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郭铭玉:中国列大冬会金牌榜首 还有很长路要走

  在刚刚落幕的第24届世界大冬会上,我国运动员勇夺18金、18银和12铜,名列金牌榜首,并创造了我国参加大冬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大冬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成绩振奋人心,但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中国荣登大冬会金牌榜首,不代表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与世界冰雪运动高水平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郭铭玉说,本届大冬会从我国运动员的表现看,是可圈可点的。一批年轻选手在发展、在进步,无论是速度滑冰的于静、金佩钰,单板U形槽滑雪的刘佳宇,还是短道速滑的刘秋宏、高明,都有上佳的表现。一些国手、高水平选手更加成熟,像张丹、张昊、李妮娜,这次的表现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佳水平的体现。我们的集体项目进步也非常明显,女子和男子的冰壶,特别是女子冰球,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中国夺得的18枚金牌中,黑龙江省选手占据14枚,这证明了,我们这些年抓训练、抓管理、上水平,总体看体现了效果。

  “我们荣登了大冬会金牌榜的榜首,但是不能证明中国的冰雪运动就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和冰雪运动世界强国比差距还是很大的。”郭铭玉指出,这届大冬会虽然成绩很好,但是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有些优势项目和我们的预期还是有差距,比如速滑的男子500米、女子500米等,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也是我们希望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项目,但这次的表现差强人意。

  郭铭玉说,从冰雪项目的普及程度上看,和冰雪运动强国比差距更加明显。无论是老百姓的参与程度,还是我们竞技体育队伍的训练水平,和欧美国家比还需要若干年的努力,才能达到他们的水平。从冰雪设施上看,特别是雪上设施,虽然经过大冬会的改造,一些设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普及得不够,比如高山滑雪的场地与世界高水平比,差距明显。

  “大冬会的竞争程度和冬奥会比差距也是很大的。”郭铭玉告诉记者,大冬会属于世界大学生间的一个赛事,一些冰雪强国没有把最高水平,特别是雪上项目的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派过来。自然而然,竞争的激烈程度和世界大赛比显得不足,我们在有些不是优势的项目上取得金牌,与世界级高手没有参赛有很大关系,比如说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3000米,实在讲,我们的最高水平在世界上排名也就10名左右。

  在谈到大冬会我国雪上项目不如冰上项目时,郭铭玉分析说,中国的体育是夏季强、冬季弱,冬季项目是冰强雪弱。雪上的项目为什么有差距?第一个是和我们的基础设施有关,有些场地的标准确实是没有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需求,比如高山滑雪,需要一种冰状的雪,而我国也只有黑龙江亚布力在今年为满足大冬会的需要,才专门按照这种标准和要求造出这种冰状的雪,这就自然而然造成我们的运动员不能长期在这样的场地上训练,突然上来比赛肯定是不适应的。另外,我们雪上项目普及的面比较窄,主要是东北三省和解放军在搞雪上项目,没有普及想出成绩很难。

  郭铭玉说,针对这种情况,黑龙江省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他们选择了一些适合中国人做的项目,寻求突破,比如自由式滑雪,在上届冬奥会上,包括这次大冬会上,黑龙江省的选手都有上佳表现。再比如单板滑雪运动,黑龙江省在2003年组织了国内第一支队伍,通过五六年的努力,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郭铭玉对我国雪上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将加大雪上场地建设,比如高山滑雪,将利用现有场地专门建设标准的、冰状雪的滑道,及适合高山回转项目训练的世界一流场地。“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有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精神,再加上我们场地的完备,通过几年时间努力,我们雪上项目是可能取得突破的。” 新华社记者 韩世峰 王镜宇

  (新华社哈尔滨3月2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铭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