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中国体育报:将健身气功引入中学体育十分重要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养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即调身、调息和调心)来促进身心健康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鉴于目前中学体育课的情况和中学生身心健康的需求,将健身气功引入中学体育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寓教于体,提高学生自身修养

  通过学习健身气功,可以感受古人浩瀚的思想,深邃的文化气息,从 “引挽”肢体中发现自身的身体不适,掌握强身健体的智慧,做到“德润身,仁者寿”。从思想上培养我们的民族气节和自豪感。以继承和弘扬传统养生文化作为己任,对于提升民族文化和提高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是十分有益的。

  便于操作,丰富教学内容

  健身气功引入中学,可以很好地弥补由于场地器材不足而引起的教学“不良”现象。健身气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很低,对辅助资源要求少,教师可以根据学校具体情况选择一块草坪或者安静的教室,只需随身携带一个录音机就可以进行教学,相对其他的体育运动项目更便于实施。

  帮助学生放松身心

  中学阶段是学生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吸收知识的黄金时期。学生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新的事物,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身心各方面的负荷相对比较重,故而掌握合理有效的放松手段对每一个中学生来说,无疑受益终身。大量研究表明,在众多放松方法中,如:慢跑、按摩、睡觉等,健身气功的放松效果更为显著和持久。

  帮助学生纠正不良姿势

  通过走访和观察几所城区和郊区的中学,我们发现大多数中学生的读写姿势不正确,有的弓着背,有的歪着头,有的眼睛离书本非常近,有的干脆就伏在桌子上写字,这些不良的读写姿势,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容易造成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疾病。

  通过练习健身气功即可改变上述这些不良的身体姿势,健身气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调身,全身放松,头微上顶,含肩坠肘,身体中正,整个身体处于一个非常良好而舒适的状态。

  功法各有优势,适合不同人选练

  健身气功不但具有一般体育项目的运动特点,而且更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可谓异中显同,同中存异。四套健身气功功法本身又具有很高的自由选择性,可以根据中学生自身的体质、健身需求和兴趣爱好来选择练习。想增强自己的力量,宜选择练习易筋经;五禽戏突出了“戏”字,是真正的寓乐于教;八段锦侧重于治病的功效,对于驼背、含胸和两肩不平衡等习惯性姿态有很好的预防和纠正作用;六字诀的功法特点则体现在行气理气上,帮助调理人体的呼吸机能。

  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四种健身气功自2004年正式推广以来,受到了国内外健身气功爱好者的普遍欢迎,其传统与现代理念相结合的健身方法,极易被习练者接受。实现健身气功科学、合理、健康的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我们应该用高瞻远瞩的眼光去看待健身气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责任,要让健身气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学是社会未来力量的发源地,让每一个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在心里深深打上健身气功的“烙印”,传承和享受我们祖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不仅可实现学校体育教学的目标,也会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对健身气功的可持续推广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上海体育学院 刘先萍 王 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