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昔日“超白金一代”今何在 高明淡出安琦没球踢

  这是一批大多生于1981年左右的球员,2001年世青赛,他们光耀阿根廷,给了国人惊艳与希望,人们送给了他们一个华丽的名字:超白金一代。沈祥福带着他们从国青打到国奥,然而,这群曾经让人们寄予无限憧憬的年轻人,2003年在冲击奥运会决赛圈折戟后,却在短短6年间,迅速凋零。

2009年,随着高明回家,胡兆军、邹捷逼近下岗,再加上去年宣布退役的张帅,蛰伏的安琦、销声匿迹的隋勇……最有天赋的一代,成了最令人感慨的一代。

  大连帮·困顿

  胡兆军邹捷已逼近下岗

  中国足协规定的转会和注册截止日期已过,但由于今年的周海滨、冯潇霆事件,现在谁也没有把截止日期当回事。还在榜上挂着的胡兆军、邹捷、陈东,对于到底会不会下岗,心还在悬着。目前实德俱乐部的态度是:“会有个别球员能回来,但到底是谁现在还说不好。”除了陈东之外 ,胡兆军被认为是回归可能性最大的,当然,前提是降薪。据说,实德能接受的年薪底线在50万人民币左右,这大约相当于胡兆军以往年收入的一半。但即使这样,当年的国奥队长也愿意。现在的胡兆军,每天小心翼翼,耐心等待。为了保持体能,他每天都到大连市人民体育场跑圈,在这训练的辽宁十一运队有时候会把他喊过去踢一阵,胡兆军总是很痛快地答应。太长时间没有球踢,他甚至连业余比赛也玩过,更不要说这些正规军了。

  而比起胡兆军,邹捷的近况更惨,由于俱乐部高层早对其不满,年轻的邹捷将基本不会出现在回收之列。邹捷一直在积极联系下家,有人帮他联系中甲球队,他也欣然应允。然而直到现在,邹捷还看不到任何希望。

  沉沦者·无数

  高明淡出了安琦没球踢

  比起胡兆军的逼近下岗,超白金一代中,已经下岗的,也不在少数。高明,世青赛时的国青队长,当时被国际足联的官员认为是“门多萨的4支球队中最好的球员”,而且,生于1982年的高明还是这批人中最小的一个,在青岛,他与曲波是闪耀全国的“双子星”。然而从2005年离开青岛后,高明的足球生涯一直不顺利,加盟鲁能 、辗转亚泰,追随沈祥福至广药,由于伤病等原因,他始终无法获得主力位置。2008赛季结束后,高明回到青岛的家中。与高明一样让岛城球迷惋惜的还有隋勇,这名原来青岛队的希望之星,在2007年被挂牌,但却在随河南队试训时受伤,无奈返回青岛,从此销声匿迹。

  有一些球员,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足球环境不景气的今天,他们沉沦的更快。安琦就是这些人中的代表。曾经以英俊的面庞 、高大的身姿、精彩的扑救迷倒万千球迷的“天使”,如今留着短胡须,体重已达到90多公斤,跑步的时候脸上的肥肉一上一下地动弹 ,肚子明显大了一圈。加盟长春亚泰之后,安琦因动手术一年没踢球,2009年1月末,他重新回到训练场,昔日的国青、国奥主力守门员坦言,自己首要的任务是减肥,恢复状态。

  辉煌者·了了

  曲波和曹阳堪称是代表

  当年让人怦然心动的那一代人中,如今还能在中超球队打上主力的已经没有几个:中能的曲波、天津的曹阳、杨君、河南的陆峰、大连的张耀坤以及今年刚从辽宁转会天津的王新欣,算是这代人中“混的不错”的了。就连同时代球员中第一个开上宝马的杜威,也一度被申花打入了预备队。

  而在上述几人中,曲波、曹阳、杜威和张耀坤都在去年还曾入选过国家队,而曲波和曹阳更是几乎次次入选,算是国家队的常客了,实属难得。尤其是曲波,当年在阿根廷大出风头的“追风少年”,深得沈祥福和米卢青睐。然而伤病让他几度沉沦,一次次留洋失败给他造成了很大伤害。然而曲波的敬业与刻苦救了他自己 ,在众人以为他“完了”时,他以奇迹般的速度恢复,状态好的让人叹服。 记者 董冰

  ■相关链接

  昔日少年今何在

  安琦:2001年十强赛一战成名。2005年遭遇“拉链门”事件,此后四处辗转,2007年厦门队降级解散,2008年,长春亚泰俱乐部最终以刻意隐瞒伤情为由将其放弃。现已淡出足球圈。

  杜威:“超白金”一代的队长,同时代球员中第一个开上宝马轿车的人,曾出战世界杯并曾留洋苏超凯尔特人队,但没有打出名堂,回到申花后曾被下放至预备队,如今重回主力阵容,并成为国家队常客。

  王圣:一度以退役要挟大连实德的“包办转会”。后自己妥协加盟武汉,如今武汉退出中超,王圣去留两茫茫。

  徐亮:曾凭左脚任意球绝技独步国内足坛。如今追随恩师沈祥福,由辽足转会广药,帮助球队冲超并征战中超。

  曹阳:现天津康师傅队队长。朱广沪、福拉多时代主力国脚。

  阎嵩:当年大连实德队最早扬名甲A的球员,如今委身浙江绿城。

  吉祥兄弟:弟弟孙祥曾加盟埃因霍温出战欧冠,是近几年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如今效力奥地利维也纳队。哥哥孙吉运道不及弟弟,至今效力上海申花,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徘徊。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兆军 | 安琦 | 陈东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