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NBA聚焦

落选全明星赛的众明星 纳什日暮西山德隆很无奈

  为啥我去不了菲尼克斯?

  每年的全明星周末阵容选拔,

  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结果,

  因为NBA中优秀的球员实在太多,

  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全明星的舞台上登场亮相,

  2009年的全明星周末自然也是如此。

  在这些落选者中,有些人因为伤病、有些人因为战绩、

  有些人甚至拖累于选拔者的偏见和误解。

  总之,这批人共同的心声都是一样的:

  “为啥我就去不了菲尼克斯呢?”

  纳什:刹那芳华

  这不是那时的太阳,这不是纳什的太阳。那时的太阳睥睨群雄,进攻无伦;纳什的太阳千变万化,电光火石。两年前的太阳正值巅峰,拥有夺冠的最好条件,两年后的今天,太阳已经成了一支边缘球队,打强队没戏,碰弱队艰难。两年前,有许多球迷和专家为纳什没能继续连庄联盟MVP而叫冤,两年后,提到纳什,大家想到的是“打一场没一场的老将”和一张憔悴而失望的脸。中国自古有个词语叫“刹那芳华”,如今的纳什怕是已经深刻体会到了这种“红颜弹指老,白发瞬间生”的滋味。

  对于没能入选全明星,纳什自己的话是:“事实上,我是不应该进入全明星的,太阳队现在处于西部第七,如果我们现在是第四或第五位,事情也许不是这样。现在,还有其他人比我更有理由入选全明星。”事实上,即使西部后卫再有一个名额,入选的也应该是德隆而不是纳什,尽管这届全明星的举办地是菲尼克斯,尽管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大师。当我们打开电脑硬盘观看太阳曾经的比赛,或是在youtube上键入“nash”的时候,回味之余,我们也知道,这些优雅和完美,已经被历史的车轮碾过,被淹没在新一波的浪潮之中。

  日暮西山

  马里昂去了寒冷的多伦多,贝尔和迪奥整天接受乔飞人和老布朗的训斥,小斯也转入了空前的交易流言……太阳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现在的太阳,变成了一支三无球队。

  无特色 一支成功的球队,肯定拥有自己的特长,有的能攻有的能守。曾经的太阳靠的就是强大的攻击力和对节奏的掌控能力,但现在这支太阳给人的感觉只有平庸——防守没进步,进攻大退步。科尔来的时候,说要将太阳打造成一支攻守兼备的总冠军球队,波特来的时候,说要在保留火力的同时改善球队的防守,带来真正的攻守平衡。如今看来,波特的后半点实现了,球队的攻击力确实和防守来到了一个水平线上。

  无激情 激情是球队的基本要素,进攻需要激情,防守更需要激情。再严谨的球队在场上都常有激情飞扬的时刻,科比的单打可以带给湖人激情,鲍文的防守可以带给马刺激情。现在的太阳却很难让人感到激情,常常一整场比赛就那么温温吞吞地度过,领先的时候很沉闷,落后的时候更没有那种反败为胜的气势。太阳并不缺少情绪型的选手,小斯、巴博萨和巴恩斯都可以点燃球队。但归根结底的,原来那支全联盟最团结的球队,已经徘徊在分崩离析的边缘。

  无希望 开始球迷们以为,拥有纳什、奥尼尔和小斯这三个进攻轴心点,太阳一定会在磨合之后打出强队风范,再加上理查德森、巴博萨和希尔,等到球队产生化学反应之后,前景就会好起来。这一等,就是一年。如今奥尼尔来到太阳已经有一年的时间,球队却越发走样,快攻没了,阵地也打不好,失误不断,没有突破。更何况太阳还是一支老年球队,纳什、奥尼尔和希尔都处在职业生涯的黄昏阶段,按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彻底的重建是无法避免的。

  我们无法说史蒂夫·史上最强空位投篮手和最烂专栏评论员·科尔是成功的,2007年6月,科尔正式成为太阳队总经理;2007年9月26日,马里昂陷入交易流言,对象为洛杉矶湖人;2008年1月18日传出德安东尼和科尔不合的流言;2008年2月6日马里昂被交易至热火换来奥尼尔;2008年3月6日,科尔表示“换来奥尼尔是一场真真正正的赌博”;2008年5月11日,德安东尼告别凤凰城,加盟尼克斯;2008年5月22日,巴尔博萨表示“鲨鱼和马里昂的交易,导致球队失败”;2008年9月,在球队千挑万选之后,波特成为太阳主教练;2008年10月6日传出纳什即将退役的流言;2008年11月1日贝尔发表言论:“对于波特我有点蒙”;2008年12月11日,迪奥和贝尔被送至山猫,换来杰森·理查德森;2009年2月6日传出小斯即将被交易的流言……科尔总想用交易来填补球队的窟窿,却发现这个窟窿越填越大。

  我们无法说特里·没事,反正我已经下课·波特是成功的,他经常让纳什像个傻子一样站在外线看着奥尼尔挤着屁股往里打,他甚至不能为全明星首发级别的小斯设计一套合理的战术。在他的指导下,太阳扬短避长,认认真真地做起了当代的活雷锋。

  也许波特是无奈的,太阳从上到下,都深深地烙着德安东尼的印记,他想要改变球员的这些习惯,特别是他们取得成功时的习惯,谈何容易。波特有着自己的一套战术体系,但这些经历过成功的球员怎么舍得轻易放弃自己安家立命的手段,于是波特的战术并不能落实到实处。

