惑的是,大冬会各场馆、新闻中心和媒体酒店的安检标准都不完全一样,有的松有的严,给安检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在亚布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记者曾先后遇到了5名安保人员的阻拦,这5人无一例外地不认识记者胸前挂着的大冬会组委会颁发的记者证,而且5名安保人员更无一例外地在听信了记者的“一面之词”后就给予放行。显然,他们并没有接受过有关辨识赛会人员证件的培训。

  场馆驻地的安保工作是整个大赛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看来,深圳要想做到万无一失,必须更细心才行。

  5

  安心

  医疗保障后顾无忧

  在22日大冬会亚布力赛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赛场,一名白俄罗斯运动员空中动作走形,落地后重重地摔在赛道上。正在跳台下严阵以待的赛场急救队员立即冲进赛道,与白俄罗斯队医一起对受伤运动员实施初步检查救护后,马上将伤者送上120急救车。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滑雪赛场发生过几次类似的紧急事件,帽儿山赛区还有选手突发肺炎。面对险情,大冬会医疗保障人员都用快速、及时、准确的服务赢得了一致赞叹。

  据悉,大冬会赛时有10个医疗站、31个医务室、41个卫生监督站、6个疾病监控站为大冬会服务。亚布力赛区进行的是危险性较高的滑雪项目,又距离哈尔滨市区约195公里,为了做到两地“无缝连接”,此次组委会花费每天2万元的价钱,租用了一架直升机,以备不时之需。只要赛场前方电话通知需要接伤员回哈尔滨治疗,直升机马上启动,两地往返仅耗时90分钟。而在这90分钟时间内,医院内的急诊急救、骨外、脑外、普外、麻醉等科室的专家都会集中到急诊救治中心等候,这样伤者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救治。

  体育赛事,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如何保障选手的安全,及时解除运动员的病痛,这是东道主必须做好的事情。深圳大运会的比赛项目,虽然危险性不如冰雪项目这么高,但是某些比赛的赛场(特别是帆船帆板等海上项目)距离市区较远。如何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是深圳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