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专访叶乔波:推动体教结合 搞好足球教育部有责

  主持人:体育产业化方面您也有一定的了解,当初是什么想法创建了乔波滑雪馆的?


  叶乔波:我觉得一个国家的体育跟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我当年当运动员的时候,我们都是扛着被褥,还有沉重的冰刀,磨冰刀架、油石,真的把全部东西背起来比我还大两倍的那个包,真的到野外去训练,那个条件非常差,比如说住着剧场,大通铺,或者是上下铺,打的行李嘛。我们在河泡里面训练,后来条件好了一点,但是我在国内还没有在室内训练的场地,我也没有穿上那些新式的武器,服装什么的,所以我在国外看到的情景跟我自身的这种经历差的比较大。看到那些欧美的小孩,2岁就可以去滑冰、滑雪,小到2岁,大到70多岁老人,就是一种生活文化,我就想我们的经济条件现在这么好,能不能也给这些青少年朋友、老百姓也提供这样一个场所,所以我最早是一个创想,只是一个想法。我跟导师说,导师说你要有这种想法你就去写它,因为你爱这个项目,你有很好的经历。最早我的硕士论文选的就是这个题材,但是我也是因为在近水楼台,在清华读完书以后,有机会跟他们一些企业家交流,才有今天的这个梦想的实现。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像刘雨加这些小孩也在我们这里训练过,他们从开始拿起滑板到世界冠军用了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这是多令人振奋的事情,我那时候练了16年才拿了第一块金牌,人家不太费劲从玩开始就拿到单板的滑雪世界杯冠军,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这句话对我来说得以验证,你只是梦想、最初的一个想法,你只是一个毕业论文,最后实现了。而且现在也越来越暖冬了,能够一年四季在冰雪世界里头去娱乐、休闲,我觉得是挺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足球职业化有一定时间了,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呢?

  叶乔波:谈起足球,我想全国的专家比我懂的多得多,再加上我本身对足球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作为一个专业运动员,从这个视角上去看,我觉得咱们普及程度太差,比如我们在册的足球运动员,就算是体校的那些小孩都算上的话,还不到5千人,作为一个泱泱13亿人口的大国,只有寥寥无几的运动基础,怎么可能谈得上选拔优秀人才呢,而像巴西,可能就是几十万人都在踢足球,这个案例跟我们的冬季项目冰球完全相似,最早我们有16支冰球队,现在只有1支队伍,打比赛就是他一个人打,没有争的怎么办?再一分为二,硬是分出两个队抗衡,怎么跟亚洲国家、欧美的国家抗衡,像加拿大有5千支冰球队,但他们的人口就大概只有2千多万人口,            

  所以我想足球要想抓起,从教育部开始入手,必须得在哪个小学校,甭管男孩、女孩,从一年级开始,至少这一个学期得有几堂课要踢,学校的老师就会在这些孩子当中发现一些人才,有悟性的孩子,让他专门到体育班,提高学生的体育分数线,只有这样家长才能够重视孩子的体育运动。我觉得现在小孩,尽管我们那个年代有一点吃不饱、穿不暖,但是我们至少有快乐的童年。现在小孩,周末的时间上下午全部都给用上了,晚上学到很晚,仅仅是一个小学生,我觉得按照我们国家这种建设发展这么快的速度,这些孩子即便是他的意识,他的文化程度、知识水平,能够达到承担国家重任的能力,但是他的身体可能不行。所以我觉得应该从教育部开始抓起,不光是足球是这个样子,所有其他的竞技体育项目都可以从这个当中选拔优秀的人才。

  主持人:明年是温哥华冬奥会,您算是速滑的第一人,您能就明年中国队的夺金点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叶乔波:我们这次在大学生冬运会上大获全胜,比上届金牌翻了两番,这个进步是非常大的,尽管可能有些国家没有派最强的阵容,就是绝对的奥运世界冠军来参加,但是至少跟我们自己比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第二个特点,我觉得可以说从冰到雪,实现了全面开花的这样一个局面。为什么这么说呢?过去雪实际上有点瘸腿,在我那个年代冰比较强雪比较弱,现在冰和雪都比较强,尤其在雪上,自由式滑雪,老将实力不减,小将紧随其后,而且他们从心理上、技术上、战术上、体能上,所有所有这些方面都有了很长足的进步。

  另外新兴的单板比赛,在上一届冬奥会才正式被纳入奥运会项目,这个也是夺金的亮点,我们上了一批青少年小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