  也许科尔也是无奈的,在球队打出好成绩的时候,需要签下数笔大合同来挽留发挥出色的球员,当球队迟迟达不到目标时,老板萨沃必须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于是科尔就开始裁员、交易,尽可能让球队远离奢侈税。甚至萨沃也是无奈的,他并不像其他老板那样财大气粗,他只是球队的股东之一,太阳队就是他最大的经营对象,他不会为了球迷和球员们的感情而损害自身的利益。

  在一系列关系链的发展下,太阳在丢车保卒的战术中将老树开花的奥尼尔重新推上了全明星的舞台,却让一向风度翩翩的纳什也学会了抱怨:“这不是我熟悉的打法”、“这是有史以来我经历的最艰难的赛季”、“这是他们的球队,他们想怎么做都可以。但仔细看一下那些被我们放弃的球员,有些人真的很适合这个团队。球队的运行是一个商业模式,我理解这点。”

  在纳什的抱怨中,我们依稀记得,“小胡子”德安东尼曾甜蜜地说:“如果纳什退役,那我也就马上退休。”我们依稀记得,菲尼克斯野生动物园里有两只可爱的小老虎,一只叫“贝尔”,一只叫“纳什”。我们依稀记得迪奥令人销魂的篮下小勾手和骇客霸道无理的空中接力……迎接我们的现实是:因为球队战绩差,纳什进不了全明星。

  纳什的牺牲

  纳什未能入选全明星,球队战绩不好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他自身数据的下滑。纳什的能力和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下滑了吗?未必。至少他自己不这么认为。在接受采访时,纳什说到:“我知道,35岁的NBA球员通常被人称为老将,像我这样的白人组织后卫就更是如此了。但不管你信不信,对于35岁的身体,我依然感觉很棒。我肯定比过去经验更丰富了,但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我都不觉得自己有太大变化。我认为自己还和以往一样,稳定有效。事实上,我一直相信,年龄的增长并不全是坏事,它也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比方说,我现在投篮更准了,带球前进时也更能左右逢源了。和五年前比起来,我的技术很可能变得更好了。”

  尽管纳什觉得自己还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但他的数据却跌至了转会太阳以来的最低谷。

  他46.8%的投篮命中率在后卫里边仍然出类拔萃,但相较前四个赛季一直稳定在50%的状态,已经下滑了不少。41.8%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五年来的新低。他的助攻数第一次没能上双,同样下滑的还有他的得分。单从数据而言,纳什已经从一个伟大的后卫退步到了一个称职的后卫。

  但熟悉太阳的球迷都知道,在很多时候,他依然可以变身为那个无所不能的史蒂夫。在2月9日对阵活塞的比赛中,纳什全场送出21次助攻,离他的个人纪录只差一次。在对阵掘金和雷霆的比赛中,他都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用他标志性的跑动中三分和精准的中投保证了球队的胜利。纳什在场和不在场的时候,太阳仍旧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

  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对他的影响也逐渐变强。先天性的脊椎迁移依旧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新赛季,他也一直饱受右肩伤病的困扰,这是他的旧伤——背部伤痛的副产品。右肩的伤病对纳什投篮的影响是很大的:“为了让抬不起来的肩膀休息,我不得不用手臂发力,我多发一点力,手肘也会往外翻一些,这样对我的跳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并没有因为这个而产生多大的压力,所以说也没多糟。但有时候,我投篮时需要调整一下,而对于三分球,那么长的射程确实困扰到了我。”

  比起伤病,更让纳什感到困扰的是球队的变化。为了适应新队友和新战术,纳什已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这些牺牲却并不容易被别人察觉。过去他是那个持枪者,但现在,他将自己化身为枪,却把扳机交给别人操纵。遗憾的是,他的牺牲并没能换来球队的成功,而按照规律,失败者的牺牲是没有资格被记录下来的。

  37岁的奥尼尔在篮下依然拥有不小的威慑力,但他的特点和太阳一直坚持的战术思想格格不入。当奥尼尔在场的时候,在波特这套先内而外的战术体系中,纳什不得不做出牺牲,保护球到前场,将球交给奥胖,然后在三分线外以定点射手的身份看着球队的进攻。曾经太阳是全联盟最快但是失误最少的球队,但如今太阳放慢了速度,失误却成了他们最严重的问题之一,队员们不再熟悉自己的位置,打起球来也畏首畏尾。在这样的体系中,纳什跑不起来,他的强项被扼杀了,他在突破时候身体对抗能力不强的弱点却被扩大化,这样一来造成了更多的失误,对手的小动作也开始有机可趁。归根结底,纳什并不是专业的突破手,而在太阳如今这套一个内线背身强点,一个内线游走,一群外线射手的体系中,最缺的正是专业的突破手,否则就变成了如今这样——一个人打,几个人看着,战术稍微受到影响就只能以仓促出手或者失误告终。

  最让人纳闷的是太阳放弃了很多原来很成功的地方,纳什和小斯的挡拆曾经是联盟里令对手胆战心惊的进攻战术,被誉为马龙-斯托克顿挡拆之后的又一神作。但如今,这种标志性的进攻成了奢侈品,奥尼尔在单挡掩护后,他在距离篮筐远的地方拿球没有任何威胁。有时小斯在挡拆后得球,由于内线有奥尼尔占据了空间,他只能选择并不保险的中距离跳投。更多的时候,他游走于内线,像一个不用买票的观众。

  至于球队一直致力于提高的防守,在贝尔离开后,太阳的外线防守绝对配得上千疮百孔的称号。由于身体的制约,防守一直都是纳什的弱项,如今就更让他头疼了,没有人帮他补防外线的空缺,因此,太阳的盯人防守很是糟糕。同样糟糕的还有联防,联防时被对手投成筛子不说,即使对手切近内线,脚步缓慢的老鲨鱼也时常来不及补位。

