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大冬会后如何延续冰雪热情 领导谈冰上项目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世峰王镜宇

  在刚刚落幕的第24届世界大冬会上,东道主中国除了收获18金和参加大冬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外,更收获了越来越多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大冬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冬会激发出来的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比金子还宝贵,我们必须倍加珍视,并且通过种种努力使之得到保护和延续。


  郭铭玉说:“本届大冬会观众之多是超出很多人预想的,就拿赛前不太被看好的冰壶比赛来说,国际冰壶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一再向我们表示"不可思议"。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冰壶项目是2003年才搞起来的,相比其他冰雪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普及得不够,特别是老百姓对冰壶运动知识的了解很有限,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仍吸引来那么多观众,尤其后几天比赛达到爆满程度,场场都在2000人以上,在普及程度比较广的欧洲和加拿大,观众达到这个数都很难。”

  冰城人缘何突然对冰雪运动怀有这么大的热情?郭铭玉分析道:“一是表明我们在大冬会召开之前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大众,对大冬会冰雪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二是中国的老百姓有国家和民族自豪感,他们对国字头队伍在本土比赛格外关注;三是北京奥运会掀起新一轮的体育热潮,延续到了大冬会上;四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体育娱乐意识在增强;五是黑龙江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相比其他省份开展得比较广泛,群众对参与冰雪赛事有兴趣、有热情。”

  “观众的广泛参与,是这次大冬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郭铭玉告诉记者,大冬会上有些大型项目比赛,比如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达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这让看惯了国内冰雪赛事观众寥寥的体育界人士欣喜异常。如何让大冬会激发出来的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保持下去?如何让更多的大众了解、熟悉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如何将大冬会的建设成果与大众共享?这成为体育管理部门在大冬会后立即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郭铭玉说,他们已经决定采取一些可马上付诸实施的办法和措施,比如说雪上,要搞一个群众参与的亚布力滑雪月活动,从3月1日开始,延续到4月初。其中既有免费为大中小学生提供的训练课,也有普通大众参与的周末滑雪活动等。同时,还要利用好冰上基地,搞系列的竞赛,进一步推动冰上项目的发展。比如,大冬会冰上场馆要面向社会开放,大中小学生可免费来参观和上一些冰上课。

  郭铭玉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策划把冰上基地打造成哈尔滨除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园冰灯之外的一个集戏冰、玩冰、滑冰于一体的冰上活动乐园。“大冬会有3个场馆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今后,这些场馆除了要实现白天晚上向社会开放外,在场馆外的大院内还要浇成在世界上都算比较大的冰场,并按功能划分区域,有老人、孩子戏冰的区域,有初学滑冰者的区域,有高水平滑冰者的区域。通过大众的广泛参与,推动我们的竞技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铭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