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NBA纪录面前兄弟有别 姚明“跨栏”易建联腿软

  在NBA赛场上,形形色色的纪录好像一个又一个栏架,等待着一代又一代的球员去跨越。昨日,姚明、阿联同时获得机会却没能同时如愿,在火箭主场击败猛龙的比赛中,拿到20分的姚明超越前辈占据火箭队史得分第六,大哥成功跨栏,小弟却临阵腿软,篮网击败雄鹿,阿联只得4分,没能跨越生涯1000分大关。

  坐上第六把“交椅”

  主场打猛龙前,火箭全队憋足了劲儿,因为上次在多伦多,地主不仅送给了火箭一场惨败,还送给对手赛季最低分,那场比赛过后,火箭更衣室人心大乱,麦蒂、阿尔斯通和阿泰大玩“党争”,火箭差点就毁在了猛龙手里。昨日回到主场,最近8场赢下7阵的火箭对比赛势在必得。姚明和斯科拉从一开始就牢牢控制内线,通过掌控禁区和节奏,火箭在三种命中率(投篮、罚球和三分)都超越了猛龙,内线得分更是对手的一倍。最终主场107∶97报了上次输球的一箭之仇。

  对姚明而言,比赢球更有意义的还是纪录的事儿。由于在本场比赛前,已经得到8811分的姚明只差13分就可以超越前辈罗伯特·里德的8823分从而占据火箭队史得分榜第六把交椅。因此比赛开始后姚明就像上足了发条的玩具一样疯狂进攻。在第二节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姚明抢到前场篮板后二次进攻扣篮拿到了第14分,一举超越了里德前辈。全场比赛,姚明拿下20分11个篮板1次盖帽。

  赢球和超越让姚明有了吃碗望锅的资本,目前火箭队史得分榜第五是砍下11119分的摩西·马龙,姚明和这位大叔的差距还有2294分,如果按照场均得20分左右计算,姚明大约还需要115场左右,因此姚明再度“跨栏”的时间应该在2010-2011赛季。

  错失纪录阿联迷茫

  在大哥姚明享受破纪录的喜悦同时,阿联却只能阴沉着一张并不苍老的脸,在重回密尔沃基的比赛中,篮网虽然99∶95战胜了对手,但阿联仅仅上场16分钟,4投2中,拿下4分2个篮板3次盖帽。在距离职业生涯1000分大关仅差6分的时候,阿联没能站稳。

  现在的阿联正在经历极为严重的个人危机,而这一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他过于平庸的表现。我们都记得阿联在受伤前曾经连续砍下高分,当时的他尽管也出现过波折但却牢牢占据着主力大前锋的位置。但从手指骨折开始,阿联的倒霉日子就来了,阿联也开始扮演“数据穷人”的角色。统计不好直接导致教练组的冷漠,最近几场比赛,阿联又成了第四节看客。球队似乎已经逐渐淡忘了中国人的作用,或者说不认可这种可有可无的作用。

  入二年级的阿联,其进攻方式和防守策略依然没有质的提高。没有开火权就得自己去争取,但身体不够强壮,经验又太过稚嫩,阿联在比赛当中争抢前场篮板意识和能力都不够突出,在肌肉丛林中,阿联虽然有欲望,却不知道如何得手。长此下去,新泽西又将成为阿联的“中转站”。本报记者 赵蔚林

  特别提示:今日10点陕西七套直播NBA常规赛:火箭VS爵士

  ■热评

  NBA不要“中国宅男”

  面对纪录,姚明成功跨越,而阿联止步不前,以小窥大,姚明和阿联性格上的巨大差距导致了两人目前的境遇,阿联深居简出,不愿与人交流的“宅男”本性让他在密尔沃基和新泽西都遭遇冷落,而相比于前辈大郅、大巴和后辈阿联,姚明却因为天生的乐观、开朗成为球队的领袖。

  在探讨阿联问题前,我们都看到了大郅和大巴在NBA的表现,王治郅和巴特尔虽然是先驱者,但他们NBA生涯并不成功,这与他们相对内向的性格息息相关,虽然不爱说话,不随意评论别人,安

  静、含蓄、低调被看做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不过,篮球不同于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围棋这些个人项目,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个人的发挥需要队友配合,个人的情绪也会感染或塑造整个团队的性格,因此,来到美国后整天宅在家里,不与队友吃喝玩乐的大郅、大巴都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

  反观姚明,就完全是另一种状态,虽然初到NBA的他也被看做是低调和含蓄的典范,但随着英语的进步和天生的开朗和幽默,姚明很快进入了美国社会,他与队友打成一片,同很多NBA球星都有着非常不错的私交,待人接物上的成熟不仅仅为姚明赢得了一大堆朋友,也为姚明在更衣室和比赛中创造了主动。这样一来,有了队友帮助,信心就会越来越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

  现在的阿联由于宅男般的性格,在新泽西遭到冷遇,尽管他依旧埋头苦练,但种种训练中的绝技却无法在比赛中展示。孤僻的性格导致了队友的疏远,阿联在NBA没有什么朋友,这样到头来也只能是个匆匆过客,因此,不要再放不开了,多说多玩,与队友如此和谐,何愁得不到表现机会?记住了,历史经验早已痛苦的证明,NBA不要“宅男”,尤其是中国来的。 赵蔚林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里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