  球队的体系并不适合纳什发挥,于是他的进攻份额和重要性相对减少,然而,由于球队缺乏指挥者和替补控卫,球队又很需要纳什的决策和判断,许多场比赛的关键时刻证明,尽管球队有了许多新的进攻点,但最有效的,依然是纳什。遗憾的是,如今的体系,已经让他只能偶尔“十分重要”。

  所有的这一切造成了纳什数据的下降,马里昂离开的时候,纳什没有抱怨,他只是紧锁着眉头。贝尔、迪奥离开的时候,纳什没有抱怨,他只是默默地躲开记者的追问,开车离开。如今的变化,让很长时间内联盟公认的最聪明的球员都感到手足无措,摸不着头脑。有些牺牲,不一定值得,有些牺牲,只有自己看得到。这样的牺牲,让纳什离开了全明星的舞台。

  可能的化学反应

  尽管时至今日,渴望太阳能突然开窍,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的概率和勒布朗来CBA打球的概率差不多大,但我们还是忍不住想要唠叨唠叨,抓住残留的希望不愿松手。对于波特(下一任教练也一样)来说,他的角色是调和者,而不是主宰者。球场是由球员决定的,纳什和奥尼尔在领导球队方面都有自己辉煌的过去,他们的战术选择不会比波特的差。与其坚持这种三方博弈中产生的四不像体系,倒不如让纳什和奥尼尔来决定打法。比赛时,纳什、奥尼尔至少有一个人要在场上,按照现在的情况,纳什上场34分钟,奥尼尔上场30分钟。那么他们应该有16分钟左右是同时在场的,在这16分钟里,纳什和奥尼尔可以商量各自掌握进攻发起的比例,当然,这种商量不是像现在这样一个人看,一个人打或者一个人狂奔,一个人做无目的的折返跑。

  奥尼尔主导进攻时,所有队友拉开,小斯在罚球线牵制。理查德森和希尔等人选择时机切入,奥尼尔作为中锋里最棒的传球者,可以不断制造威胁球创造空位上篮的机会。如果对方的盯人防守看得很紧,就选择由奥尼尔低位单打,这时需要一个中投稳定的大前锋,因为如果罚球线附近防守小斯的人进行协防,奥尼尔就可以传球让小斯中投。这个体系是奥尼尔最熟悉也最擅长的体系,他知道如何掌控全局。

  纳什主导进攻时应该显得更为容易,他的变化太多了。去年纳什在场的时候,太阳的全队命中率一直维持在52%以上,这是一个十分不可思议的数据。当纳什主导进攻时,他可以控制节奏,能快能慢,但是得先磨合好和巴恩斯以及理查德森之间的默契。

  教练的作用应该主要在于参与赛后的讨论工作,并且给出自己的建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将纳什和奥尼尔全部规划到自己的战术体系中来。在球队出现暂停时,教练可以选择一些稳妥的进攻。同时他还应该负责补强每个人的单打能力,急需的是理查德森的突破和小斯的走位。

  如果再不能磨合好球队的话,以后纳什极有可能与“全明星”这个词绝缘。

  赛季 出场 首发 时间 投篮 三分 罚球 总篮板 助攻 抢断 失误 犯规 得分

  2008-09 46 46 33.8 46.8% 41.8% 93.9% 3.2 9.8 0.7 3.8 1.4 13.8

  2007-08 81 81 34.3 50.4% 47% 90.6% 3.5 11.1 0.7 3.6 1.4 16.9

  2006-07 76 76 35.3 53.2% 45.5% 89.9% 3.5 11.6 0.8 3.8 1.5 18.6

  2005-06 79 79 35.4 51.2% 43.9% 92.1% 4.2 10.5 0.8 3.5 1.5 18.8

  2004-05 75 75 34.3 50.2% 43.1% 88.7% 3.3 11.5 1.0 3.3 1.8 15.5

  杜兰特:我是明星,不是铁神

  2009年的全明星周末,杜兰特很没悬念地被排除到了全明星正赛的大名单之外,不过他还有一个新秀对抗赛可以用来享受人生。说起来,没几个人能把杜兰特和全明星级的球星画上等号,看起来你耳熟能详的还是他“铁神”的称号——还是看看杜兰特这个赛季的表现吧,你已经落伍了!

  杜兰特

  姓名: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

  昵称:“KD”/“K-Smoove”

  号码:35

  位置: 得分后卫/小前锋

  身高: 2.06米/6英尺9英寸

  体重: 97.6公斤/215磅

  生日: 1988-09-29

  球队: 俄克拉荷马雷霆

  选秀: 2007年第一轮第二位

  学校: 得克萨斯大学(Texas)

  国籍: 美国

  喜食之物:螃蟹腿

  最喜欢的音乐人:美国南方说唱歌手小韦恩(Lil Wayne)

  铁神?那是历史名词!

  “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这个世界上再也不要有人叫我‘铁神’了,我真的不是铁匠出身,我跟麦蒂不一样,绝对不一样……”——凯文·杜兰特《我有一个愿望》

  好吧,我承认上边那段内心独白是我替杜兰特写的,不过翻翻这个赛季的技术统计,你就会发现,再叫杜兰特“铁神”实在是冤枉这个孩子了。就在我写这篇稿子的那天上午,小杜带领他的雷霆队在西区榜尾大战中战胜了萨克拉门托国王——我承认,这个比赛含金量是低了点,不过即使面对再弱的对手,一份39分7篮板4助攻2盖帽的数据也足以得到称赞。再看看命中率,投篮25投16中,三分4投3中,罚球5罚4中,难道你还能管这个人叫作“铁神”吗?

