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各方评论

黑龙江日报:假如大冬会就是冬奥会

  □本报记者 梁学增

  中国军团一举拿下大冬会金牌总数第一名,获得自1981年参加大冬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成为一届大冬会夺得金牌数量最多国家之一,实在可喜可贺。

  冷静之余,将这个成绩放到冬奥会检验一下,含金量究竟如何呢?

  获得十三枚金牌  冰上项目成绩突出

  在中国军团所获得18枚金牌中,冰上项目选手获得13枚,占据总数的70%以上,撑起中国军团大半边天。

  在中国军团所参加的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滑5个大项中,除了冰球之外,其它4个大项均有金牌进账。

  其中短道速滑选手获得5金,为中国军团单项最佳战绩之一。速滑选手也是“抢金大户”,女将一举拿回5金。此次速滑场上一共9次打破4项赛会纪录。其中,中国于静(500米2次、1000米1次)、金佩钰(1000米),及由付春艳、吉佳和董飞飞组成的女子团体追逐队,都滑出了破大冬会纪录的好成绩。金佩钰1分16秒83的1000米赛会新纪录,也是举办过世界杯比赛的省速滑馆场地最好成绩。中国女子冰壶队击败强大加拿大队,实现了中国集体项目首获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金牌的梦想。这对只有十多年冰壶运动史、拥有国字号球队仅六七年时间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来说,进步神速,令人惊叹。

  在花样滑冰比赛前,中国军团的目标是夺得1金,张丹/张昊不负众望获得双人滑金牌。出人意料的是,参加男子单人滑比赛的技艺较高选手发挥失常,中国小将徐鸣却有上佳表现,从而获得金牌,使全队超额完成任务。

  总之,中国军团冰上项目夺金点多,成绩要好于雪上项目选手,成为中国军团夺金主力部队。

  与冬奥会水平相比  仍存在较大差距

  在中国冰上项目选手所获得的13枚金牌中,有一部分可以与冬奥会成绩相媲美。

  张丹/张昊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以总成绩195.32分摘得本届大冬会花样滑冰首枚金牌,这个成绩可排在冬奥会前3名。

  中韩短道速滑队无论在任何战场都是“冤家路窄,狭路相逢”,此役亦如此。双方金牌大战“平分秋色”以5比5收兵。尽管双方都不是绝对主力队员,却代表了当代短道速滑较高水平。仅以这个赛事而言,相当于冬奥会前8名水平。

  此次速滑赛,水平最高的还是短距离项目,也就是说男女500米、1000米项目引起人们注目。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于凤桐、韩国李康爽是世界级对抗,双方成绩均达到35秒。韩国李相花和中国于静的500米大战也是高水平对决,这些在冬奥会上都会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短道速滑男子单项;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冰舞;速滑男女中长距离项目等成绩都与冬奥会相距甚远。就某些优势项目的整体实力而言,中国也并未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冬奥会上能否争得金牌,并无十分把握。

  另外,阴盛阳衰仍然是中国冰上项目现状。在13枚金牌中,男选手只获得短道速滑5000米接力、男子单人滑、双人滑金牌,严格说来只有2.5金牌入账。假如此役就是冬奥会,能把握获金者并不多。

  清点大冬会中国军团成绩,增添几分喜悦;眺望明年温哥华冬奥会,深感任重道远。

  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哈尔滨大冬会冰球半决赛中以4比3战胜芬兰队晋级决赛。图为中国队员进球后庆祝胜利。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丹 | 张昊 | 于静 | 金佩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