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山东男排保级成功 主帅安家杰豪言十一运会夺冠

    搜狐体育讯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3月1日,在2008-2009年全国男排联赛A组比赛中,尽管主场1:3不敌排名三甲的上海男排,终止了主场三连胜的脚步,但是山东男排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点:尽管队伍进行了很大调整,但球队的士气还在,永不言败团结向上的“狼”的精神还在。

有了这样的证明,谁还会怀疑他们在全运会上创造奇迹的勇气?除了打好全运会,主教练安家杰还有更高远的目标:“随着全运会后寇志超等几名实力派球员的回归以及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山东男排在明年的联赛的目标已经不再是仅仅保级,而是可以和强队掰一掰手腕,向联赛冠军叫叫板,让山东男排跻身争夺冠军的行列中。”

  信心是一场比赛一场比赛打出来的。本赛季前16轮,山东男排8胜8负。而在第12轮之前,山东男排11战4胜7负,还是一支要小心为保级而战的球队。客场战胜浙江回到主场后,山东小伙酣畅淋漓地以三个3:0连胜河北、四川、北京,实现主场六连胜,稳固地排名在第6位,不但提前保级成功,而且打出的信心也让人们对小伙子们的全运之旅有了更多期待。

  除了开局第一轮比赛稍显低迷外,山东男排本赛季始终表现出了旺盛的斗志和紧咬对手的韧劲,很多场次都与对手搏杀满5局惜败,没有一个球队会轻松从山东男排身上带走2分。然而人员大调整后的山东男排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很多场次的比赛中,供主教练安家杰使用的牌并不充裕,伤病和老队员的离开造成了球队不得不重新磨合阵容。于是联赛第一阶段,山东男排遭遇客场五连败,可以在主场斩落八一和浙江两强,但也可以在客场败在弱旅河北队,表现大起大落。尽管赛季初就把目标定在保级上,但是不服输的安家杰和山东男排的小伙子们并不想仅仅满足于此。少帅安家杰继续大胆使用年轻队员,打一场比赛总结一次,总结过后再继续比赛,年轻队员在起起伏伏中慢慢成长起来,在联赛第二阶段,山东男排一改第一阶段的“疏忽”,抓住了每一场赢球的机会,迅速将自己的排名稳定在了前八之中。而第一阶段边打边总结出来的经验让年轻队员受益无穷,年轻的二传不但发挥越来越稳定,而且逐渐担当起了球队中的重要角色。

  “年轻队员得到很好的锻炼成熟起来,像一些老队员如李岩龙、于大伟等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安家杰对目前这支“狼队”很是满意,在2月21日与北京男排的比赛可谓本赛季的一场经典战例。那场比赛首局,双方在开局争夺得较为激烈。山东队在7平后把握住机会,以8比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北京队则毫不示弱,该队始终紧追比分,并一度将比分扳成13平。局末阶段,双方再度陷入苦战。山东队在22平后连得2分,以24比22获得局点。此时,北京队表现得颇有耐心,在打出一波4比1的得分高潮后,反以26比25手握局点。关键时刻,山东队稳住阵脚,在连得3分后,以28比26先胜一局。

  第二局,一局在手的山东队在开局打得十分顺手,以4比0领先,并以8比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北京队突然发威,该队在以8比12落后时打出一波8比2的得分高潮,以16比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局面的由喜转忧令山东队提高警惕,该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连得4分,以18比16再次确立领先地位,并最终以25比19再胜一局。

  在第三局中,山东队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先后以8比6和16比13领先进入第一、二次技术暂停。最终,山东队稳扎稳打,以25比20取胜该局,从而以3比0完胜北京队,获得四连胜。

  在这场比赛中,山东男排有顺风顺水的时候,也有被对手反超领先陷入苦战的时候,但是山东男排都从容化解,不能不说是一大进步。而明星队员也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价值,副攻于大伟表现出色,分别在进攻、发球与拦网环节中得到10分、3分与1分,与队友李岩龙同以14分的得分冠绝全场。

  人员大调整,赛季前主攻手就因伤缺阵,强攻实力大大削弱,年轻的二传手急需快快成熟起来……年轻的山东男排在一个最困难的赛季却打出了出人意料的成绩,“我们这些队员经过捏合,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优势,有希望跟任何一个对手抗衡。”赛季中,安家杰曾这样总结自己的球队,而这一点应逐渐得到了证明,曾经作为优秀排球运动员的安家杰正一步步成为一名优秀的排球教练,除此之外,山东男排的小伙子们那种刻苦训练的态度也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保证之一。2009年春节前夕,山东男排客场战胜浙江迎来节日间歇以及即将到来的5个黄金主场。就在许多人以为山东男排可以好好放松一下,过一个舒服的春节,至少在春节可以放几天假时,山东男排却始终与训练场馆为伴,即使是大年初一,他们依然按照计划完成训练任务。“作为一名运动员,尤其是还在打着联赛、备战全运的运动员,你们没有春节,只有每周日半天休息时间。”安家杰用这样的话与队员一起分享,一起活跃在训练场上。正是有这样的努力,春节后,山东男排迎来一个3:0的主场三连胜不是偶然的。

  “既然牺牲了那么多,那么就要打好比赛对得起那些牺牲,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安家杰对队员们说。而山东男排用主场鼓舞起来的士气和积累的信心弥足珍贵,赛季初的悲观变成了如今的乐观,这样的乐观对于要在全运会上展现自己的队伍来说足够重要,然而安家杰告诫队员们,一定要戒骄戒躁,因骄躁而吃亏在联赛中已经领教过了,“尽管打出了不错的成绩,但连胜之后却输给弱旅的教训一定要吸取。此外,在与像上海这样的强队交手时,尽管竞技能力上可以和对手抗衡,但是在控制比赛的经验和能力上还远不如对手,这些都需要加强改进。”

  谈到球队今后的打算,安家杰表示,首要解决的就是人员短缺的问题,联赛结束后,将从二队中选拔一些队员进入一队,改变一下用兵捉襟见肘的尴尬,为全运会做好充分准备。谈得更远一些,少帅安家杰把目光锁定在了明年联赛与争冠队伍争个高下,打造一支永争冠军山东男排。 安家杰的球队不缺乏勇气,“一个球队必须保持敢于面对任何对手的勇气,否则不可能打好比赛。” 安家杰从当球员到成为教练,一直没有丢弃的就是永不放弃的勇气,联赛还剩最后两轮,山东男排也将全力进入备战全运的节奏之中,联赛的练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安家军”气势如虹,坚定了必定打好全运会的信心,而且用一场场比赛和一场场胜利换来的信心已经让他们提前瞄准了为冠军而战。山东男排的“后安家杰时代”在经历了近四年的阵痛后终于给了人们期待奇迹的信心,而这种奇迹正在一步步向现实逼进。(来源:体育晨报 本报记者 张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家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