  这个赛季,随着超音速改名雷霆,杜兰特的身上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超音速的时候,他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43.0%和28.8%,而在雷霆队,这两个数字分别变成了47.7%和42.2%,再加上他高达85.8%的罚球命中率,杜兰特已经在本赛季成为了“170俱乐部”中的一员。高命中率换回的当然是高回报,本赛季,在出手次数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杜兰特的场均得分由20.3分暴涨到了25.5分,这个数据在全联盟得分榜上排名第六。其实从个人表现来看,作为一名还不满21岁的二年级球员,作为一个被看好的超级得分手,杜兰特做的都无可挑剔,只是由于超音速的成绩太烂,人们总是沉溺在责备他无法带领球队赢得胜利中无法自拔,而忽略了他的种种努力和优秀表现。

  领袖?还需要等等

  如果说从球队领袖角度来看的话,杜兰特做得的确并不够好,这一点,他们目前13胜38负的战绩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不过,在雷霆那样一支球队,当好个领袖确实不容易,更何况杜兰特已经很努力地做了。

  这个赛季,杜兰特在选择投篮时机方面有了相当大的提高,这也是他命中率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了一个夏天的苦练后,杜兰特变得更会打球了,虽然球队赋予了他“无限开火权”,但是现在他对这个特权使用的非常经济,也因此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得分效率。

  杜兰特的确很努力,但是他的球风却注定了他并不适合成为一个强势的领袖。虽然有着2.06米的身高和超过2.20米的臂展,但是杜兰特依然是一名以外线攻击为主的选手。跳投是杜兰特最主要的得分手段,而且他在这方面的天赋也的确高于常人。超强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球感让杜兰特可以在任何人的头上完成跳投,而他的空手跑位、摆脱和创造机会的能力一样是联盟顶尖的,这保证了他总能够为球队奉献稳定的得分,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开启自己的“得分王模式”。然而,犀利的投篮却让杜兰特经常在进攻中充当一个终结者的角色,当皮球传到他手中之后,下一目标总会是篮筐,队友们很难因为他的存在而得到更好的得分机会,即使杜兰特个人打得再出色,他也无法盘活全队的进攻。而在防守方面,杜兰特更是没有办法为队友树立榜样,这也使得在我们的印象中,他的领袖级表现也只有在最后时刻命中绝杀而已。

  显然,想让杜兰特成为一名出色的领袖,我们还需要等上些日子。

  前途?我才21岁

  在杜兰特进入NBA以前,人们就已经给他找了许多模板了,这个小时候打后卫的年轻人居然被更多的人看作下一个加内特或者是诺维茨基。不过,在进入NBA之后,由于失去了奥登这个“参照物”,杜兰特一个人的舞台显得有些落寞,甚至招来了数不清的质疑与非难,很多刻薄的人看轻这个20岁的天才,他身上的那些缺陷和弱点被无限放大,提起杜兰特,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就是那个铁神吗?”

  很少有人能够说清,他们对杜兰特有什么样的期待,但是不管杜兰特如今表现得怎么样,他们都觉得这个年轻人做得还只是小儿科。没有办法,现在这个联盟的风气就是这样的急功近利,那些掌握着话语权的人恨不得你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场比赛就兑现人们对你的一切期望,在第二年就将各种纪录一一打破,让人们看到一个王朝的雏形?

  杜兰特虽然优秀,但他还只是个凡人,他没有办法改变身边的这种环境,不过,这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成长。从个人表现上看,杜兰特已经非常优秀了,但是身边的队友却让他感到非常的无奈。看看雷霆队这帮人吧,他们队里最好的篮板手是尼克·科里森,一个场均只能抢下6.8个篮板的家伙;他们队里最好的传球手是厄尔·沃特森,场均5.9个助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杜兰特出色的无球跑动和高命中率,作为组织后卫他的命中率只有38.6%,三分球更是可怜的27.8%……再加上整个雷霆队都没有什么战术素养可言,整体配合和掩护质量都相当差,场均助攻更是只有20.2次,杜兰特能够在这样一支球队保持“170俱乐部”的命中率并排在得分榜的第六位,我们没理由对他的未来持一种悲观的态度。

  缺点?只会变得更强

  对于年轻球员,特别是天赋超群的年轻球员来说,缺点并不会让他的未来价值打折,恰恰相反的是,那些缺点反而是他们升值的保证。对于像杜兰特这样刚过了20岁的小伙子来说,身上的缺点越明显,今后努力的方向也就越明确。

  对于那些对杜兰特寄予厚望的人们来说,这个年轻人需要努力的方向非常明确,那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硬,更有侵略性。以杜兰特的身高和臂展,只要他让自己的肌肉变得更发达一些,他完全可以在锋卫摇摆人的位置上去干掉一切对手。而突破和内线进攻次数的增加,也可以让他吸引到更多的防守队员,从而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杜兰特还需要提高自己的传球能力,目前的他虽然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个人进攻的时机,但是传球水平仍然只能说是一般。

  想象一下吧,一个变得更强壮的杜兰特会是怎样一个球员。那是一个身高2.06米的大个子摇摆人,他能在外围随意制造投篮空间并投中远投。在对位脚步慢的家伙时他可以切入篮下,在对付身高不及他的家伙时可以背身单打,在遭到包夹的时候可以将球分给空位的队友。他现有的天赋已经让他近似一个有着大前锋身高的汉密尔顿,当他变得更强壮、更有侵略性时,谁还能去阻止他得分?

