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NBA聚焦

菲尼克斯太阳队史回顾 从父亲到爵士再到快打风

  菲尼克斯太阳:热力四射

  2009年的NBA全明星赛在沙漠之城菲尼克斯成功地举办了,凤凰城的热情好客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期的十全“史”美栏目,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菲尼克斯太阳队的历史。

  菲尼克斯太阳队常规赛队史纪录

  总出场次数纪录:埃尔文·亚当斯,988场

  总出场时间纪录:埃尔文·亚当斯,27203分钟

  总得分纪录:沃尔特·戴维斯,15666分

  总篮板纪录:埃尔文·亚当斯,6937个

  总助攻纪录:凯尔·约翰逊,6518次

  总盖帽纪录:拉里·南斯,939个

  总抢断纪录:埃尔文·亚当斯,1289次

  3分球命中个数纪录:丹·马尔利,800个

  罚球命中个数纪录:凯文·约翰逊,3851个

  菲尼克斯太阳队季后赛队史纪录

  单场比赛上场时间纪录:凯文·约翰逊,1993年6月13日对芝加哥公牛的三个加时比赛中上场62分钟;

  单场比赛得分纪录:查尔斯·巴克利,1994年5月4日对金州勇士的比赛中砍下56分;

  单场比赛篮板纪录:查尔斯·巴克利,1993年6月5日对西雅图超音速的比赛中抓下24个篮板;

  单场助攻纪录:斯蒂夫·纳什,2007年4月29日对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送出23次助攻;

  单场盖帽纪录:奥利弗·米勒,1993年5月9日对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盖帽7次/马克·韦斯特,1990年5月8日对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盖帽7次;

  单场抢断纪录:查尔斯·巴克利,1993年5月13日对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中抢断7次。

  注:NBA数据的技术统计习惯中,提及“职业生涯数据”,除非有特殊说明,否则都指常规赛纪录,季后赛的技术统计一般情况下会单独统计。

  建队

  与湖人、凯尔特人队这些元老球队相比,太阳队的历史并不算是最长的。1968年,太阳队正式进入NBA,主场就是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之城菲尼克斯——这也是亚利桑那州的第一支NBA球队,而且一直延续到今天他们都没有更换过主场,在队史超过40年的18支NBA球队中,只有5支能够如此。处子赛季,他们的成绩是惨不忍睹的16胜66负。或许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首任总经理,是一个从未打过职业篮球的意大利后裔,当时,他年仅28岁。

  父亲

  这个年轻人叫杰里·科朗吉洛——若干年后,这个名字成为了整个菲尼克斯的骄傲。从28岁的青年到69岁的老者,老杰里始终都在为太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总经理到教练、首席执行官和球队主席,杰里差不多担任过太阳的所有高级领导职位,在2006年杰里·科朗吉洛入选“全美意大利裔体育名人堂”时,参加盛会的太阳名宿凯文·约翰逊动情地说道:“对我来说,杰里就像父亲一样。”其实,对整支太阳队,杰里都是一位称职的父亲。顺便说一下,“全美意大利裔体育名人堂”所在地,就叫做杰里·科朗吉洛中心。

  硬币

  硬币通常情况下和篮球扯不上关系,尤其是非常紧密的关系。但所有的菲尼克斯人都痛恨一枚1964年的50美分硬币,因为正是这枚硬币改变了雄鹿队的历史。1969年选秀大会之前,西部战绩最差的太阳同东部战绩最差的雄鹿通过猜硬币的方式来决定状元签的归属。太阳选的是人头,而从NBA委员肯尼迪手中掉落的硬币旋转了几圈之后,却停在了字的一面。大喜的雄鹿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UCLA的天才中锋卢·阿尔辛多,2年后,正是在阿尔辛多的带领下,雄鹿获得了NBA的总冠军,而错过他的太阳至今空无一冠。当然,阿尔辛多还有另外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

  崛起

  没有选到贾巴尔的太阳最终得到了命运多舛的巨星康尼·霍金斯,算是不无小补。但更重要的是,太阳迎来了他们的传奇教练约翰·麦克劳德。在他执教的13个完整的赛季中,太阳9次闯进季后赛,其中6次突破第一轮,2次进军西部决赛,1975-76赛季更是杀入了总决赛。太阳由此成为西部赛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菲尼克斯的太阳火,开始燃烧整个NBA的大地。

