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生代张超许昕崛起 黑马让国乒面临重“洗牌”

  6张单打“门票”,杀出3匹“黑马”。用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话说,本次“直通横滨”国乒队内选拔赛颇有些“天下大乱”的味道。无论是北京奥运会前已成为女乒“边缘主力”的丁宁,还是此前饱受争议的男乒新人许昕,甚至是队内赛前并未被列入主力阵容的张超,都在用行动提醒人们:高手云集的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到了重新“洗牌”时间。

  新人冒尖 教练意外

  “张超和许昕的冒尖给教练组出了一个难题,”宣布男乒最终排名及横滨世乒赛单打名额归属时,刘国梁笑着说,“他们的成绩超出了教练组此前的预想。”刘国梁所说的难题,是余下4个单打名额的分配问题。由于“黑马”杀出,他不得不在马琳、王励勤、马龙、陈玘等6位主力队员中忍痛割舍两人。但他为这一意外感到高兴,这说明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新人辈出。

  在无机胶水球拍的冲击下,张超、许昕及综合排名第4位的张继科,凭借身体素质和力量优势,加之较强的适应能力,很快在竞争中崭露头角。24岁的张超赛后感叹:“这么多年来始终离重点队员就差一步,现在得到这个位置要分外珍惜。”他和许昕都被认为是“无机胶水”时代的幸运儿,而他们也不否认。张超说:“我的自身条件偏重速度和力量,无机胶水球拍在击球时旋转力有所下降,这对我影响不是特别大。”许昕则说:“我打‘算球’,使用有机胶水球拍时我有时会来不及算,换用无机胶水球拍后,球速相对慢了,我就占了便宜。”

  老将低迷 前途难料

  反观3位北京奥运会“正选”队员,除较年轻的王皓受影响较小外,马琳、王励勤两名老将境遇“一落千丈”。王励勤的队内选拔赛综合排名在15人中仅列第7位,只参加了第2阶段比赛的北京奥运会单打冠军马琳则位列积分榜第8名。如果按照规定,马琳可能连横滨世乒赛参赛资格都拿不到。此次选拔赛上,两名老将都有被无名小将“痛切”的记录,马琳还一度输红了眼。

  除产生世乒赛参赛资格外,本次选拔赛还印证了刘国梁赛前“主力阵容不固定,可能浮动”的说法。赛后,他正式宣布,在第二阶段比赛表现抢眼的张超晋升为男乒主力,且“至少是第7号重点”,在下一阶段训练和国际比赛中享受主力队员待遇;至于原有8名主力是否“精简”一名的问题,还有待教练组进一步商议再做定夺。这样,北京奥运会后确定的马琳、王励勤、王皓、陈玘、郝帅、马龙、张继科和许昕这“八金刚”主力阵容,终于首次发生变化。

  新人辈出 后继有人

  与男乒相比,女乒局势稍显平静,丁宁、刘诗雯的崛起成为最大亮点。奥运会前两人是“五朵金花”之外的“编外主力”,本次队内赛两人分列综合排名第1、4位。尤其是北京队小将丁宁,在两阶段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最终力压张怡宁、郭跃排名榜首。由于本身就不是力量、速度型选手,无机胶水球拍的使用令丁宁的优势更为明显。不过女队主帅施之皓表示,丁宁本次成绩可喜的同时,也暴露出稳定性差等问题,只有克服这些问题,她才能成为真正的主力。

  良性竞争是国乒的优良传统。刘国梁、施之皓不约而同地表示,非常欢迎“黑马”出现。“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尽管打乱了教练组的参赛资格分配计划,但刘国梁仍对“张超现象”做出肯定,“这为今后全队的发展带来了希望。”施之皓也认为,丁宁的出色发挥说明国乒后继有人,是整体实力进步的体现。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刘国梁 | 王励勤 | 许昕 | 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