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简报2009年第1期

    搜狐体育讯 上海市嘉定区积极组织中小学生课间跑活动

  2007年初,上海市嘉定区全面实施了中小学生课间跑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推进,课间跑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一、实施课间跑活动的措施与保障

  在课间跑活动推进的过程中,嘉定区通过落实政策保障、加强检查指导、实施考核激励等一系列措施与办法来确保课间跑的顺利、有效实施。

  1、政策保障,务实基础

  在区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嘉定区把课间跑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布置,同时下发了《嘉定区中小学生课间跑实施 方案»,对各校实施课间跑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领导重视,师生全员参与,课间跑活动,学校领导要带头跑,全体教师要跟 着跑,学生要全员跑,做到人人参加课间跑,兴起校园全民健身的热潮。二是合理安排,科学制定方案,坚持“立足校园,扎根 班级”原则,制定出课间跑具体实施方案,选择合适的音乐,合理安排课间跑的时间、线路及距离等。建议课间跑距离小学为600 米,中学为800米,高中为1000米,循序渐进、逐渐增加。三是渗透德育,体现团队合作和班级特色。各班组队参加课间跑,做到队伍整齐、动作划一,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并根据各班特点设计各具特色的口号,在课间跑的过程中大声呼出,体现出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四是预案周全,确保活动安全。要求各校制定周密的活动安全预案,在活动实施之前要摸清患有心脏病等不适宜剧烈运动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的情况,或让其休息或开展一些负荷较轻的活动,确保学生活动的安全。五是建章立制,提高活动质量,各校要把学生课间跑纳入到班级和班主任、教师的考核之中,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法,进一步提高课间跑的质量。

  2、检查指导,推广经验

  在课间跑活动推进的过程中,上海市嘉定区在区级层面成立了一个指导小组,重点指导、扶持几所学校,做到以点到面、逐步推进,并组织相关比赛、展示活动,营造积极的活动氛围。

  ( 1 )重点展示,分享经验

  全区以徐行小学、马陆中学和嘉定二中分别作为小学、初中 和高中的代表,由指导小组成员经常深入学校进行指导,与学校体育教师研讨、改进和完善,并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形成最终的跑步方案。在全区全面实行课间跑活动不到二个月的时间,3所学校分别作了现场展示和经验交流,教育局党政班子领导、各校体育分管领导和教研组长全程观摩活动,师生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给现场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所学校课间跑活动的成功开展,大大增强了其他学校的信心,同济黄渡小学、城中路小学、嘉定一中等学校也紧跟其上,课间跑活动在全区各校得到了较高水平的推广。

  ( 2 )全区展评,推向高潮

  2007年12月10--13日,全区采用评委到校现场评分的方 法举行了全区中小学课间跑展评活动,共吸引了5万中小学生、6000多名教师积极参赛,参赛人数之多,为全区所有体育比赛之最;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也极大鼓舞了学生们的参赛热情。许多学校自创了动感十足的音乐,激发学生跑得尽兴、快乐;各班响亮并富有个性的口号在操场上激越回荡,营造了生动 活泼的校园体育氛围。不少学校更是克服场地小、学生多的困难,创造性地实施课间跑活动方案,为学生们搭建了快乐健身的平台。本次展评各校的课间跑质量都很高,以致于评委们难以取舍,最后只能好中选优,确定了若干个一、二、三等奖。

  3、考核激励,规范提高

  在征求各校意见的基础上,全区制定了《嘉定区学校课间跑 考核方案»,考核内容包括一级指标3项:组织管理、实施情况、实施效果;二级指标有11个。“领导重视,师生全体参与”、“建章立制,纳入教师、班级考核”、“集队做到快、静、齐”、“跑动路线布局合理”“动作规范,步伐整齐”、“精神饱满,口号响 亮”、“有适当的调整、放松”、“音乐轻快,节奏感强”、“退场有序,纪律良好”、“有预案,安全措施得当”、“整体效果好,体现学校特色”。

  每年,区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各校的课间跑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到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考核中,以制度督促学校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二、实施课间跑活动的成效

  领导带头跑,老师参与跑,学生全员跑,跑出了健康体质,跑出了精神面貌。课间跑已成为了全区中小学生每天的“必修课”,成为了他们强身健体的快乐磁场。

  1、课间跑,消除了家长、教师的顾虑

  课间跑刚推出的初期,也遇到了不少家长、教师的质疑, 他们认为较大负荷的长跑运动,学生能否坚持,会不会影响学生上课。为此,全区要求各校在学生课间跑后要有适当的调整、舒缓的运动,同时给学生一定的休息时间。事实证明,课间跑并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经调查,80 %以上的学生感觉课间跑让人精神振奋,上课注意力集中了,吃饭更香了。”同时,课间跑也让广大教师养成了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激发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

  2、课间跑,帮助学校克服了场地、季节等条件限制

  全区有很多学校,特别是城区学校,学生人数较多,而学校跑道又较短,要做到全体师生一起参与跑,困难重重。各校想尽一切办法,因地制宜,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课间跑线路和进出场的办法:有的采用跑道内外侧两支队伍相向跑的方法;有的学校跑道实在无法容纳全校师生,于是就利用篮球场等,确保全员参与。 同时,还特别关注了个别随班就读生,由老师个别带在另一区域跑, 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健身理念。

  由于季节的更换,天气的变冷、变暖,给课间跑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各校也想方设法加以调整。如天冷时,把课间跑安排在两课间或者下午课间的时间,学生活动暖和了就有利于接下来的文化学习;天热时,尽量安排在早上避开高温;在冬季跑的距离相对要长些,而天热时可以缩短跑的距离。

  3、课间跑,使学生的健身效果逐步凸现

  上海市嘉定区开展课间跑活动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其健身效果已经显而易见了。2007年,全区有229名中学生参加的推优生体育测试,长跑一项优秀率、良好率占比为94. 7%。2008年春季的初三体育升学毕业考试中,学生的优良率也有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肥胖学生的合格率提高显著。

  嘉定区的课间跑活动引来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上海教育》、《新闻晚报》、《东方城乡报》等报刊分别刊文《健康意识贯穿学校工作》、《嘉定区中小学全面推进课间跑健身活动》、《嘉定区积极开展学生体育大联赛》等对课间跑的成功经验予以了深入报道。

  主题词:专题活动 简报

  抄报:全国阳光体育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省主管领导

  抄送:全国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及成员单位、省级教育、体育、共青团的主管领导及主管部门

  抄发:中央各主要媒体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