  柱石

  在这第一次崛起中,有一个人自始至终参与了其中,这个人就是埃尔文·亚当斯,一个身高2.06米,体重只有95公斤的瘦弱内线。他职业生涯的全部13年都奉献给了菲尼克斯。他不是联盟的一流内线,13年生涯中,他甚至连一次第三阵容都没有进入过,他最重要的个人荣誉,不过是1976年最佳新人奖。但是,拥有聪慧头脑的他却是太阳内线不折不扣的守护神,这个拥有瘦长脸颊的白人用他灵活的脚步和无私的传球撑起了太阳的内线。还有一件事情说明了他的美德,为了表示对格兰特·希尔的欣赏,他建议太阳重新启用了他已经退役的33号球衣。所以,在大陆航空球馆,你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地板上跑着一个33号,顶棚上挂着一个33号。

  镜像

  太阳队于1976年和1993年两次进入过总决赛,分别对撼当时联盟的巨无霸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和芝加哥公牛队。而这两次总决赛也有着相当多的相似之处,宛若时隔多年的镜像:

  1.太阳队赛前都不被看好,最后都以2比4的总比分失利;

  2.太阳两次都是大比分0比2落后,但之后顽强追平;

  3.1976年总决赛第五场,经过3个加时的苦战,太阳最终以126:128失利;1993年总决赛第三场,又一场3个加时的总决赛出现了,不过这次的胜利者变成了太阳队。

  “爵士”

  本赛季太阳队的成绩一直差强人意,太阳的官网中特意开设一项投票调查,你认为太阳名宿中,谁会对太阳起到最大的帮助?结果,查尔斯·巴克利以63%的绝对优势压倒了其他8位候选人。在很多球迷眼中,查尔斯·巴克利爵士几乎是太阳最辉煌的化身——尽管爵士先生只在太阳待了4个赛季,却在76人待了整整8年。或许球迷们期待的并不是顶峰时期的查尔斯在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奥尼尔和小斯的组合已经足以吓跑现在所有对手的内线,但查尔斯爵士的血性、斗志和1.93米的迷你身高却一直冲杀在内线的决绝却是现在这支太阳队所缺少的。仅仅参加280场比赛,爵士就在凤凰城刻下了永久的丰碑。

  “快打”

  太阳队一直都是快打球队的代表——在麦克·丹东尼教练到来之前已经是这样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查尔斯爵士引领闪电进攻潮流就已经是NBA最可怕的攻击阵容之一了,太阳的热力就如同巴克利的脾气一样火爆。而在2004年迎回了斯蒂夫·纳什之后,太阳的“6秒钟出手流”的进攻型打法更是联盟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虽然他们没能重返总决赛,但在4年内,他们贡献了232场胜利、一位年度最佳经理、一位年度最佳教练,一位常规赛MVP和一位最佳第六人,快打旋风也一度成为引领联盟的先进打法。

  胡子

  本赛季波波维奇莫名其妙地蓄须和禅师莫名其妙地刮掉大胡子都跟太阳球迷没有关系,太阳球迷想的是4年里另一撮迷人的小胡子——麦克·丹东尼教练唇上那一抹。丹东尼1998-99赛季曾经出任过猛龙的主教练,但28%的胜率让他在那个短命的赛季后也结束了自己第一段短命的NBA教练生涯。但横渡大西洋之后,在意大利,丹东尼却找到了自己毕生追求的风格——跑轰。在太阳队的5年时间里面,他让这个陷入低谷的老牌劲旅重新焕发了生机,让被认为无法成大器的纳什成为两届MVP,让左右膝盖受伤的小斯成为NBA最火爆的内线球员,让乔·约翰逊、理查德森、巴博萨、迪奥……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成为明星球员,最重要的,他打出了所有球迷都期待看到的漂亮篮球。

