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选帅 > 国足选帅

四才子赶考:高洪波被誉唐伯虎 祥子被比祝枝山

  祝枝山五岁能作径尺大字,九岁能诗,32岁中举,意气风发。不料,此后竟七试礼部不成,备受打击。这一点,倒与沈祥福有几分相似。后者少年成名,为国家队效力长达10年之久。执教之后,一帆风顺,40出头便入主国青,后又成为米卢助手,风光无限。但在冲击雅典奥运会的路上,屡遭挫败,黯然去职。

  寒窗十年

  沈祥福踢而优则教

  年轻时,沈祥福曾是北京队主力,被誉为“金左脚”。1977年至1986年,沈祥福为国家队效力将近10年。

其间,曾随苏永舜参加1982年世界杯外围赛,并与古广明一道,成为两翼齐飞战术的核心球员。可惜,那届国家队最终饮恨狮城,沈祥福也无缘西班牙世界杯决赛圈。

  1988年,受中国足协推荐,沈祥福前往日本富士通俱乐部,先是踢球,然后又执起教鞭。回国之前,沈祥福已是富士通青年队主教练。1997年,沈祥福收到国安俱乐部邀请,回国担任助理教练,成为金志扬的助手。次年,沈祥福升任国安队主教练,在球队实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9赛季结束后,沈祥福离开国安,随即被中国足协任命为国青队主教练。

  在执教国字号球队的过程中,沈祥福起步良好。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上,他带队在淘汰赛中不敌阿根廷队,但仍获得好评,他麾下那批队员也被誉为“超白金一代”。在国青队整体升格为国奥队后,沈祥福又先后带队参加了大运会、亚运会等重要赛事。由于麾下多名球员先后入选国家队,沈祥福也顺理成章成为了米卢的助手。

  遗憾的是,在冲击雅典奥运会的过程中,沈家军接连受创于韩国、伊朗等劲敌,未能出线。折戟之后,中国足球界开始对“圈养”进行大讨论,长时间的封闭集训被逐渐摒弃,飞行集训开始流行。沈祥福本人则回到了中超,先在国安,后在广药,出任主教练至今。

  本次竞聘国足主帅,沈祥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他拥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二是他的弟子已成为新国足骨干力量。杜威、张耀坤、杜震宇、王栋、曹阳……这都是沈祥福最大的财富。不过,沈祥福也有比较明显的弱点。他的性格相对偏软,执教球队沉稳有余,魄力不足,这是他的一大劣势。

  名满天下

  带国青值得称道

  从国安到广药,沈祥福在甲A和中超赛场上表现一直都很不错。作为前国青队、国奥队主教练,米卢的助手,他的国字号执教经历也非常丰富。令人记忆深刻的是2001年世青赛,沈祥福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但国青队的表现仍然值得称道。

  小组赛中,国青队的成绩为1胜1平1负,由于在净胜球上落后于美国队,他们只排到了小组第三。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国青队遭遇了东道主阿根廷队。对手实在太强大,不过,从沈祥福到国青队员们,全都没有畏惧。比赛中,他们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给阿根廷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虽然国青队最终还是以1:2惜败,提前打道回府,但那一次,他们的表现赢得了中国球迷的一致称赞。

  殿试一刻

  祥福意气风发

  参与国足主帅竞聘的4位教练中,有3位没有按足协要求到大宝饭店报到,而是直接去了香河,沈祥福就是其中之一。严格来说,这样做确实有不妥之处,但在敏感时期为了躲避记者,倒也情有可原。2月25日进行面试时,沈祥福抽签抽到了第二位。面对专家组,他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把目标锁定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

  沈祥福表示,中国队要想出线,就必须进入亚洲前四名,而要进入前四名,就必须在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澳大利亚等强队的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竞聘讲演中,沈祥福深入总结了自己执教国奥队时的经验、教训,用他在走进考场之前的话讲,他最大的优势就是曾经失败过,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强。

  目标明确,细节谈得也很到位,面试结束后,沈祥福被普遍认为是竞聘者中讲得非常好的一位。至于2月26日进行的笔试,由于考题出得非常宽泛,众考生很难分出个高下。本来,在这一环节上,沈祥福还一度有过担心。如果考题涉及到体育学、心理学、运动学等理论知识,他还真有些发怵。但看到试题完全是围绕业余展开,他的心完全放了下来。

  贡士者说

  不在亚洲称雄不死心

  与另外3位竞聘者相比,沈祥福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国际比赛经验最为丰富。沈祥福自己也说:“在国奥4年,我指挥过77场国际比赛,加上参与的国家队比赛,一共是102场。无论从年龄还是经历来说,我都自认为是国足主教练的合适人选。”

  有人说,作为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上的败军之将,沈祥福可能会失掉一些印象分,但后者成功将劣势转化成了优势,在专家组面前大谈经验、教训。“因为曾在国字号执教过,失败的教训也就成为我执教最宝贵的经验。”沈祥福深入总结了当年他带国奥队时的败因,他认为,自己在很多细节上都没有做到位。“国奥失败后,我总结了11个细节。拿防守来说,当年王栋在国奥和孙祥在国家队的失误都属于平时细节没有抓细。”

  4位竞聘者中,沈祥福是唯一一个将目标锁定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这个目标看似遥远,其实并不远。明年10月,预选赛就要开打,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沈祥福也明确提出,中国队必须求新、求变、求突破,无论在人员的使用、队伍的磨合或是其他方面,都应该如此。“如果看不到中国足球在亚洲称雄,我是不会死心的!”

  旁观者说

  考场内外都看好他

  《北京晚报》对沈祥福的评价是,“为人正直,钻研业务也是出了名的,是一位非常刻苦的教练,同时在广药带队成绩也相当不错。但是曾经的国奥队执教成绩却也压在他身上,成为其软肋。”

  《信息时报》则评论说,本次竞聘中,沈祥福和高洪波表现最为抢眼。“沈祥福被公认为本土主帅中,人品最为值得肯定的教练。在不久前各中超老总峰会上,其为人和人品更是得到一致认可。而且,与年轻的高洪波相比,沈祥福无论是经验、经历还是稳重指数,都要明显胜出一筹。”不过,“作为此次竞聘中的最大黑马,高洪波在足协的人脉却是沈祥福无法比拟的,由于妻子在足协任职多年,他与足协大部分官员的关系都非同一般。另外,与有约在身的沈祥福相比,高洪波目前是无官一身轻,而此次主动放弃赴外学习转而参加竞聘,也从侧面表露了这位少帅的势在必得。”

  《华商报》干脆认定,沈祥福荣升国足主帅已经不存在太多的悬念。
  点评

  沈祥福好书法,再加上他从踢球到执教的经历先扬后抑,与祝枝山颇为相似。沈祥福是此番“殿试”的最大热门人选,但是他在这次竞聘过程中的表现也并非完美,目前他的最大竞争者是高洪波。首席记者隋海涛

    下一页:吴金贵被比衡山居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高洪波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