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无机胶水撑腰黑马直通横滨 马琳王励勤仍有机会

  昨天下午,历时四天的国乒直通横滨第二阶段选拔赛尘埃落定,最终结果让男女队两位主帅直呼没想到:男队除王皓锁定头名外,另两个世乒赛单打资格被两位黑马张超、许昕抢走;而女队19岁的小将丁宁出人意料地挤掉师姐张怡宁和郭跃,一跃排在首位。

可以说,进入“无机时代”,这些黑马开始了超越。

  男乒黑马

  陪练张超一举翻身

  从八连胜到三连败,再到昨天的四连胜,25岁的张超以12胜3负的成绩跻身直通横滨选拔赛第二名,首次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主帅刘国梁更是开玩笑说:“今后你不用再帮人拿大衣了。”

  进入国家队九年的张超此前并非国乒八人主力组的成员,因此昨天刘国梁当着全体队员的面,宣布提拔张超进入一线重点阵容的决定。“我宣布,从今天开始,张超成为球队主力阵容中的一员,享受一线队员的待遇。”

  作为男乒当年的六小虎之一,张超曾经和王皓、陈玘、郝帅、邱贻可、单明杰一起是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不过由于打法上的欠缺,随着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年青一代的崛起,张超逐渐沦落为“陪练”。不过去年国际乒联“无机胶水”的改革使得张超看到了新的希望,“国家队里面,我的力量仅次于王励勤,而且跑动能力也是数一数二的。”张超说道,“使用无机胶水之后球速变慢了,我的百米速度最好跑进过11秒,所以移动中我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今年的世乒赛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机会。”

  张超认为自己既然打进了前三名,获得了直通横滨世乒赛男单比赛的名额,就一定会把握这次机遇。“其实2007年萨格勒布我也打进了前六名,但最后只参加了混双的比赛,这次既然参加单打,就一定会以夺冠为己任。”

  女乒黑马

  小丁宁成最大赢家

  昨天对丁宁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一是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从第30位飙升至第16位,创个人排名新高;其次是在队内直通横滨选拔赛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

  今年19岁的丁宁2007年城运会曾拿到个人的首个全国单打冠军。今年2月份的科威特站,她一路过关斩将与郭跃会师决赛,并以4比2击败势头强劲的队友,夺得个人职业生涯国际乒联巡回赛第一个女单冠军。这已经是丁宁第三次参加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了,上个月第一阶段循环赛取得第三名,昨天第二阶段以11胜4负获得头名。之所以能有这样突出的表现,丁宁坦言“无机胶水”帮了不少忙,“改用无机之后,对于自己的打法比较有利。因为我相持球方面占据着一些优势,所以对于无机胶水适应得比较好。”

  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点评道:“丁宁的攻守比较均衡,她本身速度不是很快,有些旋转。改了无机之后,对方的进攻受到限制,对于她的杀伤力减弱了。”

  作为北京队的队友,张怡宁对这位新星也是褒奖有加,“她最近一两年进步很快,技术上也没有明显漏洞,今后将是中国队一个非常强的主力。”

  男乒直通横滨名单

  (前3名获单打资格,前6名获参赛资格)

  1、王皓

  2、张超

  3、许昕

  4、张继科

  5、郝帅

  6、陈玘

  女乒直通横滨名单

  (前3名获单打资格,前7名和特殊打法曹臻获参赛资格)

  1、丁宁

  2、张怡宁

  3、郭跃

  4、刘诗雯

  5、李晓霞

  6、郭焱

  7、姚彦

  8、曹臻

  (正手反胶、

  反手生胶)

  注:世乒赛男队其他6个参赛名额和女队4个参赛名额,教练组将会综合国外比赛成绩和封训期间的选拔赛情况来定夺。

    ■那些失意人

  刘国梁:要给马琳王励勤机会

  两位奥运冠军马琳、王励勤未能直接拿到世乒赛资格,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不过,主帅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并未把话说“绝”,“下一步的选拔方法现在还没有定,球队会给老运动员更多的空间和时间。”

  王励勤综合两阶段比赛成绩最终获得第7名,与他同样尴尬的还有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马琳,因脚伤只参加了第二阶段比赛的他最终名列第八名,也没有登上开往横滨的直通车。难道这两位老将就此无缘世乒赛了吗?刘国梁表示,“第一次大循环王励勤发烧还在坚持比赛,第二次大循环马琳脚有伤。今天上午打完第一场的时候问他,马琳还说他的脚很疼,我看他当时眼圈都红了。一个队内比赛能够把奥运冠军打成这样,我觉得他们已经尽了全力了。所以要给他们一点空间和时间,相信并鼓励他们继续打下去。”

  在谈到马琳、王励勤两名队员的现状时,刘国梁说,“他们有很多多年养成的习惯,包括击球的习惯、线路和动作的结构。现在球速因为无机胶水而减慢,这些老队员要面对很大的挑战,而且不是说他们知道了这一点后在一天两天就能做到,他们改变起来要比年轻队员难。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要给王励勤和马琳一点时间。”

  马龙八连败

  可能无缘世乒赛

  早早被视为国乒重点培养对象的小将马龙在此次直通横滨选拔赛中遭遇到惨痛的八连败,最终与马琳并列第八名,遗憾地失去了直通世乒赛的资格,能否参加世乒赛成了疑问。

  去年乒超联赛,马龙打出了20胜2负的惊人胜率,年末的年终总决赛,又以较大的优势连克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虎加冕。无机时代的来临给了马龙很好的机会,然而连续输掉八盘比赛,在主教练刘国梁看来,马龙是彻底被“打傻了”,“马龙需要更加自信,急需锻炼困难情况下的心理调整能力,毕竟马龙还年轻,现在刚刚21岁,正是年轻选手接受跌打磨练的年纪。”

  如果马龙最终无缘世乒赛,对他本人来说未必是坏事。

  ■名词解释

  无机胶水

  无机胶水与有机胶水的最大区别就是不含有化学成分。

  用来粘贴球拍胶皮的胶水从有机变成无机后,运动员在打球时,力量和旋转方面将有所变小、变弱,这对于直板选手和以旋转著称的选手影响最大。不过对削球选手反而有利。

  三言二拍

  “无机”搅乱国乒秩序

  当刘国梁拿到直通横滨选拔赛最终排名时,这位少帅笑着直摇头说:“这给教练组出了难题了,两名黑马跻身前三名!”爆冷的元凶正是无机胶水,它搅乱了国乒此前的秩序。

  首日比赛,刘国梁对比赛的评语是“火药味”;第二天前来观战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越打越“乱”。

  过去的有机时代,国外的选手跟中国队对抗很少占得上风,现在的无机时代呢?一切重来了。德国队波尔表示“中国队又开始怕我了”,他绝非自大,能在卡塔尔公开赛中击败马琳夺冠,这是因为马琳的球旋转和力量下降,减低了波尔防守的难度。同样,范瑛能击败郭跃,也给削球手打出了一片天,像韩国队的削球手朱世赫也重新登上了中国队的“对手墙”。

  无机时代的初期,也是中国队主力重新洗牌的时候。刘国梁提出目前所有选手要选择走技术全面的路线,否则出路不大。相信乱局还会继续下去,这对国乒队促进竞争来说是好事!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宁 | 郭跃 | 刘国梁 | 王皓 | 许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