  看看奥登本赛季的表现吧,场均8.8分7.1个篮板,这样的数据跟杜兰特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他的表现甚至还不如同级的艾尔·霍福德。再看看杜兰特本赛季的进步吧,在一年之前,你会发现杜兰特在球场上的许多错误:投篮时机的选择很糟糕,持球切入禁区后找不到篮筐,运球摆脱对手很困难……最大的问题是,他似乎对NBA级别的补防准备不足。你经常会看见,他用一个漂亮反跑或者转身晃开了一个防守队员,当他准备出手时,却被另一个人追上了。类似的问题在本赛季都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特别是他卓越的摆脱对方跟防的能力,这也让他命中了比上赛季多得多的投篮。现在即使你只把杜兰特当做一个投手去防,你都会发现他是那样的难以控制。

  你要知道,这仅仅是杜兰特的第二个赛季而已。

  全明星?下个赛季再来

  不管怎么样,本赛季的全明星正赛杜兰特都注定要在场下度过了,不过,只要他将自己的努力保持下去,下个赛季他就应该换在全明星周末换一种身份了。

  想进入全明星,杜兰特现在最需要提高的就是球队的战绩,显然,雷霆队目前的阵容很难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1986年出生的杰夫·格林和1988年出生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已经成为了杜兰特在这支球队的左膀右臂,这三名年轻的球员加在一起每场比赛可以为球队贡献57.1分、17.7个篮板和9.7次助攻,这三项数据分别占据全队的58%、41%和48%。很明显,雷霆队在着力培养这三个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撑起球队的未来。看起来,波特兰开拓者已经被雷霆队看成了自己的模板,他们也希望能够像开拓者那样靠收集有潜力的新秀在未来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

  然而,凭借现有的这个阵容,不要说进军季后赛,就是成为一支具备起码竞争力的球队也很难实现。雷霆队的问题不仅仅是青涩,他们缺乏一名有领袖魅力的球员,一名能够在内线树起屏障、抓下篮板的中锋或者大前锋、一名能够让球队的年轻人找到正确的成长方向,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优秀教练。现在来看,雷霆队差得实在太多了,不过,他们最大的资本就是还年轻,有得是时间。

  上个赛季,杜兰特最被诟病的一点就是他低下的投篮命中率,大家都“称赞”他居然在处子赛季就把联盟“铁神”的称号毫无悬念地夺到了自己的手里,就连麦蒂、里德这些老前辈都对他的表现自叹不如。不过在本赛季,杜兰特已经让自己这个最大的缺点成为了历史,出色的学习能力和短时间内弥补自己缺陷的能力也是人们看好他未来的一个方面。

  杜兰特还有得是时间,直到下个赛季开始的时候,他也才刚刚年满21岁。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个孩子身上的又一些缺点已经转变成了优点。他会一步又一步,稳健地向人们的期望迈进,我们不会看到他在一个夏天过后就变成科比那样的球员,但是经过三、五年的锤炼,他一定会成为联盟中的王者。

  成为全明星?下赛季你就等着瞧吧!

  杜兰特的奥兰多体测数据

  赤脚身高2.06米,穿鞋身高2.09米,体重98公斤,臂展2.25米,原地摸高2.79米(这个数据意味着杜兰特的手臂上伸时,比他的头顶还要高出70厘米!),脂肪率6.6%,原地弹跳高度0.66米,助跑弹跳高度0.85米,禁区往返跑12.33秒,3/4场冲刺3.45秒。

  关于位置

  杜兰特是有大前锋身高和控卫技术的摇摆人。其实他小时候打的位置就是控球后卫,这也让杜兰特练就了娴熟的控球技术和精准的急停跳投。不过在上高中的时候,杜兰特的身高突然暴涨到6尺9寸,这让他成为了场上最高的球员,不过在那之后,他依旧是一名后场球员。

  他们的21岁

  球员   赛季 球队 出场 首发 时间 命中率 三分球 罚球 进攻篮板 防守篮板 总篮板  助攻  抢断 盖帽 失误 犯规 得分

  科比   98-99LAL 5050 37.9 0.465 0.267 0.839 1.14.2 5.3 3.8 1.41.0 3.14 3.1019.9

  麦蒂 99-00 TOR 7934 31.2 0.451 0.277 0.707 2.44.0 6.3 3.3 1.11.9 2.03 2.5015.4

  詹姆斯 04-05 CLE 8080 42.4 0.472 0.351 0.750 1.46.0 7.4 7.2 2.20.6 3.28 1.8027.2

  杜兰特 08-09 OKC 5050 40.0 0.481 0.430 0.858 1.15.5 6.6 2.8 1.10.8 3.10 1.7025.5

  “170俱乐部”

  这个概念是指一名球员的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中数字的总和超过170,能够进入到这一行列也是一名顶级投手的象征。

  杰弗森:新狼王在咆哮

  场均23.1分11个篮板1.7次封盖,这是一个梦幻级的中锋数据,不过,

  这份数据的主人却连全明星的毛都没沾到。

  没有办法,谁让他来自于一个现在基本无人关注的球队,

  “新狼王”埃尔·杰弗森只能孤独地在明尼苏达的森林里咆哮。

  姚鲨”垄断下的牺牲品

  这已经是杰弗森在NBA的第五个赛季了,在此之前,他在这个联盟中做过的名气最大的事情就是被当做主要筹码为凯尔特人换来了加内特,其实这事也不是他办的,他只是被动地完成了一次搬家而已。结果,上个赛季加内特拿到了总冠军,他却在森林狼几乎被人们所遗忘。其实,2007-08赛季,杰弗森的技术统计上已经写着21分11.1个篮板的好看数据了。而在2009年全明星名单出炉之后,杰弗森是得到声援最多的一个落选球员。

