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大冬带动哈尔滨进步 百个生态环保项目净化冰城

  □本报记者 谭立顺 □陈哲 摄

  大冬会是哈尔滨历史上举办的最大一次体育盛会,不仅展示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同时也把美丽的哈尔滨展示给世界,很多人不由得惊叹:整洁的市容、清爽的空气,原来哈尔滨这么美!人们接下来的问题是,大冬会结束后,大冬会期间的一些临时减排措施是否会以一定形式固定下来,优美的环境能否一直保持下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让哈尔滨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新鲜,这不仅仅是社会各界的热切期待,更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

  【目击】

  街道安静整洁 天空清澈蔚蓝

  镜头一:商家广告不再喧嚣

  大冬会期间,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四周的商家都将平日朝向街道的喇叭和音响收了起来,没有了往日那种没完没了的喧嚣,广场上回荡着的是悠扬的钢琴曲和萨克斯乐曲。来自武汉的游客詹骁勇先生告诉记者,悠扬的音乐、晶莹的白雪和漂亮的女孩,让他感觉哈尔滨这座城市确实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浪漫。

  镜头二:广告条幅不见了

  原亚洲冰舞冠军、大冬会花样滑冰裁判曹宪明告诉记者,他曾经来过哈尔滨很多次,这次的感觉与以往完全不同,街道上特别整洁,原来到处可见的广告条幅也不见了。在街头随便什么地方拍照,也不用担心有乱七八糟的东西破坏画面了。

  网友“风飘飘”在生活知道网上留言:“大冬会期间,哈市的空气特别清新,外出时就想多吸几口这样的新鲜空气,道路也变宽广了,早夜市占道的摊床不见了,不知道这样清爽的感觉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镜头三:取暖期的空气这么好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曾经在年初来哈讲座,哈市市民刘玉华大娘参加了那次讲座,当时记住了一句话:空气好的时候就要多进行深呼吸,这样对身体会很有益处。大冬会期间,家住南岗区主城区的刘玉华非常高兴,这些天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每天早上深呼吸之后都觉得神清气爽。

  南京市民常征在游览哈尔滨之后对记者表示,她的老家在新疆,每到冬天取暖的时候,空气质量就会不太好,哈尔滨取暖期的空气质量仍然这么好,真没想到!

  【感受】

  达到10年来冬季 空气质量最好水平

  刘宇东是中央大街管理处的副处长,在大冬会期间,他带领近200人的队伍,将中央大街26条街路划分成了20个责任区进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

  作为大冬会的承办城市,哈尔滨向世界承诺:在大冬会举办期间,确保空气质量达到良好以上。为了实现这一承诺,环保部门所有的环境执法人员、直属单位及环保分局环境监察人员以及在社会上招聘的500名环保协管员一同加入到这场环境保卫战中来。

  根据哈市环保局、哈市气象局联合提供的空气质量监测表明,从2月17日开始至今,哈市市区空气质量达到了10年来冬季空气质量的最好水平。

  【延续】

  街头禁用“大喇叭” 拆小锅炉拔大烟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冬会期间,采取了多项措施,使得环境和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其中多项措施在大冬会后仍将延续。

  严格取缔“大喇叭”

  大冬会期间,有关部门对沿街商家使用“大喇叭”的情况进行了严格管控,并安排执法人员站岗值守,进行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在大冬会之后,城管执法部门会研究这次城市环境净化序化行动的经验,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借鉴,以求保证城市环境的有序。

  大冬会城市环境净化序化行动副总指挥、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毅告诉记者,在这次城市环境净化序化行动中,市区都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机构,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还要坚持网格化管理、拉网式巡查,以求长期保持整治成果。

  拆并小锅炉拔掉大烟囱

  据哈市环保局局长毕林涛介绍,今年,哈市还将重点推进西南部集中供热、滨江热电厂供热、群力集中供热等三大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进一步通过拆并小锅炉、改造旧锅炉、对锅炉进行除尘器和脱硫装置改造等措施,提升空气质量。

  另外,哈市今年还将实施百个生态和环境保护项目,其中包括保护呼兰河口湿地、恢复长岭湖湿地等,这些措施不仅能改善空气质量,还将达到改变城市容貌的作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