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其他女排

上海女排夺冠只剩理论可能 心态失衡成输球关键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这是一场不容许再犯错的比赛,然而站在悬崖边的上海女排却没能完成绝地反击。昨天下午的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转战天津客场的上海女排以1比3落败,总比分上以1比2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反超,而小分上的巨大差距更是几乎提前宣告了她们无缘冠军奖杯。

  昨天,天津市人民体育馆给客队制造了更大心理压力,“她们的主场观众确实都非常热情。”上海女排队长何晴感叹道,“毕竟这是决赛,每个运动员都会想拼尽全力去拿最好的成绩,到了这种时候,我们那些年轻队员肯定会有思想上的包袱、会紧张,这个在所难免。”

  除了近乎沸腾的主场气氛,对上海女排而言更“可怕”的是完全苏醒过来的对手,尽管天津女排阵中老将居多且伤病不断,但关键时刻她们的丰富经验和老辣球风完全压倒了年轻的上海女排。虽然客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挽救了一局,但仍以21比25、13比25、25比18和22比25落败。

  这样一来,天津女排不仅总比分2比1领先,小分上也将净胜分优势扩大到了20分,局分则以8比5领先。换而言之,上海女排在今天的总决赛第四场需要净胜20分以上才有可能夺冠。

  年轻之师心态失衡

  杀入本赛季总决赛之后,铁腕治军的张立明一度温和了许多,前两场上海主场作战时不见了暴跳如雷,连第二场输给天津、形势急转直下之后,他也没有过多批评队员,只是让大家“放开去打”。然而昨天的总决赛第三场,张立明终于又光火了,“队员们太想要这个冠军,乱七八糟的东西考虑太多了。”赛后他铁青着脸道,年轻球员的自乱阵脚是他生气的导火索。

  首局上海女排还是敢打敢拼,只是细节处理上稍弱于对手而惜败,然而第二局却兵败如山倒,13比25的大比分落败几乎提前宣判她们无缘冠军。“凭我对队员们的了解,今天第二局这种情况本来不该出现的,可是偏偏今天就出现了,”张立明说,“很明显场上的一些主要队员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思想包袱,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

  事实上主场两战之后回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张立明还特别开导了队员,针对年轻二传卞雨倩仍然稚嫩而有些失常的发挥,张立明要求攻手们自己负起更多责任,“自己尽量调整,不要再给二传压力了。”而这周全队重点加强了进攻配合以及拦网环节的训练。

  然而移师天津,上海女排的特训却没有在实战中立竿见影,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压得队员们技术出现走形,“我们准备的时候确实是说要放下包袱、没有压力,但真正到了球场上之后,一切就不一样了。”队长何晴坦然承认。

  这毕竟就是年轻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张立明也坚信他的队伍即使无缘夺冠也“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明天肯定会全力以赴,不会因为这场输了明天就放弃。每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提高的机会,我们教练、包括整个队的要求都是这样:珍惜每场比赛、珍惜每个球,绝对不会放弃!”

  不服气 直到决战最后一刻

  十来年前的老一辈上海女排队员曾给主教练张立明偷偷取过一个绰号,叫“坏人”,因为他治军实在太严格了;如今老张率领着年轻一代的新上海女排重新崛起,小队员们在背后管他叫“老大”,更多的是敬畏之情。

  从2004年初降级到2009年初杀入总决赛,在外人看来,上海女排简直是坐着火箭直线上升。而熟悉这支队伍的人则知道,只保留了何晴这位经历过五连冠时代老臣的上海女排是如何在曲折中摸索前进的。

  上周日在主场落败后,张立明的那一句“其实这赛季我们一直是想要拿冠军的”,令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相对于在队内的刚烈如火,在媒体面前他极为内敛低调。输球之后反而吐露夺冠雄心,想必也是为了激励手下这批没经历过大战、也无甚底气的小队员。

  津门再败,底气不足的上海女排毕竟还是露了怯。但我相信张立明和他的队伍都不会服气,一个教头的性格能够感染甚至一支队伍的性格,而上海女排的“老大”张立明,我至今清晰记得他在5年前球队降级后接受专访时,只肯站着跟我说话,“我要是坐下,就找不到我的自豪感了。”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明 | 何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