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斯特恩对NBA改革立竿见影 推动篮球界逐步发展

  活塞球星艾弗森曾说,他死后的墓志铭将是“误解”二字。在使用那块墓碑前,艾弗森最好先征得大卫·斯特恩的许可,后者自从1984年2月1日取代拉里·奥布赖恩成为NBA第四代掌门人之后,整整25年都活在误解之中。

有人说斯特恩是联盟的救世主,也有人说他是铁腕铮铮的独裁者,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不同的斯特恩。

  可以肯定的是,100年以后今天的许多名人都会被后世所淡忘,而斯特恩却依然会时时被提起。那时的人们之所以会记得斯特恩,不是因为他在NBA推行了“工资帽”体系,或是他将篮球与“嘻哈文化”结合在一起,这些也会被淡忘,无法淡忘的是他把NBA推向全世界的开阔眼光和巧妙手段。

  事实上我们对斯特恩的头衔也误读了多年,他并不是NBA的总裁,而是专员,这是美国职业体育大联盟一个特有的头衔。NBA的现任总裁是乔尔·利特温,他扮演的只是斯特恩高级幕僚的角色。就在成为NBA专员之后不久,斯特恩本人曾对这一职位进行过描述。

  “在我看来,职业体育联盟的专员就像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斯特恩说,“你必须拥有广阔而长远的眼光,注意到方方面面的关系,让股东、雇员和顾客都心满意足。我经营NBA的理念跟经营一家跨国公司没什么不同,你可以说每支球队都是我们的一家子公司。”

  那时的斯特恩头发还没有变白,42岁的他已经习惯永远身穿白衬衫和量身定做的高档套装,吸限量生产的古巴雪茄,坐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繁华地带的办公室里俯瞰世界。唯一能体现中年斯特恩并不是另一个平庸生意人的东西,是他办公桌上那台《芝麻街》布偶“青蛙克米特”造型的电话。

  斯特恩执掌联盟大权的时候,美国人还基本游离在世界体育的舞台之外,他们将职业体育看作娱乐的至高境界和运转不息的造钱机器,而不是超越金钱的荣誉之战。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接受美国人的体育观,斯特恩在这一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他告诉全世界:

  I LOVE THIS GAME

  全世界球迷曾经对“魔术师”约翰逊和迈克尔·乔丹顶礼膜拜,如今他们追随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每一代超级巨星中都有一两个被称作“篮球救世主”的人物,其实斯特恩才是NBA真正的救世主,这个来自纽约切尔西的小个子,这个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律毕业生,他做到了威尔特·张伯伦和埃尔温都无法做到的事。

  “大卫几乎是单枪匹马把NBA从一个不受关注的联盟带到了今天的高度。”前湖人巨星约翰逊说,“无论是从体育还是商业的角度,这都是一项不可思议的壮举。因为大卫,篮球像足球一样成为一项世界性运动,我想他一定也因此而自豪。”

  周年纪念就像是在一段尚未走完的旅程中歇歇脚,回首看看来时的路。斯特恩出发的时候,并没有飘洒着玫瑰花瓣的启程仪式,他从奥布莱恩手里接过来的是一个濒临破产的联盟:23支球队中有17支在赔钱;球迷们大批离去,他们觉得这个联盟已经被滥用毒品的黑人球员统治;每场比赛的平均观众只有1.1万人;电视收视率惨不忍睹,以至于CBS电视台放弃1980年总决赛的直播,改在晚上11点半播放比赛录像。

  是斯特恩让NBA起死回生,他上任后推行的“工资帽”政策有效终止了球队之间的不良竞争,使NBA不再是一项无休无止的烧钱游戏。NBA对毒品和禁药的控制卓有成效,足以让正在被禁药问题弄得焦头烂额的大联盟职棒(MLB)眼红不已。斯特恩使“I LOVE THIS GAME”(我爱这比赛)成为了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球迷们重新回到球馆内和电视机前,爱上了这比赛。

  在斯特恩的策划下,拉里·伯德和约翰逊的对抗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篮球主题,当湖人和凯尔特人王朝相继没落之后,他又把乔丹推到前台,让“公牛王朝”的大旗飘扬在90年代。斯特恩积极推行NBA的全球化战略,由NBA球星组成的“梦之队”把这种战略带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球星进入NBA打球。

  

