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夫子庙小学竞拍"奥运缶" 3万元恐无法竞拍成功

  本周日,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道具“奥运缶”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拍。开拍之前,北交所收到一封署名为“南京夫子庙小学少先队员”的来信(如图)。

  信的内容很简单,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夫子”命名的学校,夫子庙小学的学生们表达了他们的心愿——3万元购买10面“奥运缶”。而根据拍卖信息,一包10个缶的起拍价为1.1万至1.3万元,3万元未必能成功竞拍。据了解,本周日夫子庙小学有关负责人将专程赴京参与竞拍,校方表示:“已有很多人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愿帮助我们竞拍,其实我们并非志在必得,而是更看重这样一个对学生进行德育的过程。


  一封信感动北交所

  这封信让北交所董事长熊焰非常感动,他在个人博客上说:“信的笔迹工整,语言虽然稚嫩却十分真诚,令人感动。”

  信的一开头这样写道:“我们是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少先队员。我们学校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夫子"命名学校,传承孔子教育思想是我们学校最大的特色,我们还有全国唯一一所由少先队员自发组织的"小小孔子研究院"。”

  至于买“缶”的原因,小学生们这样阐述:“今天从广播里得知奥运会开幕式中"缶"要拍卖,我们很兴奋,因为作为传承孔子教育思想的学校,如果能拥有这样的"缶",意义是多么重大啊!但我们也深知我们的力量很微薄,所以我们全校师生经过商量后决定拿出3万元人民币,希望可以购买10面缶,我们会倍加珍惜,去了解它、学习它,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我们夫子庙小学发扬光大。”

  3万元未必竞拍成功

  尽管感动于学生们的“心愿”,不过熊焰表示,并不确定3万元是否能拍到奥运缶。按此前发布的拍卖信息,10个缶一包的起拍价为每包1.1万至1.3万元,“但最终成交价不能确定。”

  据了解,奥运会“缶”的拍卖,已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关注,连日里去北交所观看“缶”样品的人络绎不绝,交了“拍卖保证金”的客户数以百计。北交所表示,拍卖会上很可能出现激烈竞价的局面,一旦竞拍人多了,拍品价格会迅速拉升,最终成交价可能远超起拍价。也就是说,夫子庙小学的这3万元钱,最后可能买不到10个缶。

  熊焰表示,由于他们是被委托进行拍卖,因此对于拍卖标的没有处置权,不能赠予这些孩子。此外,虽然北交所的高管和员工均表示愿意为夫子庙的小学生捐款买缶,但根据相关要求,本着公平竞拍的原则,委托单位也不能为竞买人筹集资金。

  学校并非志在必得

  对此,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夫子庙小学有关负责人,副校长刘红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很清楚3万元不足以成功竞拍"奥运缶",现在已有很多人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愿意帮助孩子们完成心愿。不过,其实我们并非志在必得,我们更看重这个活动对学生们进行德育的过程。”

  据了解,此次竞拍是夫子庙小学“小小孔子研究院”的小研究员们自发想出来的。刘红说:“这些小研究员得知"奥运缶"要拍卖后,就将想参与的意见告诉了校方。学校对他们的想法全力支持,随后通过学校"仁爱基金"以及募捐的方式筹集了3万元竞拍资金。”

  据了解,夫子庙小学的办学特色就是传承孔子思想,“学校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如果能拥有"奥运缶",对我们发扬孔子仁爱思想有着极大的帮助,毕竟缶代表着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传统和友爱思想。如果不能竞拍成功,这对学生们也是一次很好的德育过程。”刘红说。本报记者朱永超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熊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