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冷静看大冬会18金18银12铜 中国雪上项目仍落后

  18金18银12铜,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4届大冬会上创造了历史性突破,荣登奖牌榜首位。但综观18金中,雪上项目所占比重仍不够,且集中在个别项目上。“实事求是地说,我国雪上项目还很薄弱,和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说。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可谓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的“功臣”,两项目总共摘得10枚金牌,此外,花样滑冰2金、冰壶1金,冰上项目拿到了13枚金牌,占据金牌总数的七成。相比之下,雪上项目仅有5金进账,且分布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冬季两项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三个单项。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基础大项上,中国选手或无人报名参加,或只能是“陪太子读书”,将比赛当成训练,“虽然中国的雪上项目和世界强国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一定进步,以前是非常落后。”任洪国说。

  阻碍中国雪上项目发展的原因,任洪国认为有很多因素,除了起步较晚外,自然环境也是很大一个阻碍。“雪质不同,欧洲由于气候因素,造出的雪都是六棱状的冰型雪,表面接近融化。而我们国家造出的都是浮雪。雪面不同,滑雪的技术都不相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高山滑雪比赛,中国选手就因为难度大、雪质不同,有些队员甚至都不敢往下滑。

  就目前中国雪上项目发展的重点来说,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传统项目,仍较为落后。由于成绩不佳,中国也不可能派遣队伍常年在欧洲训练。

  在任洪国看来,中国目前在雪上项目的侧重点将放在技巧类项目上,这类项目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且投入相对不大。“目前我们已经开展或者正在准备开展几个类似的技巧性项目,如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板滑雪空中技巧等。”他说,中国在雪上项目上的差距不是一天两天能赶上的,如果能够找到适合中国人开展的技巧型滑雪项目,这将对整个雪上项目的开展有一定促进作用。

  除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外,中国的另一个亮点是冬季两项,本次大冬会上,冬季两项也贡献了一枚金牌。任洪国说,由于开展时间较早,且一直坚持,目前中国的冬季两项在世界上列第五位,仅次于德国、芬兰、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之后。

  让任洪国欣慰的是,目前国家对于雪上项目的投入日益增加,“自都灵冬奥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对雪上项目的投入增加了很多,这是个很好的信号。”任洪国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并对中国的雪上项目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洪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