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会缶拍卖单价1000元 现场十个起拍网络零卖

  2008年8月8日晚8点08分,2008人组成的两个巨大方阵在“鸟巢”中整齐划一地击缶倒计时,声如磬,光如电,那种如史诗般恢宏的场景,让世界为之屏息。也正是从那天开始,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缶,为世人所熟知。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半年之后,北京奥组委宣布,曾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过的1000个缶,将在本周日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寻找它们的新主人,而网络拍卖则在3月13日开始。

  现场十个起拍,网络单个零卖

  奥运缶拍卖

  每个起价1000元

  ■拍卖方式 现场打包,网络零卖

  这1000个“奥运缶”的拍卖工作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现场拍卖和网络竞拍。其中现场拍卖的数量为910个,本周日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首次现场拍卖会。

  在拍卖当天,“奥运缶”将被打包分成53个标的包裹,每个标代表10个、20个、30个或者50个缶。10个缶的包裹参考价在11000到13000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单个缶的起拍价约为1000元人民币左右。

  虽然单价不贵,但由于是打包拍卖,再加上缶的制作基本相似,买10个缶收藏显然毫无必要。对此,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相关部门规定,“奥运缶”的拍卖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此确定打包形式,也是技术方面的安排。

  该负责人建议,想去拍卖会现场的市民,也可以采用团购的方式,选出一名代表竞拍,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必要支出。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个人买家的需求,北交所还专门拿出90个“奥运缶”在网上“零卖”。

  据了解,这90个“奥运缶”都有特殊编号,或者是像10、100这样的整数,或者是像6、8这样深受国人喜爱的吉祥数字,更具收藏价值。

  3月13日上午10时,网上拍卖会将在北交所专门开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金马甲网站(www.jinmajia.com)上进行,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登录金马甲网站,就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参与竞拍。

  要特别提醒的是,参加现场拍卖会的买家,需要交纳10万元保证金,而参加网络竞拍的市民,也需要提前支付1.8万元保证金。

  ■收藏价值 特殊经历抬高身价

  记者从北交所官方网站上看到,截至昨天,办理完3月8日“奥运缶”现场拍卖会参拍手续的人数已经超过300人。由于现场拍卖受场地限制,相关人员表示:“如果人数继续增加,拍卖场地将可能变更。”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场“奥运缶”拍卖会受到如此追捧?

  其实制作缶的原始成本并不算高,看似花哨的外表,是用聚脂做的造型,又是批量生产。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特殊经历,显然提高了它的身价。

  浙江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贺善达表示,“奥运缶”本身是个融合了现代与古代元素的物品,是一个重要的历史符号。张艺谋把它带到奥运会上,是对民族文化的发扬和促进。

  从收藏角度讲,中国第一次办奥运会,这种收藏产品可以归类为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文化活动中的使用道具和用品,是一种集人文气息与竞技精神于一体的艺术品,肯定会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另一方面,在拍卖前,奥组委已经以委托书形式向北交所确认,保证拍卖的都是奥运会开幕式用缶,而且每个缶都具有在开幕式“缶阵”中独一无二的特殊编号,数量十分有限。再加上制造模具已全部销毁,因此未来将不会再有缶及其仿制品,从而保证了足够的稀缺性。

  ■关注人群 四类买家兴趣最大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交所就不停地接到从世界各地打来的问询电话,话题都是关于“奥运缶”的:何时卖、如何卖、什么价。

  那么哪些人会成为这1000个“奥运缶”的新主人呢?在贺善达看来,主要分为四类。

  首先是艺术品收藏群体。如国内外的一些博物馆或私人收藏者,因为“奥运缶”身上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这些专业人士往往会先下手为强。

  其次是把缶作为奥运纪念品进行收藏的一些个人或团体。不过贺善达也提醒说,“奥运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放在家里显然很占地方。因此普通市民如果想收藏,还得考虑好它今后的用途。

  第三类是出于商业目的的购买者。如宾馆、酒店、商场、高档社区等,把缶安放在大堂中间,供大家欣赏,显然很吸引眼球。

  第四类是基于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价值,以及奥运会后它在世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希望能买一个回去作“镇宅之宝”用。关于这类人,贺善达特别提到了名声在外的浙商:“我相信‘奥运缶’的新主人中,一定会有浙江商人的身影。”

  记者 汪旻

  ●链接

  “奥运缶”现场拍卖程序:

  ●预展:即日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展。

  ●登记:3月6日16时前,持有效身份证明前往办理,将10万元竞买保证金汇入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以到账时间为准),并持保证金收据到拍卖公司办理竞买手续。

  ●拍卖:3月8日10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7号)拍卖大厅举行。

  

  “奥运缶”网络竞拍程序:

  有意参与竞拍的人须在本月3日至10日之间,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的金马甲网站(www.jinmajia.com)点击“奥运资产处置专题”,进行在线注册,然后就能进入“竞价大厅”申请竞价,注册成功后还须到指定银行交纳1.8万元竞买保证金。3月13日上午10时,90个缶将在金马甲网站上逐一竞价。

  资料

  “奥运缶”

  

  ■尺寸:1000mm×1000mm×850mm

  ■材质:树脂框架 钢龙骨 牛皮鼓面LED灯

  ■重量:130kg

  缶是中国历史上的一种传统乐器。关于它,最有名的典故是《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述的“秦王为赵王击缶”那段故事。张艺谋用“击缶迎宾”的方式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序曲,也是取法于古人。开幕式上,导演利用现代的声光电高科技手段,把古代的乐队演奏进行了重新演绎。

  ●相关新闻

  南京一小学

  凑钱欲购“奥运缶”

  

  3月4日,一封落款为“南京夫子庙小学少先队员”的信送达北京产权交易所,10名孩子联名来信称,该校师生已决定拿出3万元,希望能买到“奥运缶”。

  信中介绍,夫子庙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夫子”命名的学校,孩子们对“缶”有着特别的期盼。

  不过,根据拍卖规则,竞买者要参与竞拍必需先交10万元保证金。这也意味着,夫子庙小学的师生们目前无法获得竞买资格。

  据京华时报

  

  2000万件奥运会物品

  公开拍卖

  为姚明特制的长达2.6米的大床、带有“北京2008”字样的篮球、开幕式上为嘉宾特制的高背椅子……包括上述物品在内的2000多万件奥运会物资中的绝大部分,都将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理。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介绍,自去年8月5日首批奥运资产拍卖会至今,北交所已经进行了9场拍卖会,所涉及物资包括奥运会媒体村家具、家电,空调机组、电脑、服务器,奥组委公务用车等。共计处置奥运资产超过500000件,成交价格总计近3000万元,增值率超过30%。

  清风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