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各方评论

黑龙江日报:辉煌背后隐忧犹存

  □本报记者 王志强 蔡东民

  综观亚布力赛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雪上五个项目比赛中共夺3金,创下中国自参加大冬会以来雪上项目最好成绩,尤其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男子个人金牌令人振奋。

  尽管如此,历数我们所获奖牌项目的含金量以及面临国际更高水平的比赛,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优势项目续写辉煌

  新兴运动崭露头角

  中国队历来在雪上项目的水平较低,只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个例外,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问鼎空中技巧男子个人桂冠,一鸣惊人。李妮娜获空中技巧女子个人银牌,使得这一项目成为中国在冬奥会上的优势项目。目前除韩晓鹏和李妮娜外,男选手李科、贾宗洋,女选手赵珊珊、程爽和代爽飞等人都具备了世界水平,他们将是冲击明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主力。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员在男女比赛中均轻松获胜,李妮娜、程爽、代爽飞和赵珊珊包揽了女子前四名,贾宗洋、刘忠庆和吴超囊括了男子前三名。由于比赛当天天气恶劣,程爽等人并没有拿出自己的难度动作,因而女子比赛的水平并不是很高,而男子比赛由于当天天气比较正常,贾宗洋等人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展现了中国年轻队员的实力。

  此外他们还获得了混合团体的金牌,这也显示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强大的整体实力。

  除此之外,女子跳台滑雪项目我国年轻小将收获一铜,表现出的冲劲值得称道。由于跳台滑雪项目目前在国际上并没有几个国家在搞,除实力超强的日本姑娘外,因而中国跳台上的“五朵小花”,也显得分外耀眼。

  以李震环为首的“五朵小花”均在十七八岁,更难能可贵的是刚从田径项目转项半年有余的她们,“一跃”即靠拢国际水准,且具有后来居上之趋势。

  她们的成功,打开了我国像初期搞女足、女子撑竿跳高、女子冰球等项目的辉煌之门。

  辉煌背后隐忧犹存

  强弱对比发展失衡

  尽管空中技巧我们揽得3金,但从整体来看,我们并没表现出绝对的领先实力。

  首先,女子方面,在个人项目所参赛的名单中不难看出,除了我国的4名选手外,只有1名金发碧眼的白俄罗斯姑娘,而且从她所跳的两个动作难度系数及临场发挥看,只能算是初来乍到。

  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澳大利亚的老将库佩尔,还有上届冬奥会冠军、瑞士名将鲁厄,白俄罗斯的阿拉,均将成为我们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拦路虎。她们的动作一旦成功,我们很难与她们抗衡。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还没有一名真正实力超群足以震住对手的领军人物。

  反观男子,本届大冬会上来自俄罗斯都灵冬奥会铜牌得主因为天气以及对场地的适应情况,并没有使出看家本领。加上其他几名俄方选手,他们的整体实力不在我们之下。

  同样,女子跳台尽管有奖牌进账,但其含金量显而易见。

  而最为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雪上项目的发展目前仍然存在失衡的最大痼疾。高山、越野、跳台、北欧两项等项目的整体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距甚远,有一些项目甚至没有开展,在大冬会这种比赛中都难以进入前三十名。如何均衡发展,赶超世界,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妮娜 | 程爽 | 贾宗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