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选帅 > 八方评论

南国早报:国足选秀,终究是一场悲剧

  王冲

  首先声明:本评论涉及中国足球,慎读。

  上周体坛,闹出最大动静的是中国足球的选帅事件。这年头流行选秀,新官上任的中国足协“一把手”南勇,也顺应潮流,开启了国足选帅之先河,貌似很火,很公正。

  我得承认,在国足主帅的任命问题上,从足协领导“拍脑袋”式的指定,到如今“超女”一样的海选,这是一种改革,也是一种进步。

  竞选这种方式有优点,虽然选不出最好的,但肯定选不出最差的,所以,在西方国家,人家普通大众只求领导人不要太坏,能在严密制度的掌控下,四平八稳地执行就行了。

  但是,选国足主帅跟选美国总统不一样,奥巴马上台或者希拉里掌权,治国理念不会有太大偏差,而选国足主帅,优秀的或平庸者上台,后果截然相反,那将是成功与失败的分野。

  近十几年来,中国男足主帅换了好几拨,被媒体和球迷都认为是成功的,只有米卢一人。虽然米卢掌权时,中国足球运气很好,闯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但你不能否认,米卢的战术执行与对球队的控制十分到位。想像一下,当时势如水火的南北两大佬范志毅与郝海东都能并肩作战时,这支球队还不能算作一个强大的整体吗?

  其后,哈恩、杜伊在执教中国男足期间,也都曾经有过不错的战绩。那时,很多媒体也认为,只要给他们时间与权力,相信国足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造化弄人,仅仅因为与足协领导思路不同,仅仅因为中方教练在背后“搞小动作”,这些老外竟然就难逃失败的命运。

  说实话,这些外教的执教能力不是不强,仅仅因为来到中国,来到这个以长官意志为最大的中国足协,他们没有获得与主帅这个职位相称的权力。主帅都没有实权力,威信何以树立,球员又怎能听从指挥,球队又如何捏成一个整体?

  在一定程度上,外教的失败,不是他们自身的失败,是中国式人事的失败,是潜规则的失败。

  所以,为避免遇到“刺头”教练,中国足协此次选秀,将外国人果断地拒之门外,将不听话的郝海东等人也打入冷宫,专要唯命是从的中方教练,如沈祥福、殷铁生之流。

  而问题就出在这里,假如,选拔的是中国乒乓球队主帅,那候选者们将是人才济济,不用球迷担心,但可怜的中国足球主帅候选人中,殷铁生、沈祥福等人,个个都遭遇多次失败的了。一个主教练,没有留洋接受先进的思想,没有学到领先的战术打法,没有成功的踢球经历或执教经验,你这个主帅如何服众?

  于是,最让大家期待的反而是最年轻的高洪波当选,不是因为他成功过,而是因为他失败的经验少,值得博一把。

  可诡异的消息又传出,在这次海选中出现“贿选”问题,足协领导和元老会已经“内定”沈祥福了。想一想也是,沈祥福为中国足协也算是出生入死了,在中国人传统视角里,这叫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熬了这么多年,怎么着也该轮到沈祥福过一把主帅瘾了。

  但致命的是,这个一切唯足协领导马首是瞻的沈祥福,肯定不会大权在握。可以预想,当中国男足比赛时,站在场边的南勇与沈祥福一样会手舞足蹈,指挥若定,让你分不清楚,哪个是中国男足的主帅,哪个是中国足协的主席?赢了,绝对是主席领导有方;输了,肯定是沈祥福指挥无能。

  于是,沈祥福自然成为替罪羊被放逐,而中国男足永远不缺下一个主帅。太阳底下无新事,变换的是主帅的面孔,不变的是中国足球的命运。一句话,这是一个悲剧。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海东 | 沈祥福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