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政协委员:我国冰雪产业前景广阔 机遇挑战并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曹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左己把脉我国冰雪产业认为,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亟待突破。


  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迅速

  张左己说,国外冰雪产业起步早,尤其是冰雪体育产业、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在很多欧美国家占有很大比重,有的甚至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在瑞士、奥地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左右,在总人口只有700多万的瑞士,仅滑雪旅游每年接待1500万人次,创汇达70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也获得了空前发展。10年前,黑龙江在申办亚冬会的时候,全国的滑雪者还不到2000人,大众滑雪基本是零。到10年后的2008年,大冬会举办之前,全国常年滑雪者已经超过了200万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黑龙江各大雪场,人满为患,一票难求,600万人次游客搅热黑龙江春节冰雪旅游。

  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雪线上升,一些欧洲传统的滑雪胜地冬季平均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积雪面积逐渐减小,滑雪产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目前,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冰雪产业正悄然向我国北方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并制定了长期的投资发展规划,世界冰雪产业体系的格局将发生变化,我国冰雪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左己说,我国发展冰雪产业有自然资源、经济发展、人口资源和产业后发四大优势。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民健身的进一步普及发展,我国冬季运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冰雪体育发展势头很好。同时,在冬奥会、世锦赛、大冬会等世界冰雪运动赛事中,中国在参赛项目和获取奖牌数上屡有突破,形成了重大体育赛事屡有突破与体育爱好者不断增加的双向拉动的良好局面。

  虽然我国冰雪文化产业发展较快,但我国冰雪产业也有一些方面亟待突破。一是具备产业经济自然优势的地区,尚未得到合理的开发,二是冰雪旅游也处于自发的高速发展状态,缺乏支持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统筹原则。市场竞争的盲目性导致资金浪费以及对自然资源的肆意开发。三是冰雪项目只有在体育管理部门主管下的体校和运动队展开,在普通的学校根本没有,造成项目群众基础差,人才流失、缺乏,直接限制了冰雪运动项目整体水平的提高。四是与冰雪体育项目相关的器材、装备制造业还不完善,高附加值、高端产业完全依赖进口,没有发挥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

  多措并举力促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张左己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冬季运动的支持,增加冰雪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有重点地将项目基础好,冬季降雪多、雪质好,山形地貌很适合建设大、中型滑雪场的黑龙江、吉林、河北、北京等省市打造成中国的冰雪产业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

  改变当前体教分离的格局,大力推动学校冰雪运动,进一步深化体育和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真正实现体教结合。加大对中学、小学及北方城市冰雪场馆建设的投入,在有条件的北方中小学设立冰雪体育文化课程,从小培育冰雪人才,并逐步发展中学、大学职业联赛和培育演出市场。

  抓住欧洲冰雪产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有利时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利用东北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我国世界工厂的优势,加大对上游雪场设备、滑雪板等的研发和制造,加大对下游交通、食宿等的开发。

  尽快出台与滑雪旅游相关的管理条例,引导、调控和支持滑雪产业链的形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