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聚焦奥运冠军二代 王义夫女儿继承“神枪”衣钵

  俗话说得好:虎父无犬子,将门无弱兵。在既讲究先天遗传,又需要后天培养的体育领域,“子承父业”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在体坛历来就有很多父女、父子组合并肩作战的例子。不过前些年,由于练体育出路窄出成绩难,大多数体育名将都不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练体育。

  可是近日,人们发现,李永波的儿子练了4年羽毛球就进入国家羽毛球二队,王义夫女儿还在上高中就进了国家射击队……突然间,中国体坛掀起了新一轮的“父子兵”热潮

  王义夫爱女王威旸

  继承“神枪”衣钵

  档案

  父亲王义夫

  参加过6届奥运的射击元老,现在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女儿王威旸

  17岁,目前还在清华附中上高三的她已参加过不少国内外的青少年比赛,战绩不俗,2007年科威特亚锦赛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青少年组的团体冠军。

  老爸评语:

  “她练的时间不长,但经常跟刘天佑、曹逸飞打决赛对抗,也把他们追得够呛,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的。”

  父亲王义夫是奥运六朝元老、母亲张秋萍是奥运冠军杜丽的教练,如今女儿王威旸加盟射击队,一家三口齐聚国家队。不过在王威旸眼里,担任总教练的爸爸“不够称职”,因为他对女儿的问题一问三不知,甚至连女儿学文科还是理科都没弄清楚。

  生于射击之家的王威旸,算的上是集父母优点于一身。17岁的她已经有1.73米,站在国家队集训营里分外显眼。第一次出国参加大型比赛,她便和队友一起获得了2007年亚锦赛女子十米气步枪青少年组的团体冠军,2008年还在亚洲中学生射击锦标赛上夺取个人银牌。有着如此优异的成绩,即便是父亲“内举避亲”,王威旸也能顺利进入国家队。

  如今,母亲担任自己的教练,父亲担任总教练,王威旸更是巧妙地融合了两人的优势——师从母亲学习步枪,不过在打法上更偏向父亲。2007年,在科威特亚锦赛观看女儿参赛时,王义夫得意地表示:“旸旸打枪从瞄到扣都很快,这点像我!”而且就连女儿的名字都和王义夫、和射击有着很深的渊源,“这个名字是我一位朋友取的。当年她出生时,我正在挪威打比赛,跟她隔着一个大洋,所以就取名‘威洋’,后来改成了这个‘旸’字”。

  尽管担心高三的女儿今年还要高考,但王家有女勇闯国家队,继承“老枪”衣钵,单是这一点还是让王义夫美到了心里,因此提起女儿,这位名帅也是侃侃而谈,“身高1.73米”、“今年高考”、“她从来没有把我当做偶像”……可是实际上和大多数的名帅一样,这位身兼总教练之职的父亲同样不够合格。这位奥运六朝元老,现任国家射击队的总教练,不仅对女儿的生活细节一问三不知,就连女儿是读文科还是理科都没弄清楚!王义夫不好意思地承认,“我……还真不知道。训练上的事情问我,生活上的事情要问她妈妈,平时她还是跟妈妈更亲一些”。

  李永波之子李根

  比世界冠军还难管

  档案

  父亲李永波

  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当运动员时曾和田秉毅搭档,多次获得男子双打世界冠军。

  儿子李根

  17岁,现国家羽毛球二队队员,主攻双打。李根曾经在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上取得过双打第八名和团体第二名的不俗成绩,是中国羽毛球队中颇有潜质的一位选手。

  老爸评语:

  “2016年奥运会时他24岁,正是最好的时候。”

  自从入选国家二队以来,李根这个羽坛一把手李永波的“小翻版”就吸引了众多的关注。

  17岁的李根身高已经超过了1.80米,是国家二队中的双打希望之星。除了相貌酷似,他还主攻父亲当年的强项,是个名副其实的“小翻版”。不过身为90后的李根可不这么认为,据他称自己的目标是:有朝一日人们提起李永波时会这样介绍——“这是‘李根的父亲’李永波!”而国羽掌门人李永波之前也曾郁闷地透露,儿子的偶像不是自己,“他都说了,他的偶像是蔡赟,长得帅,球也打得不错”。

  其实早在国家少年队效力时,李根已经有过数次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只是直到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羽毛球邀请赛混双比赛,李永波才首次现场指导儿子。不过,李根似乎并不买账,以至于李永波颇为无奈地表示:“我带了那么多队员,还没有不听我话的,包括林丹、张宁这些明星运动员在内。但李根不把我当教练,我跟他说的那些话,他只当是父亲的唠叨,没有一句听得进去。”

  如今李根入选国家二队,总算是回到了李永波的眼皮底下,因此这位羽坛一把手也会经常“视察”儿子训练。据他表示,李根没有其他队员好管理,“生活中他有些地方不太听我的。不过上了场都是队员,必须服从指挥”。

  杨学增之子杨钦

  不急于快速成名

  档案

  父亲杨学增

  CBA广东新世纪队主教练。

  儿子杨钦

  20岁,CBA八一队后卫,已经在人才济济的八一队站稳脚跟。

  老爸评语:

  “杨钦的表现不错,在伤愈以后打得比较坚决,但如果能够在进攻方面有所加强,那么情况会更好。”

  20岁的杨钦身高1.95米,继承了父亲杨学增的篮球天赋,3年前杨钦从八一青年队上调到了一队。不过上赛季他并没有得到很多的上场机会,本赛季八一队“新陈代谢”,杨钦开始崭露头角。

  控球后卫实力相对薄弱一直是困扰着广东新世纪队的问题,上赛季新世纪队为此向天津队借用了李冈锋,本赛季又从宏远队引进了张喆。可是身为主帅的杨学增却从来没有动过把儿子“挖”来麾下到心思。“我自己也是从部队出来的(他此前是南京军区体工队球员和主教练),军队的环境特别能够锻炼人。而且阿导(阿的江)是一名很有水平的教练,把儿子交给他练,我也放心。”杨学增说。

  现在,很多人都信奉“出名要趁早”的信条。作为新世纪的主帅,如果把儿子杨钦引进到球队,让他早早出名似乎是举手之劳的事。对此,杨学增却一点都不心急,他认为揠苗助长对球员的职业生涯并没有什么好处,“他现在还小,还没有到出成绩的时候。”虽然杨钦现在还是八一队的角色球员,但是身为老爸的杨学增一点都不着急。

  虽然杨钦不在自己身边,但是每逢八一队与新世纪队相遇,杨学增都不忘“调教”一下小家伙。本赛季新世纪做客宁波时,父子俩就曾在赛前训练前来过一场3分球“大战”,结果杨学增在双方球员和随队媒体的见证下击败了杨钦。不过杨钦也算是虽败犹荣了,要知道杨学增的“3分绝技”可是独步武林的。据悉,杨学增最牛的一招是坐在场边主教练的位置上投3分球,他那手百步穿杨的功夫把新世纪外援哈里斯惊得只会吐舌头。

  对于杨钦本赛季的表现,杨学增还是比赛满意的:“杨钦的表现不错,在伤愈以后打得比较坚决,但如果能够在进攻方面有所加强,那么情况会更好。”父亲的嘱咐,杨钦也心领神会,他本赛季多次依靠精准的3分球帮助八一队稳住局势,在联赛中的表现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据《信息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威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