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津沪女排"三度决战在即 各有优劣谁能克敌制胜

    搜狐体育讯 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津沪总冠军争夺战战罢上海主场后,将于3月7日和8日移师天津继续展开后两回合的较量,并最终产生本赛季冠军头衔的归属,而在前两场打成平手的天津和上海女排谁能在最后关头顶住压力,出奇制胜,将前无先例的“六冠王”伟业高擎掌中,一切悬念只能等到这最后两场对决结束后方能揭晓。

    主帅-严厉张立明照片令队员心慌 上海女排争冠一家亲
    备战-天津女排备战总决赛一天两练 重点抓接发球防守

  津旅续展全面技术方能再占优

  天津女排本赛季凭着“七个人走天涯”能够神话般打入决赛并在客场豪取一场胜利十足值得敬佩,这其中,稳定的发挥、各环节的高效连接、有的放矢的针对性战术部署及独孤求败的冠军气质成为她们继续逞威的资本,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决战中,天津女排已经找到了久违的决赛感觉,同时这一点也是令新生代的上海女排非常惧怕的最主要原因。

  老道的天津队能够在客场第二次较量中迅速找到破解上海女排的“达芬奇密码”,并加以有效制约,与她们多年征战沙场积累的比赛经验不无关系,但现而今的天津女排绝非彼时的天津女排,队员老化、伤兵满营、战术无任何优势可言已经非常直观的摆在对手面前,客观上讲,天津女排客场能够带着一场胜利班师回营,与上海女排在第二场比赛中发挥失常有一定的关系。易地而战后,面对肯定是做足了充分准备并有着置之死地而后生咄咄逼人气势的对手,如何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将是摆在卫冕冠军天津女排面前的一道命题。

  万变不离其宗,天津队依然会在保证自己一传稳定的基础上伺机从发球破攻入手,进而利用两个端线、特别是重点拦防对手四号位陈伊娜和何晴的进攻,在这一布防上,小将霍晶与新任接应殷娜颇有心得,在第二场决战网上争夺中,二人联袂有效阻截了陈伊娜的超强进攻,另外魏秋月拦网技术也不差,完全可以与副攻手配合对何晴的进攻产生威慑,上海队主攻如果下球率低,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加之朱慧菁、马蕴雯与二传卞雨倩配合生疏,上海队的进攻点位只能完全依赖张磊的效用,而老骥伏枥状态甚佳的老将杨洁在对三号位的拦防更有恃无恐,张磊的前交叉进攻如何能穿越杨洁的双手也将是一个难题,即使天津队拦网不能直接得分,也可以在有效拦网的缓解下利用反击占据主动,这就要求魏秋月在防反过程中尽量组织战术配合,才能依仗霍晶与殷娜的二号位进攻牵制对手。

  天津女排啧啧称赞的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定时会继续与对手周旋,相信这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磨球本领也会对上海女排在比分占优时的急于求成心理造成影响。

  摆在天津队面前的最大难题是老将状态能否强效保持,这也是天津女排卫冕之路的最大担忧。

  沪旅保证一传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由于在握有两个主场的优势下未能一鼓作气战胜老牌劲旅天津女排,使得上海女排本赛季的争冠前景岌岌可危,但事物总是两方面定夺,困难早一点到来就不至于束手无策,年轻的上海女排应尽快从第二场失利阴影中走出,毕竟自己在人员配备、技术掌控及打法手段上还是略高于对手,因此如何调整状态、扬长避短,找到克敌良方才为上策。

  从首回合与天津队的较量中就隐约感觉到了上海女排一传不稳的弊病,只是由于全队上下冲劲十足,加之两名主攻何晴与陈伊娜调整攻能力近乎企稳,接应张磊任何时候都敢于下手,使得其余点位的组织都被盘活,高效的网上进攻速率使其也没有充分意识到抑或忽略了在第三、四局负于对手的真正原因,看似无足轻重的技术发挥终于在第二场争斗中让首次冲入决赛的上海女排尝尽了一传不稳全盘皆负的苦头。

  一传保证是立足之本,有着多年决赛经验的天津队深谙此理,从接发球就处于被动,上海女排即使有再上乘的进攻手段如若没有一传加以辅佐也是无济于事。在次回合第三局比赛中,上海队的一传被天津队冲击的七零八落,输掉的并不仅仅只是这一局的比分这么简单,而是连带对队员接下来比赛自信心的一种深重打击,何晴、陈伊娜、朱慧菁,包括组织核心二传卞雨倩后半段发挥拙劣皆源于此。因而,上海女排在客场两场激战中,亟待从基础问题抓起,在保证高质量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再与对手比拼自己网上功夫的优势,这也是为何本赛季三胜天津女排的关键所在,上海女排不是没有胜机,而是不能跟着对手的比赛节奏走,必须要将胜机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晴 | 杨洁 | 张磊 | 霍晶 | 殷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