  大势

  在上个赛季收获了近4年来的最差季后赛战绩时,下定决心要改打阵地进攻的太阳队解雇了丹东尼教练。但原本认为这套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主力阵容会更适应阵地进攻的总经理科尔却打错了算盘,除了奥尼尔老树新枝重返全明星,那个曾经华丽得掉渣的太阳成为了一支推土机似的球队,球队大脑纳什的各项数据全都跌至回归太阳以来的最低点。在8强争夺7张季后赛门票的西部,太阳已经和伤兵满营的爵士以及内乱重重的火箭一样成为最可能的掉队者,而与那两支球队的问题相比,太阳的问题在于科尔的整体建队思想,所以,当爵士的布泽尔、基里连科回归后,当火箭找到平息内乱的最佳方案后,太阳将会成为进入季后赛难度最大的球队,过去20年来只缺席过3次季后赛的太阳,或许将第四次下山。

  

  “绳圈”套“雷公”

  菲尼克斯的全明星赛场上,投篮之星的比赛场上的 元老队员中,相比于大卫·罗宾逊和兰比尔,湖人队的库珀和太阳的马尔利名气就要小得多,但是,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两个家伙可都是NBA赛场上的狠角色。本期寻枪,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绰号 “绳圈”的迈克尔·库珀和绰号“雷公”的丹·马尔利。

  迈克尔·库珀

  1.1986-87赛季NBA最佳防守球员;

  2.2001年和2002年两度率领洛杉矶火花队获得WNBA总冠军;

  3.2006年率领阿尔布开克雷鸟队获得NBDL冠军。

  库珀:致命圈套

  如果你不了解迈克尔·库珀,那么打开你的搜索引擎,键入他的名字,很可能你能记住的最主要的信息就是这个家伙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以不同身份分别拿到过NBA、NBDL和WNBA总冠军的人。但是当你埋头于80年代的故纸堆,你会惊奇地发现,在黑白双雄争霸的年代,“魔术师”王朝的5个冠军中,都闪动着库珀的影子。

  1978年,湖人本着“宁杀错,不放过”的原则,在第三轮选择了库珀。依照今天的选秀规则,库珀连进入NBA的资格都没有,早就随便找个工作成为路人甲乙丙丁中的一员了。这个顺位的新秀,在处子赛季基本上就是穿队服的观众,替补席末端的跟班。整个赛季,库珀一共只打了3场比赛,加起来上场时间也就7分钟。那年头还没有NBDL,库珀过剩的精力无处发泄,据说这位老兄创造了一项游戏:在训练结束后,将大网兜里面的球用尽全力扔向看台的各个方向,之后自己再以最快的速度把球捡回来——这通常是老鸟们“虐待”菜鸟的方式,可库珀老兄却用来自虐?

  大概就是这种自虐的精神感动了湖人主教练韦斯特海德,第二个赛季——也就是“魔术师”约翰逊的处子赛季,库珀就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稳定的轮换阵容的位置,他打满了82场比赛,虽然一场先发的比赛都没有,每场也只能贡献8.8分2.8个篮板,但是这个鼓着眼睛的家伙每次上场都像是拿着西瓜刀去砍人的小混混儿,将每个对位的球员都缠得痛苦不堪,“绳圈”这个外号也因此不胫而走。事实上,他的大多数对手都认为,他更适合叫胶布——他实在是太粘人了。无敌的大鸟伯德说过:“库珀是我见过最难缠的防守者。”

  大多数低顺位进入NBA的球员要想立足的首要前提就是态度要端正,而判断态度是否端正的第一要素,就是防守是否积极。在80年代的湖人队,这一点尤为主要,韦斯特海德当然无法指挥魔术师、天勾以及沃西像个蓝领一样满场飞奔——这三位状元秀才华横溢的大脑里面充满着“Show Time”的华丽,防守?胶皮糖式的防守?抱歉,大爷的字典里没这几个字。在魔术师将韦斯特海德一脚踢开后,尚属菜鸟的帕特·莱利教练当然更无法让魔术师去干如此“下里巴人”的活儿,于是,快攻成了湖人的主旋律,而这个时候,库珀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虽然12年的职业生涯只有区区94场首发,有11个赛季的平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下,但是,作为湖人后场的防守中坚,他却是主教练眼中最不可或缺的人员之一,甚至可以说,湖人的“Show Time”打法能做到场面和成绩都好看,库珀居功至伟,他那瘦小的身躯仿佛永动机一样散发出强大的能量。在大家将注意力都放到了魔术师华丽的“NO Look Pass”和贾巴尔致命的“Sky Hook”时,殊不知,镁光灯外的库珀也是湖人王朝的基石之一。

