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傅家俊历经十年明白一道理 教练让其改变世界观

  年少成名,此后却荆棘满途,磕磕绊绊。年过而立的傅家俊向后辈们,尤其是丁俊晖充分显示了在斯诺克这个被欧洲人统治的运动中,一个黄种人的进取之路是如何艰难。然而,他在职业球坛的十年苦旅也充分展示出,在斯诺克这个感觉优雅高贵的项目里,风度和从容其实如何难能可贵。

  文◎徐征 图◎CFP

  10年前,刚满20岁的傅家俊已被人誉为“神奇小子”,但直到2007年10月底,才首次登上世界大赛冠军宝座。为了这顶桂冠,他整整守了9年。

  偷师亨德利

  从“乖乖仔”到“好好先生”,他夺得过联盟杯和大奖赛冠军,2000年在苏格兰大师赛上打出过单杆147分,进入过世锦赛四强,但始终不温不火,尤其是当2002年丁俊晖在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横空出世夺得冠军之后,傅家俊的风头一时被抢尽,但他一直以健康、谦逊的绅士形象示人,就连他的对手也为他的风度所折服。

  傅家俊出生在典型的香港中产家庭,父母都是银行职员。他小的时候的志愿是做一名警察,虽然8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开始打台球,直至他12岁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他也没有将全部的精力放到台球上。不过,他在加拿大时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教练,才慢慢将兴趣放到台球上来。傅家俊回忆说,有一次,他在球馆里打出了单杆过百,“全球馆的人都给我鼓掌,第一次感觉打台球这么开心”。15岁的他第一次想到成为职业球手。

  从加拿大西景百年中学毕业后,傅家俊开始专攻职业球员。1998年,他在英国的一家球房练球时碰到了偶像亨德利。于是,傅家俊开始了“偷学”。“我每天都帮他摆球,他总觉得过意不去,其实我是在偷学他的技术。”傅家俊说,“亨德利走后,我就照着他的线路打,每次都要练上几十次,几百次。”

  “懂得了斯诺克”

  1998年,作为职业选手的第一个赛季,傅家俊以世界排名第377位参加大奖赛的争夺,他连续得分能力极强,一路砍瓜切菜般,在晋级道路上连克奥沙利文、埃伯顿等名将,成为首位打进排名赛决赛的中国人,也是晋级决赛的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 虽然最终以2∶9输给斯蒂芬·李而无缘冠军,但傅家俊的表现已经震惊球坛,1999年即被世界台联授予最佳新人奖。

  之后,“神奇小子”却再难显神勇,他的排名在四十名到二十名之间起伏摆动。不过傅家俊认为在22岁到25岁那几年,他更多的收获是从赛场和成绩之外的东西。他说:“我对斯诺克这项运动有了真正的理解。”这种理解是融入英国式的斯诺克生活才能体验到的,“把球打准并不难,可是真正理解斯诺克的运动规则,并且将自己的身心调理得当,那才算懂得了斯诺克。”

  最近几年,傅家俊师从前世界冠军格里菲斯,和曾经的偶像亨德利与达赫迪成为了师兄弟。新的教练让他彻底改变了对台球的世界观。

  从此,台球桌上再见不到如旋风般击球落袋的“神奇小子”,却多出了一个沉着、稳重的“马高”(香港人对傅家俊的昵称)。在过去的几年中,傅家俊将的技术动作做了几乎颠覆性的改变。今天傅家俊的比赛,观赏性远不如十年前的“神奇小子”,击球节奏更慢、观察得更细致、击球动作也少些潇洒而多些沉稳。2007年全英锦标赛上,傅家俊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塞尔比交手时,两人一局耗时77分钟,创下了斯诺克电视转播史上单局最长纪录,堪称经典。

  芳邻女友不识君

  在2008年,让香港八卦杂志激动的,不是傅家俊成绩的突飞猛进,而是一向没有绯闻的他终于被抓到同女友逛街。2008年9月,傅家俊被拍到与女友陈建莹一起逛街,成了当时香港八卦杂志的热点新闻,而在接下来的英国锦标赛上,这位神秘女友终于正式亮相,引来目光无数。

  说起来,陈建莹算是傅家俊的老邻居。两人父母在香港的处所左邻右舍地挨着,两人的母亲还是好朋友。不过匪夷所思的是,两人竟然是一年前才刚刚认识,而且在相识之前,对体育漠不关心的陈建莹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傅家俊的名字。在香港,傅家俊几乎成为了斯诺克的代名词,但近在咫尺也一无所知,这让一向低调的傅家俊也有些哭笑不得,连称自己也不敢相信。

  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陈建莹正在找工作,因此她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傅家俊在世界各地转战,这也让傅家俊改变了自己独来独往的习惯。陈建莹在伦敦有一所公寓,傅家俊从此结束了在英国住酒店的枯燥和单调,加上这位娴淑的女友喜爱厨艺,傅家俊也多了不少口福。陈建莹说,她喜欢尝试各种风味的餐点,加上两个人都吃素,因此做饭对于她来说就像是一种享受。

  丁俊晖的榜样

  目前,傅家俊的排名蹿升至世界第六。傅家俊将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女友,他说:“她是我的幸运星,有她在我就能安心比赛。”而英国本地媒体也把傅家俊的爆发归功于总躲在休息室里看比赛的陈建莹。

  对于自己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善解人意的陈建莹笑着解释说,这是她第一次现场观看比赛,怕傅家俊会分心。因为英国锦标赛的场地比较小,比赛中的选手很容易受到观众的影响。在目前的临时积分榜上,傅家俊的积分为30350分,丁俊晖的积分为23244分,领先的优势达7106分。目前还剩下最后三站排名赛,如果丁俊晖继续没有上佳表现的话,那么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将是首次在积分上被傅家俊超越。

  宠辱不惊,已经成为了傅家俊最好的写照,对此,香港台球队总教练陈楚君这样评价说:“以往的Marco太渴求胜利,让自己背上太大包袱。现在他成熟了,在场上已能真正放松自己,这样才能发挥出训练水平。”

  有张有弛,收放自如,傅家俊用了近十年时间才明白了这个道理,而同样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丁俊晖又需要多少时间呢?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