  杰弗森这个赛季的表现非常生猛,但是他的个人表现却总是不能为球队带来比赛的胜利。在全明星赛前,森林狼的战绩只有可怜的17胜34负,杰弗森虽然自己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数据,但是他的球队却只能在每天晚上任人宰割,这也是大多数人忽略了他们的原因。更何况,人们对森林狼这支球队的关注度似乎还没有对他本人高,这更让他成为了一个确凿的悲剧性的存在。

  这个赛季,西部全明星的首发阵容依然是“不可逾越”的姚明——只要他身体保持健康,没人能够对他的位置构成威胁。而在替补阵容中,唯一的纯正中锋是已经老掉了牙的“大鲨鱼”奥尼尔,另外还有加索尔这样说不清楚是中锋还是前锋的球员。在这份名单中,争议最大的人当属坐镇主场的奥尼尔,如果论球场表现的话,那么本赛季的鲨鱼根本没有办法跟杰弗森相比,不管是得分、篮板还是篮下的杀伤力,现在的杰弗森都要高出奥尼尔一筹,技术统计上更是遥遥领先。但是,上个赛季没有奥尼尔的全明星赛让全世界都感觉少了一些有趣的东西,这个赛季的全明星赛又是在菲尼克斯举行,“大鲨鱼”的回归也成为了一件众望所归的事情。因为这种种球场外的原因,杰弗森也就成了全明星阵容的牺牲品。

  打爆姚明的年轻人

  2月8日,森林狼队客场90∶107输给了火箭,狼队输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中锋位置的对抗中,杰弗森却在姚明的头顶上拿到了36分22个篮板。在西部乃至全联盟最好的中锋面前,杰弗森用自己出色脚步和稳健的中距离投篮杀伤着对手。面对比自己高将近20公分的姚明,他会沉下重心,向左跨一步、再向左跨一步,然后转向右边,再转回左边,最后在已经彻底迷失了方向的姚明面前用一个简单的勾手或者一次扎实的中距离跳投完成自己的进攻。比赛刚打完,姚明就跑到了《休斯敦纪事报》老记者富兰那里去问:“杰弗森是不是有点像奥拉朱旺?”老爷子撇撇嘴,摇摇头:“奥拉朱旺比他还快,而且防守更好,但杰弗森的中距离手感更出色。”听完这句话,姚明无奈地吐了吐舌头。

  “今儿,这哥们把我打得够难看吧?”赛后姚明自嘲说,“杰弗森在第一节就得了17分和8个篮板,如果我是主教练,肯定会把负责防守他的那个球员开除掉。”——我们都知道杰弗森跟前的那个防守队员就是姚明自己。不过,这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被杰弗森打爆了,就在这个赛季,2008年12月21日的那场比赛中,杰弗森就在姚明头上拿了34分13个篮板,他也是这个联盟中唯一一个能够连续在比赛中打爆姚明的选手。“这哥们打得确实好,真快,真难防”,姚明自己对杰弗森也感到很无奈。倒是跟杰弗森只对抗了几分钟的穆大叔张着大嘴为杰弗森鸣不平:“什么?这么出色的年轻人,没有被选入全明星,太可惜了,怎么能这样。不行,我得跟西部的教练们好好谈谈了,这个孩子应该进全明星,我知道这是什么滋味,我也体会过。”看来,杰弗森被奥尼尔挤出全明星这事,也勾起了穆大叔年轻时被奥尼尔欺负的回忆。

  骄傲狼王不做候补

  杰弗森的支持者可不止穆大叔一个人,“或许不能说他是最好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联盟里最好的低位球员。”雄鹿队的主教练斯凯尔斯在同森林狼的比赛之后说,“我觉得这是他应得的定位,我想他能在距离篮下12到14英尺的范围内,以一个柔软的勾手得分。他有这个能耐,如果我是西部的主教练,我也会为杰弗森投票的。”

  除了支持者外,还有很多人希望杰弗森能够以一个候补的身份进入全明星,特别是在西部首发控卫保罗在同开拓者队的比赛中拉伤了腹股沟之后,森林狼队的总经理兼主教练凯文·麦克海尔玩笑道:“艾尔正在磨练他的控卫技巧。”

  不过,杰弗森自己却对这样的机会丝毫不领情,“我可不想这样进全明星,”杰弗森对步行者的比赛前如此说道,“那不会让我有任何自豪感。我会拒绝邀请,如果正常入选全明星,我当然会为此感到骄傲,可如果是以一个候补的身份入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与此同时,明尼苏达当地的球迷也对杰弗森的这次缺席感到十分的不满,在他们看来,那个本赛季连单吃丹皮尔都费劲的奥尼尔根本就没有入选全明星的资格,如果从数据上看,杰弗森可是同霍华德并驾齐驱的超级中锋。可霍华德在本赛季当上了全明星投票历史上的票王、东部全明星队的首发中锋,杰弗森呢,连个西部替补球员都没当上。

  随着保罗很快伤愈归队,杰弗森就是愿意做今年的全明星候补,现在也没啥希望了,不过对于才刚刚24岁的他来说,今后的机会还有得是。

  进入2009年2月之后,杰弗森的表现是场均25.0分14.6个篮板,虽然球队目前战绩不佳,但是新“狼王”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向所有看轻他的人发出了来自明尼苏达森林中最狂野的咆哮。

  难道我还不够好?