  从1980-81赛季开始,连续8个赛季,库珀都在联盟的最佳防守阵容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第一阵容5次,第二阵容3次。库珀还是湖人的最佳第六人,是板凳席上的领袖,在三巨头休息的间隙,库珀是场上天然的领导者。贾巴尔当年的一席话,道出了库珀在湖人队的最佳定位,“人们都以为我们只有华丽的进攻,但实际上,Show Time的另一面,就是库珀领导的花岗岩似的防守,这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丹·马尔利:雷神之锤

  丹·马尔利

  1.职业生涯投中1360个三分球,NBA史上排名第14位;

  2.季后赛投中181个三分球,NBA史上排名第四位;

  3.2次获得全明星赛三分球大赛冠军。

  相比于库珀,马尔利的时代离我们更近一些,2002年4月17日对小牛的比赛结束之后,马尔利含着眼泪向满场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的镜头也曾感动过许多人,满场“Thunder Dan”的欢呼声送给了这位将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菲尼克斯、又最终叶落归根的白人老将。

  自从黑人球员占据NBA球员的大多数之后,白人球员在NBA的位置基本上分化为两种:第一种是斯托克顿和纳什这样凭借优秀的大脑打球的组织后卫,第二种就是科沃尔和斯泽比亚克这类的纯投手。身体居于劣势的白人往往将自己的才华更多的以“非接触式”的方式呈现出来。但马尔利却是一个例外。

  1988年,刚刚进入联盟的马尔利是一个纯粹的爆脾气小伙儿,“身披”一身厚重白色肌肉的他不惧怕任何身体对抗(如果你不能理解白色的肌肉群是什么样子,现爵士队员哈普林是一个不错的参照物),而快攻中暴起扣篮的他恰如一道白色的闪电,因此,很快,热爱他的球迷给他起了一个颇帅气的绰号“Thunder Dan”——雷神丹,也有叫他“Man The Dan”——男人丹的,总之,那时候的马尔利就像现在刷白了颜色的JR·史密斯,是个不进内线搅局就恨得牙根痒痒的暴力男。

  当度过了青涩的新秀期之后,马尔利理智地选择了以外线为主的打法,毕竟,原来那种火爆的打法好看倒是好看,但太透支身体了。这个时候,强壮的身体的好处就出来了,一般的白人三分投手由于身体吃亏,面对激烈的对抗时命中率往往会大打折扣,解决的方法就是快速出手。三分王杰森·卡波诺0.22秒的极限出手时间是怎么训练出来的?当然是被防守逼出来的。但雷神丹从来不惧怕任何身体对抗,甚至他还有意无意地追求身体对抗。在1992-1994这两个赛季,他都投中了联盟最多的3分球,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数据,说明了丹根本不惧怕身体对抗,在那两个赛季,丹还是制造打4分机会最多的球员。2005年的投篮之星比赛中,马尔利就已经获得过冠军。而且,在中圈附近的一球正是由他投进的。当记者没话找话地问在场边观战的巴克利如何看待时,查尔斯爵士毫不掩饰自己对少见多怪的记者的鄙视:“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对丹来说,这就是家常便饭。”

  在防守端,马尔利也充分利用了他的身体优势,作为较早期的锋卫摇摆人,马尔利的贴身盯防功夫堪称一流,对位二三号位的球员都不吃亏,职业生涯也曾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马尔利和查尔斯·巴克利以及凯文·约翰逊组成了太阳的三叉戟,1992-93赛季,他们横扫西部,62胜20负的战绩也是当赛季的最好常规赛战绩,只可惜菲尼克斯人没能将比赛拖入他们拥有主场优势的第七场,帕克森的绝杀让丹远离了自己的总冠军梦想。

  暴扣、三分、防守,这就是丹·马尔利扬名立万的“雷神之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尼克斯 | 埃尔文 | 亚当斯 | 查尔斯 | 杰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