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斑马军团

拉涅利骂黑哨栽赃中国裁判 网友回应:必须道歉

  藏得再深,狐狸的尾巴还是得露出来。拉涅利在混迹多年的足球圈和媒体圈饱受挤压。但他不甘寂寞,只要有一丝机会,他就要跳出来,表现自以为是的冷幽默和自以为傲的直率。北京时间昨晨,尤文主帅在意大利杯半决赛第一回合输给拉齐奥后,拉涅利罕见地严肃讨论起本场比赛——但不幸的是,他的点评如此不合时宜。

  比赛的结果,拉齐奥后来居上2∶1逆转了尤文。这让几乎派出全部主力的拉涅利很失望,赛后他将主裁塔歌利亚文托比作“中国黑哨”,“这是场我一点都不喜欢的比赛,我发现裁判一直针对我们,赛场上他甚至就像个中国人,我们每次犯规都要吃到黄牌。”

  拉涅利没认真地总结球队在比赛中的得失,反而自作聪明地通过将裁判比喻为“中国人”来展现丰富联想力——“裁判像中国人”的言论一出,引起了一片哗然。

  一名叫做Gino的加拿大球迷第一时间在网络上表达了对歧视性言论的厌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是尤文球迷。据我所知尤文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我们的俱乐部应该站在所有球迷的背后。炒掉这个笨蛋,他配不上执教尤文。”

  来自新加坡的Richard则表示,他不敢相信这样一个貌似忠厚的“补锅匠”居然会说出如此言论,他建议国际足联和相关机构应该有所行动。

  在国内,这番话更引发众怒,网友狐狸在博客里怒斥拉涅利,“你这样的言论是在刺激中国足球还是在鄙视中华民族?若尤文8月进军超级杯决赛,当你的球队驾临北京时,你是希望得到球迷的欢呼还是对你口无遮拦的唾弃?这种辱华的蠢话已经伤害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拉涅利,你必须道歉!”

  □“病”因待查

  拉涅利

  重压之下 心态失衡

  拉涅利身材瘦弱,头发苍白,看上去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

  很难想象,他那老迈的脑子里究竟想着什么,为什么会说出这种“可能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我们可以试着猜测一下,当时对着话筒时,他处于怎样的一个状态。

  “这是场我一点都不喜欢的比赛,我发现裁判一直针对我们,赛场上他甚至就像个中国人,我们每次犯规都要吃到黄牌。”

  ——拉涅利的言论一出,引起了一片哗然

  想表达幽默,却词不达意

  在《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王勤伯看来,或许拉涅利在说这番话时,并无恶意。

  王勤伯认为,“他没有侮辱任何人的意思,也许只是一个形容。就像你在训练里面偷懒,有时候教练说你像‘那不勒斯人’,但并没有侮辱那不勒斯人的意思。”

  的确,我们可以换个角度——中国人属于黄色人种,拉涅利通过修辞的手段将我们的皮肤颜色比喻为黄牌。但说实话,你觉得这幽默吗?

  这是个很有来头的意大利足球人,曾在斯坦福桥给球迷留下了美妙的印象,还带过瓦伦西亚等球队。阅历丰富的拉涅利,应该懂得去尊重不同肤色和种族的人,但很遗憾,他却发表了这样一句在大多数人看来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

  穆里尼奥曾嘲笑过这位同行,“在英格兰,拉涅利花了5年时间,才学会用英文说‘上午好’和‘下午好’。”

  看来,拉涅利的表达能力确实亟待提高——虽然他“年仅70岁”。

  想讥讽一下中国足球

  还有一种可能,拉涅利把当值主裁比喻为“中国人”,或许是为了讽刺主裁水平如同中国足球以及中国裁判一样低下。

  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和奥运会的惨淡表现,联赛频繁爆出的黑哨事件,让中国足球处于世界足球的最边缘。而最近中国特色的选帅,却得到了国外媒体热追。爱尔兰媒体更是惊呼:“这可是开创世界足坛的先例,我们也要学习这种选帅方法……”

  明眼人都看得出,他们仅仅是在调侃。

  尤文主帅也没落伍,逮住了机会也拿中国足球说事——只是,他没想到,如此话语足以让数以万计的中国尤文球迷和意大利球迷伤心。

  意大利足协也在为拉涅利不恰当的言论头疼。英超风靡亚洲,意甲一直处于追赶的阶段,为了争夺远东(尤其是中国)的球迷资源,意大利足协可谓煞费苦心——更改赛制、国米和切沃球衣上体现中国元素、超级杯移师到北京鸟巢举行……

  假设,尤文真的能参加超级杯,那么拉涅利该如何面对鸟巢的8万中国球迷?

  下课边缘,纯属胡言乱语

  如果拉涅利知道因为自己的胡言乱语,会在万里之外被人唾骂,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正如四年前,在斯坦福桥,即将离开切尔西的他,向各路记者高呼,“欢迎参加我的葬礼”。

  现在,拉涅利面临着相同困境。

  看看尤文最近的成绩:联赛,被国米抛下7分,夺冠无望;欧冠,又被前东家切尔西0∶1击败,处于淘汰边缘;意大利杯半决赛——这根唯一救命稻草,由于首轮落败,也显得岌岌可危。

  不仅在球场上处于下风,在场外口水战中,拉涅利也被口才极好的穆里尼奥骂得体无完肤、晕头转向,毫无还口之力。

  帅位的危机,同行的挤兑,这一切都让感受到重压的拉涅利心烦气躁,口无遮拦。但遗憾的是,下课已不可避免,他还选择这样一番话作为其“临终遗言”,只会让自己离开的背影更为寂寞。

(责任编辑:于海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