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男队动态

改用无机胶水面临挑战 马琳:这并不是我的末日

   ■国乒“直通横滨”选拔赛

  昨天,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第三个比赛日,马琳在第三场被张继科“零封”———在无机胶水时代,29岁的马琳还行吗?

  马琳从容地回答:“无机胶水击不垮我,这并不是世界末日。”

  历史:两度成功转型

  国际乒联为了打破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有过改用大球、发球无遮挡等改革,刘国梁等大满贯选手因此挂拍退役。

  改用大球和发球无遮挡,对直板选手马琳来说也是限制。2000年9月起改用大球,马琳还只有20岁,以旋转著称,所有人都问:没有了旋转,马琳还行吗?

  事实上,一年多后,在2002年的美国公开赛上,马琳夺得单打冠军,在多哈公开赛也打进半决赛。

  2003年5月19日起改无遮挡式发球,对于以算计著称的马琳来说也是一大打击,外人也认为其如断一臂。但在半年后的江阴世界杯上,他夺得了单打冠军———当时他仅23岁。

  使用无机胶水后,球的速度和旋转减弱成为每一位运动员必须面对的困难,对马琳来说影响更大。昨天输给新生代选手张继科,人们难免再问:马琳还能像过去那样不向新制度臣服吗?

  马琳:我还年轻

  两次走出困境,马琳的资本是年轻,现在还能逆风飞扬吗?

  马琳表示:“我已经29岁了,在中国看来,是老运动员了。波尔不是已经28岁吗?他还显得那样年轻,为什么我不能?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中国选手也可以保持年轻,打破中国人的认识误区。”

  对于无机胶水限制了自己的特长,马琳认为:“正如刘(国梁)指导说的,其实,使用无机胶水后,对我也有有利的地方。譬如球速减了,那么我就有更多的使用正手的机会,也有可能有更多的算计。”

  他强调:“事物都是两面的,改用大球,我走过来;无遮挡式发球,我也走过来。相信这次也能够挺过去的。大家不要认为这是对我的限制,我相信这样的制度即使是针对我,也击不倒我。现在还不是末日的时候。刘指导笑我曾做了很多年的太子,终于登基了(夺得奥运会冠军),世界上哪有太子登基三天就下台的?说实在,做皇帝我还没有做够。事实上,我打乒乓球,觉得有冲击才有乐趣。”

  马琳是否又像过去那样只用一年多时间就能走出新制度带来的困扰呢?马琳说,没有一个时间限制,如果说走出来,那就是夺得冠军,取得比赛胜利的时候。

  刘国梁:他还有渴望

  马琳没有给自己一个时间表,那么教练是如何认为的呢?

  刘国梁说,只要马琳还有渴望,世界可能还会是他的。“当年的新制度击垮了好多的直板选手,包括我自己也是那时退役的,但是马琳没有被击垮,因为他有渴望。奥运会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可以说是最高的信仰,这个信仰的实现,就靠他不放弃。”

  他最担心的是,马琳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以前是穷光蛋,现在变得这样富有,动力是最为重要的”。

  虽然被张继科打败,但刘国梁还是很看好马琳:“他现在的水平,应该可以在最后一天排在前六左右,毕竟他的实力超强。”

  刘国梁在第二个比赛日中午结束后就找马琳谈,要他注意节奏、预判要有所调整,技术也要求变化,击球的瞬间要加强质量。最后他说:“现在对你马琳来说,无机胶水有影响,但不是天灾,只要利用得当,你也有有利的地方。球速下降,直板和削球打法正好可以找到突破口。”

  在北京奥运会前,马琳曾对刘国梁说过,只要能夺得奥运会冠军,就是丢掉自己的性命也舍得。刘国梁认为:“奥运会冠军是最后的追求,获得了这个冠军,他能够马上走出来(适应无机胶水),关键的是他愿不愿意玩这个游戏(使用无机胶水制度)。”

  在世乒赛,马琳三次闯进决赛,三次获得亚军,渴望应该比谁都强烈。值得一提的是,马琳在改用大球后的巴黎世乒赛上,居然只获得单打资格而已,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上才闯进决赛,却惜败给王励勤。

  如果在改用无机胶水后的半年就能够登顶世乒赛,那马琳就真正是世界第一人了。 本报记者谷正中(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