  10年后,中国也能拥有自己的NBA球队

  在斯特恩到来前,NBA的所谓“商业运作”无非是在比赛当天的球馆里摆几个小摊卖卖T恤。如今NBA的分部和办事处遍及全世界各大城市,联盟旗下的女子篮球联盟(WNBA)、发展联盟(NBDL)和电视台(NBA-TV)运作得有声有色,国际球星带来的国际赞助商也越来越多。

  多年的苦心经营之后,斯特恩的全球化战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收获阶段。过去,NBA是打着“友善”的旗帜进入欧洲、亚洲和南美洲,现在他们开始寻求物质上的回报。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一系列严丝合缝的全球性商业扩张并不是NBA的股东——球队老板们的要求,斯特恩完全是凭着自己超前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为那些已经是商界翘楚的人开辟了一条通往更多财富的道路。

  自然,斯特恩执掌NBA的25年里,也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其中不乏像1998年导致联赛停摆的劳资谈判僵局,以及去年的裁判涉赌丑闻。每一场风浪中,斯特恩从不曾惊惶失措,他有时温言细语,有时声色俱厉,而他的联盟最终无一例外地从麻烦中全身而退。

  “显然,大卫是过去25年间最成功的职业体育大联盟专员。”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说,“NBA今天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他,是他塑造了联盟现在的面貌。不过我很了解大卫,他不会就此满足,像任何一个脑袋里塞满新点子的人一样,他会让NBA变得比今天更好。”

  诚如沃尔什所言,斯特恩还有更宏大的计划。NBA已经借助火箭球星姚明的影响力深入中国市场,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稳稳立足,他们正准备把这套成功故事在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重演一遍。斯特恩还表示,他准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将NBA常规赛放在欧洲举行,10年后欧洲或中国也许能拥有自己的NBA球队。

  

  David Stern

  【简介】

   大卫·斯特恩,出生于1942年9月22日,犹太裔美国人,1984年起担任美国国家篮球协会总裁,此前是一名律师。斯特恩于1963年毕业于罗格斯大学历史系,196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

  【NBA职业生涯】

     1966年斯特恩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之后就在NBA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开始与NBA结下了长达40年的不解之缘。1978年,他成为NBA总法律顾问,2年后,成为NBA执行副总裁。1984年2月1日,斯特恩成为NBA第四任总裁。非常巧合的是,1984年也是斯特恩时代NBA最优秀的四名球员加盟的年份。他们分别是黑肯·奥拉朱旺、查尔斯·巴克利、约翰·斯托克顿和迈克尔·乔丹。

  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经拥有30支球队,成功进入了加拿大,比赛被美国全国实况转播,并仍在不断地向其他国家扩展。

     目前NBA在美国国外拥有11处办公点,在212个国家以42种语言报道,斯特恩还帮助创立了女子国家篮球协会(WNBA)以及国家篮球发展联盟(NBDL)。

     1984年至今,这位近代NBA的总设计师,将电视和赞助商作为将NBA篮球推向世界市场的主要手段,使NBA的总收入从1984年的1.92亿美元提升到今天的40亿美元,成为美国四大职业体育组织的首富,并把NBA影响力传遍世界各地。

  

  退休后只想呆在家

  “哪怕是在15年前,我们也想不到NBA会成为一个如此全球化的联盟。”效力于太阳的加拿大球星纳什说,“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25年前的NBA可以说还处在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所以说斯特恩先生在篮球运动的传播和发展上所做的贡献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问题在于,66岁的斯特恩还有多少时间来续写他的光辉履历?那肯定不会是另一个25年。早在2005年10月,斯特恩曾表示自己“至少还会再干5年”,现在看来这个限期还会延续下去。斯特恩在公开场合也很少谈及自己何时退休的话题,他有时候开玩笑说自己比74岁的MLB专员巴德·塞利格年轻多了,有时候又一本正经地表示自己不会像前美式足球联盟(NFL)专员皮特·罗泽尔一样干上39年。不过在庆祝自己就任NBA专员25周年之际,斯特恩确实提到了退休后的打算。

  “也许我会重返大学校园,研究莎士比亚的著作。”这位职业体育世界最有权势的人说,“我妻子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念头,但是我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特别的打算。环游世界?在NBA专员这个位置上我已经围着地球转了不知道多少圈,退休后我只想安安静静呆在家里,一天天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特恩 | 大卫 | 艾弗森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