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女足世界杯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动态

热身赛保持不败战绩 琼中女足巨变暗含艰辛(图)


  6战4胜2平,进了29个球,失了8个球。海南琼中女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16岁以下冬训热身赛上保持不败。3年前,琼中女足的姑娘们还没有一个人会踢足球。3年后,她们就已经可以和国内同龄的强队“扳手腕”了。该队头号射手陈小慧说:“在过去的3年里,为了‘恶补’足球技战术和身体素质,我们全队可都吃了不少苦。”

  苦练体能

  在南宁的冬训热身赛上,琼中女足的体能公认最好,往往下半场越踢越有劲。“你们的球员怎么个个都‘跑不死’。

”一位北方队的教练赛后对琼中女足队主帅谷中声说。

  老谷回答:除了跑,还是跑。其实,在球队刚成立的时候,琼中女足的姑娘们也“跑不动”。目前队中最能跑的王妹莲,在队内第一次测试体能时连400米都跑不下来。队长王莉莉也是刚跑了3圈就痛苦地倒在跑道上。当时队中绝大部分球员都有王妹莲和王莉莉这样的“症状”。

  为了改变球员的体能状况,老谷下了“狠手”。每天早上天不亮,队员们就开始围着操场跑10圈。每天的有球训练结束后,姑娘们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12分钟跑、5米至20米的折返跑等体能训练科目,姑娘们每天都要练一练。老谷说,练体能最枯燥也最苦。刚开始,他看到不少球员都是眼眶里含着泪水在跑。让老谷感动的是,没有一位球员“耍滑”。“不是一个两个人能吃苦,而是整个队都能吃苦。”他说。

  经过苦练,以前的体能“困难户”王妹莲居然获得省少年田径锦标赛1500米冠军。王莉莉夺得了上届省运会成年组5000米亚军。老谷说,现在琼中女足球员12分钟跑都能跑到3200米,国内部分成年男子球员都达不到这个距离。

  充沛的体能让琼中女足在这次南宁冬训热身赛上尝到了甜头。老谷说,对手往往下半场后半段就跑不动了,而恰恰这个时候,我们还有劲。我们的技术可能不如对手,但我们有体力,我们可以把丢的球再抢回来。

  找男队陪练

  足球是对抗性很强的集体项目,关起门来自己练肯定行不通。琼中女足队练到一定程度后,也面临着找对手比赛的问题。但除了她们,海南还找不出第二支女足队。于是老谷便把目光投向了海南的男子业余队身上。

  老谷找对手“有讲究”。前期,他挑一些40岁以上的“元老队”和女足热身。他说,这些队技术好,但球员体能不行,速度慢,适合刚刚“出山”比赛的琼中女足。尽管如此,刚开始比赛的时候,女足姑娘经常被这些男队员撞得“人仰马翻”。但随着比赛次数的增多,琼中女足已完全能和40岁以上的球队对抗了。此后,他又为球队“加压”,找了一些30岁以上的球队和女足比赛。前年底,海南记者联队就曾和她们交过手。虽然记者联队战胜了琼中女足,但琼中女足队“凶悍”的球风,还是给海南的记者球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谷说,这两年,琼中女足基本上每周都要和男队“过招”。姑娘们已经被练得“经得起冲撞”了。在南宁的冬训热身赛上,面对同龄的女队球员,琼中女足队在对抗上一点都不吃亏。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妹莲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