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女队动态

横滨世乒赛首批名单出炉 无机胶水加速新陈代谢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熙宇) 昨天,为期5天“直通横滨”国家乒乓球队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综合两个阶段的总排名后,国乒男女队参加横滨世乒赛的首批名单也正式出炉。广东队的张超和刘诗雯都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而奥运男单冠军马琳则无缘前7,需要通过附加赛来获得参赛资格。

  男乒方面,按照选拔规则,两阶段总排名前三的王皓、张超和小将许昕将获得参加世乒赛的单打资格。张继科、郝帅和陈玘排名4到6位,老将王励勤只排在了第7位。

  女队获得2009横滨世乒赛单打资格的3名队员分别是:丁宁、张怡宁和郭跃,她们分列总排名的1至3位。其余总排名为4到7位的选手分别是刘诗雯、李晓霞、郭焱和姚彦,而特殊打法中排名靠前的曹臻,也获得了参加世乒赛的资格。施之皓也表示本月12、13日将再进行一场队内赛,决定这5人具体参赛方式。

  

  大势 新人抢班但难夺权

  本次“直通横滨”选拔赛也是奥运后首次队内大循环选拔赛,最明显的现象是新人不断冒头,老将普遍低迷。这在男队表现得尤为明显。除了正值当打之年的王皓以总排名第一“直通”之外,王励勤和马琳均遭到新人的全面阻击。上海小将许昕是本次选拔赛的最大发现,他在第一阶段就与王皓积同分,仅因胜负关系屈居第二。另一名小将是张继科,去年底他力克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夺得全国冠军,虽然第一阶段他因心态问题影响结果,仅列第7;但在第二阶段调整后稳扎稳打,终获第五,最终获得世乒赛资格。

  女队方面,丁宁和刘诗雯是最为抢眼的两名新人。尽管两人早已进入国家队集训,但都是在去年乒超联赛中崭露头角。丁宁是北京队的主力之一,北京队在联赛开始时一度陷入困境,丁宁的几次关键失误而刘诗雯则是广东女乒的头号主力,在帮助广东队保级战中功不可没。而使用特殊打法——削球打法的曹臻也得到了施之皓的青睐,她主要是对付以削球打法为主的韩国队。

  虽然小将们势头凶猛,但由于大赛经验的缺乏,对临场心理调节的能力以及把握比赛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而且,老将们一时失势与无机胶水的适应时间短有关,再加上伤病和心理等因素,卷土重来尚未可知。此外,本次突围的张超是和王皓同一批的队员,严格来说不算新人,再加上他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直通选拔赛中就获得过第一,被称为“直通专家”。

  信息时报记者 潘熙宇

  外因 无机胶水加速“新陈代谢”

  去年9月,国际乒联实施“禁胶令”,在这个过程中,小将的适应能力明显强于老将,这在无形中也加快了国乒更新换代的进程。

  由于用无机胶水的球拍会削弱球的力量和旋转,北京奥运男单冠军马琳以旋转和落点多变著称,他受到的影响最大。奥运后,马琳在去年底的澳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负于小将马龙,虽然第一阶段因伤缺席,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他也频频负于张超、张继科等。

  以力量著称的选手也受到影响,“大力”王励勤尽管在两阶段的表现相对稳定,但仍能看出他对无机胶水的适应力不从心。遭遇同样问题的还有陈玘,刘国梁表示,只要加强连续性和落点变化,就可以化劣为优。

  从本次选拔赛看来,“直通”者中不乏无机胶水的受益人,代表人物为先天条件类似的张超和张继科。刘国梁介绍,张超平时就跑得比较快,受无机胶水影响,球速下降让他在跑动上的优势显现出来,“张超本来正反手能力比较均衡,别人的质量都下降了,他利用自己的跑动和身体素质来弥补,基本上绝对质量没有下降,就显得有一点优势。”刘国梁说,而相似的还有张继科和女队的丁宁。

  信息时报记者 潘熙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宁 | 王皓 | 刘诗 | 王励勤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