  错过了2009年的全明星赛,

  德隆·威廉姆斯的心情很压抑。

  的确,跟自己并称的保罗几乎在全世界的支持下最后时刻挤掉麦蒂成为了全明星赛的首发,自己却连一个替补的资格都没捞到,这种待遇怎么可能会让小胖子感到心里平衡:“难道我做得还不够好吗?”

  难道是对手太强大?

  这次入选西部全明星阵容的控球后卫有三个人,分别是保罗、比卢普斯和托尼·帕克。在同这几个人的竞争中,德隆吃了不少个人能力以外的亏。

  保罗的入选几乎是众望所归的事情,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为了将麦蒂挤出全明星,硬生生地在最后几天内将保罗“投”进了西部首发。不过平心而论,保罗的表现的确比德隆要出色一些,不管是得分、助攻、抢断这样的个人数据,还是个人在球队整体中的作用和领袖气质,保罗目前都要略胜德隆一筹——也仅仅是略胜一筹而已啊。所以说,保罗能够在全明星赛上首发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没人能够对此提出质疑,德隆也一样。

  说罢了保罗,下一个入选者是本赛季上演了最成功的“西游记”的比卢普斯。来到丹佛之后,昌西给这个联盟带来了又一个后卫改变球队的经典案例。以往,掘金是一支只能在常规赛最后一天才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并连年进行非常短暂的季后赛一轮游的二流球队。现在丹佛人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卢普斯到来之后,他们在本赛季稳居西部前四,已经成为了西部又一支具备冲击总冠军条件的球队。好吧,既然这样,那么比卢普斯以替补身份入选全明星,德隆我也忍了。

  在看看西部全明星名单中的最后一名后卫——托尼·帕克,这事实在让德隆的球迷和他本人觉得有点没天理了。法国人本赛季的表现只能说是一般,而且不管是个人表现还是在球队中的地位,他都要比德隆差上一点,帕克唯一占优势的方面,就是在全明星赛前马刺的战绩要优于爵士——但是你要知道爵士的主力阵容已经伤成什么样子了!在大部分时间内,德隆都是用自己刚刚伤愈的身体一个人扛起爵士,让他在全明星赛上连个坐板凳的机会都没有,实在不那么公平。

  难道是因为伤病?

  在这个赛季,德隆非常罕见地受伤了,而且一下子缺席了15场比赛,要知道,“小胖子”职业生涯前三个赛季的出战场次可是80、80、82!伤病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德隆的状态,在1月初的前4场比赛中,他有3场比赛的得分不超过10分,这种低迷在一向稳定的德隆身上是非常少见的。

  不过,如果从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德隆依然是这个联盟最出色的后卫之一,在已经参加的38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得到18.8分和10.0次助攻,其中助攻数仅次于保罗。不过很可惜的是,在全明星赛投票和教练选择截至日之前,德隆受伤病影响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在2月之前的34场比赛中只有9场比赛得分达到了20分,可能这就是德隆在全明星选拔中不被看好的一个方面。

  “伤病确实影响了我的状态,”德隆对伤病表示无奈,但他仍然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信心,“但是在我的身体状态恢复之后,我会让大家看到一个真正的德隆·威廉姆斯是个什么样子。”

  德隆平时是一个很少说话的人,他也非常珍视自己许下的承诺。在2月12日爵士队113∶109战胜湖人队的比赛中,德隆全场17投12中拿下31分11次助攻,湖人队的几名后卫站成一排被他一个个接连打暴,就连科比也没有办法阻止他疯狂的表现。在走出了伤病困扰之后,德隆的表现比他此前任何一段职业生涯都要强势。在2月份已经进行的5场比赛中,他的得分全部超过了30分,其中97次投篮58次命中,命中率高达59.8%。此外,他在这5场比赛中还有49次罚球,并命中了其中的42次,由此可见他攻击篮筐的欲望格外强烈。

  在全明星赛之前的最后十几天内,德隆向这个没有给他全明星资格的联盟证明了自己的强悍。

  好吧,我的球队有点挣扎

  说到最后,德隆落选的最大理由恐怕就是球队战绩了。看看爵士队在西部“七上八下”,有的时候还要掉到第九的现状,的确有点影响德隆在大家眼中的印象。

  可是,这事能怪他吗?布泽尔伤了、基里连科伤了、顶替布泽尔的米尔萨普伤了,甚至连他自己也受伤了。连续两年在季后赛首轮放倒火箭的爵士队自己也终于遭受到了伤病的“报复”,不过显然他们不像火箭那样能够有经验地面对伤病——火箭队连续两年在严重伤病中依然能够取得西部第四的战绩,但是爵士队现在连季后赛席位都成问题。这也就可怜了我们的德隆,毕竟在注重球队战绩的NBA各队教练中,西部二、三位的马刺和掘金的两名当家后卫都要比他有分量一些。在爵士队挣扎的过程中,德隆也没有办法把精力放在全明星赛上了,毕竟,如何确保球队能够杀入季后赛才是他眼前最重要的事情。队友的伤病已经是他无能为力的事了,他只能小心地让自己不再受伤,否则本赛季的一切努力和目标都将成为泡影。就算是这样,现在这支七零八落的爵士队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竞争力,看看本赛季如狼似虎的狂野西部,每一个爵士的球迷都为德隆捏了一把汗。

