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阿尔加夫杯"将开战 中国确保前六全力冲冠


  被称做女足“小世界杯”的葡萄牙阿尔加夫杯邀请赛明天将拉开战幕。阿尔加夫杯可以看做是中国女足十多年来的一面镜子,女足的起起伏伏通过这项比赛的成绩得以清楚地体现。近五年来,中国女足的最好成绩仅是第六名,最近两届更是连续在阿杯小组赛中垫底。老帅商瑞华虽然淡看成绩,但心里无疑希望率领新玫瑰在这届杯赛上为中国女足正名。

  历史 玫瑰曾经两度问鼎

  阿尔加夫杯从1994年开始举办至今,中国女足没参加前两届比赛。

1996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阿尔加夫杯就获得了第三名。在总共参加的13届比赛中,中国女足曾4次打进决赛,两次夺冠。两次夺冠分别是在1999年和2002年,中国女足分别在决赛中战胜了美国和挪威队。不过最近几年,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成绩一路下滑。2007年,中国女足小组赛三战皆墨,九、十名争夺战中又1比4惨败给冰岛,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差名次第十名。去年,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丢了9球排名第九,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多失球纪录。

  每年年初的阿尔加夫杯是各国女足练兵的场所,云集了世界女足的各路劲旅。中国、挪威、瑞典、美国与德国包揽了13届冠军,其中美国队无疑是这个赛事的老大。从2000年首夺冠军起,美国女足9届比赛里6夺冠军。今年因为没有世界杯与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大多处于新老交替状态的球队,多会以磨练阵容、锻炼队伍为主,因此各队今年对此项赛事的重视程度都会有所下降。中国女足在一周的德国拉练中,基本适应了欧洲的天气与场地,通过热身赛也找到了自信,商家军对本届比赛还是充满了信心。

  目标 确保前六全力冲冠

  由于近些年成绩较差,去年有传闻要将中国队降入C组,甚至一度传出阿尔加夫杯组委会决定不带中国女足玩的消息。阿尔加夫杯赛制规定,参赛的12支球队分为3个小组,A组和B组为强队组,C组为弱队组。冠军将在A、B两组的第一名中产生,而C组的前两名只能和A、B两组垫底的球队争夺七到十名。如果降组,中国女足最好成绩也只能获得第七。好在今年中国队分在A组,仍有争冠机会。

  尽管中国足协此次没有为中国女足设置任何成绩指标,希望中国队以锻炼新人为主,但老帅商瑞华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目标:“我最低的底线是进入前六名。”根据赛程,只要不像前两届赛事那样在小组中垫底,女足就能完成这一目标。经过商瑞华的精心调教,中国女足的技战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种提高在跟德国队的热身赛中一览无余。展望本次比赛,队长毕妍说:“我们很有信心!我们会努力展现出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姑娘们心里都憋了一口气,冲击冠军也不是梦想。

  对手 两强一弱练兵良机

  本届阿尔加夫杯中国队所在的A组实力强劲,瑞典与德国历来是女足劲旅,芬兰女足也曾在2007年2比0击败过中国队。小组最强对手无疑是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不过中国女足几天前刚在客场与德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后凭借徐媛的一记世界波吊射,1比1逼平了对手。虽然德国队有几名主力比赛中没出场,但能在客场逼和德国还是给予了玫瑰们充分的信心。中国女足原计划还要与一支德国男足U15球队热身,由于热身场地是人工草皮,教练组担心球员会意外受伤,最后放弃了这场热身赛。

  芬兰女足无疑是小组中最弱的球队,这支球队打法相对简单,中国女足近两届广州四国赛分别以2比0与1比0击败过她们。只是到了欧洲赛场,熟悉气候的这支北欧球队还是具备一定实力,而且2007年她们曾爆冷击败过中国女足。只是那时的中国女足士气与状态都处于低谷,相信本届比赛不会再重蹈覆辙。

  明天玫瑰的首个对手瑞典队实力强劲,去年奥运会首战1比2负于中国队让“北欧海盗”耿耿于怀,今年再战中国女足她们矢志复仇。前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届时将出现在比赛的看台上,她将以瑞典足协技术总监的身份来考察阿尔加夫杯。商瑞华展望本场比赛时也强调了困难:“瑞典女足打法凶狠,去年奥运会我们赢得就十分不易,是韩端的灵光一现帮助我们惊险取胜。这次缺少了韩端,我们又是在欧洲与她们交手,困难无疑会大很多。不过这样的比赛对我们的年轻队员也是一次锻炼,今年比赛不多,我们应该珍惜这次与世界强队较量的机会。”

  本报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