  无论如何,这个全明星周末德隆都只能在场下度过了,他甚至放弃了参与全明星技巧大赛的机会。可能对他来说,利用这段时间休息休息,冷静冷静,反而是一件好事。毕竟,后面还有30场残酷的常规赛等着他去打呢。

  卡特:大哥风范

  对于卡特来说,在全明星周末修养身体要比去那个他已经惯熟了的秀场转一圈要有意义得多,

  事实上,他不能在2月16日出现在菲尼克斯,损失最大的只有球迷。

  绝对的老大

  虽然说卡特和麦蒂是表兄弟,但是如果从个性上来看,他们两个实在看不出任何的血缘关系。同麦蒂走在一起,哪怕从最简单的坐立行走之间,你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卡特身上无处不在阳刚男人的气质,相比之下,你甚至会觉得麦蒂应该是他的表妹或者表侄女也说不定。

  2009年,卡特32岁,很多人都认为,那个昔日飞翔在篮筐上空的“UFO”已经老了。在比赛场上,虽然走了基德和杰弗森,卡特却依然不是网队最受关注的球星。谁都知道,这个赛季新泽西的招牌变成了德文·哈里斯,这个上赛季才刚刚入队的毛头小子已经俨然成为了新泽西的新坐标。

  对于这一切变化,卡特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悦,他依然彬彬有礼地出现在公众场合,依然淡定地出现在更衣室里,依然目光坚毅地出现在比赛场上。卡特还是那个卡特,他不在乎年轻人来到他的地盘抢走风头,他也不在乎人们对他做出的种种苛刻评价,因为他非常清楚自己在这个联盟中的地位,以及那片只属于他的天空。

  在受伤之前打出背靠背得分上20的比赛之后,易建联很郑重地告诉媒体:“卡特永远是老大。”——已经数不清他在这个赛季说过多少次类似的话了,而他之所以这么说,绝对不是对“老大”的奉承。

  全明星佳话

  2008-09赛季,卡特的表现并不耀眼,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在球场上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任由哈里斯甚至易建联去聚光灯下吸引关注眼球。很多人因为卡特的这种低调更加觉得他已经老了,但是当翻看一下卡特本赛季的技术统计时,你会发现一份场均20.8分5.1个篮板和4.9次助攻的数据,恐怕只有卡特最狂热的球迷,才会认为偶像“20+5+5”的表现是步入老迈的一种反映吧。至于全明星,在年轻的时候,卡特已经入选了7次了,那时候他是东部当仁不让的一员。2003年卡特把到手的全明星首发让给了第二次复出的乔丹,这在当时成为了飞人传承的一代佳话。“把这个位置让给乔丹是不需要做出什么考虑的事情,他是我们所有人敬仰的那个人。”似乎在卡特的心中,这次主动让位甚至都算不上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

  卡特在2000年全明星赛上的传说是不可遗忘的,虽然21世纪已经来到了第九年,当人们想看最真实最野性的扣篮的时候,一样会再一次翻出那一年的录像,细细地品味当初文斯带给我们的激动。

  至于在32岁的时候还能不能入选全明星,早就不是卡特在乎的事情了。

  领袖责任

  虽然在开赛前一度被看低为“东部第十六”的球队,但是篮网在本赛季的表现值得所有人肯定。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在东部六到八名的位置上,目前也保持着季后赛门票很强的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你当然无法忽视卡特的作用,尽管很多时候,他的贡献做得不声不响。

  2008年12月1日,篮网在客场117∶109逆转太阳,这场比赛之后。人们记住了哈里斯疯狂的单场47分,人们记住了易建联在第四节连得7分吹响反攻的号角,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本场比赛中卡特的表现。在前三节比赛中,太阳始终在场面和比分上压制着篮网,斯塔德迈尔和奥尼尔在内线肆虐。在那个时候,是网队身背15号的那名球员一次又一次地挺身而出,太阳才没能在前三节将分差拉开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卡特在哈里斯的身后默默地拿到了28分和5次助攻,他是网队逆转那个无声的功臣。不过,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也会当仁不让地站出来接管比赛。2009年1月3日,篮网在主场迎战东部新贵老鹰。整场比赛都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双方在常规时间内打成了平手。加时赛结束前,老鹰以91∶90领先1分,卡特在中圈运着皮球,留给他的时间还有5.6秒。所有的目光和老鹰队的防守都集中在了卡特的身上,但是他依旧那样的不紧不慢地迈着步子,在时钟仅剩下1.7秒的时候,卡特突然在距离篮筐还有1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起跳,出手。皮球笔直地飞进篮圈,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绝杀,卡特在沸腾的球场中挥臂怒吼,每个人都知道,这里是他统治的主场。

  还是歇歇吧

  又到了一年的全明星周末,卡特的拥笃们这次又要失望了,他们的偶像不会出现在菲尼克斯的全明星赛场上。对于需要带队冲击季后赛的卡特来说,这是他一个难得的,可以休息的周末,虽然他依然强悍,但毕竟已经是一个32岁且满身伤痕的老将了。全明星赛前后将近一周的休息时间对他来说可比在全明星赛上逗逗年轻人开心要重要得多。

  “我不会在意这个赛季是否入选全明星,对我来说,这早就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了。能够休息休息,并坐在场下欣赏年轻人的表演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这份名单里的所有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全明星,我不在乎里面有没有我……”卡特对于全明星的名单有着自己的见解,而他的眼光则聚集在季后赛的争夺上,“这个赛季,我们球队有很多有天赋的年轻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杀入季后赛,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纳什 | 菲尼克斯 |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