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专访叶乔波:推动体教结合 搞好足球教育部有责

  主持人:刘佳宇,她很小的时候你就知道吗?


  叶乔波:对,这个小孩就像我当年的样子剃着短短的头发,也不拘小节的样子,没有顾虑,这个小孩的特点,我觉得最多的她没有那么多杂念,在运动场上你绝对看不出她是女孩,挺可爱的一个小孩。

  在短道速滑上,除了王濛,我觉得比去年、前年要乐观的就是又上了一些小将,我觉得在这一点上跟韩国队抗衡还是比以前把握更打了,但是仍然不能忽视韩国队,他们实在太强大了,他是一批一批的上,我们只是几个几个的上,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不如韩国队。

  主持人:中国女队呢?

  叶乔波:中国女队跟韩国队确实实力相当,而且在接力项目上我们更有经验,但是因为基于短道速滑的偶然性和机遇性比较强,所以我们真的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困难、意外想的多一点,而且运动员本身在训练过程当中,就应该强化这方面的训练。比如像我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夕,体操队就搞过这样的一个测试,他们在大赛上,那么多观众鼓掌、呐喊都没事,但是让自己家人坐到这个场地上去看他们比赛、训练的时候,成绩就霹雳啪啦的往下掉,一定要全方位的、多层次的考虑这些问题,想的周到一些。

  花样滑冰,我觉得把握性还是蛮大的,因为像姚滨主打的这支队伍,从一开始只有三对,而且就三对运动员全部进入世界的前六名,就是他带的这批小孩,现在都已经成年了,个儿保个儿,我觉得他的经验还是很丰富的。而且现在像佟健、庞清,年龄也不小了,这个在世界上也是都是难得的。还有张丹、张昊,年轻的选手实力也很强,但愿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再跟欧美抗衡,我觉得把握就更大了。

  主持人:能再说一下速滑吗。

  叶乔波:速滑我们上了一批小孩,男运动员中于凤桐应该是历届男运动员最强的,在冰上时间也是最长了,成长保持巅峰状态也是很长了。还有王北星、王霏、于静,这些小孩我觉得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特能吃苦,他们最早去加拿大训练的时候,他们夏季就去,因为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是全年训练的场地,去到那个地方为了租很便宜的地方,他们去的时候房间里什么设施都没有,连被褥都没有,要自己带去,没有床,他们就铺在地上睡觉,就是这样的节省经费,然后希望能练的更长,就跟当初我认了那么多干妈干爸实际上是一样的,节省酒店的费用住在朋友家里,最早这些人仅仅是一个爱好者,是一个滑冰爱好者,后来因为语言交流沟通以后,就慢慢成为朋友了,最后就成了你干妈、干爸了,你就节省一大笔经费,你就可以住到他们家里常年进行训练,我觉得他们这个经历跟我当年有点相似。


  主持人:看到自己的影子了。

  叶乔波:对,只不过我们那个时候训练时间很短,可能就半个月、20多天,但是他们现在长达半年都可以,所以经过国外教练的训练计划指导,加上我们国内的恢复,心理方面的辅助,我觉得他们这种飞跃还是挺值得总结的。但是我现在冷静的看,我过去一向都在大赛的前一年透支的比较厉害,那会儿不懂这个训练的节奏,只要有机会参加世界比赛就去拿金牌,后来的这些薛瑞红、王曼丽,其实都在重复,我也在有关的媒体,还有跟这些运动员、教练员交流的过程中,建议她们千万不要重走我的路。

  主持人:是因为出国比赛机会比较少。

  叶乔波:比赛少,你会很珍惜,每一场都去拼,其实那个时候膝关节都已经有碎骨了,离奥运会也不到一年了,还在拼杀呢,现在想来也是很大的遗憾吧。

  主持人:当时在现场上没有感觉吗?

  叶乔波:没有,你不会想到这些,你也没有这个概念,没有这个意识。

  主持人:你对我们后辈有什么建言,有什么祝福,对他们想说点什么?

  叶乔波:我觉得筹办奥运会除了加强体能、技能方面的训练以外,各个方面给予这些运动员、教练员更充分的保障以外,运动员、教练员,包括领导,包括周围的人群,都应该不同程度的给他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就是心理方面的,要多心理方面充足的准备,因为越是大赛几乎看心理占的比重就越大。

  主持人:您觉得比如像之前说的体操,是家长在旁边看,故意制造一些压力,增强抗压性比较好呢,还是让压力稍微的舒缓一下比较好?

  叶乔波:当然越大的压力越好了,你只有经历更多的场景才能慢慢的成熟。

  主持人: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你节日快乐,您也是女性中的佼佼者,您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或者是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女性朋友分享的呢?

  叶乔波:其实剖析我自己,我觉得从我个人角度讲,我觉得女性还是有相当大的缺陷,为什么这么讲呢?女性天生比如力气就不如男性,她的思维方式我觉得也是跟男性是不一样的,女性比较在乎细节,性格也相对比较脆弱,综合能力我觉得也不如男性,但是恰恰在现在这个社会背景下,她又承担着我觉得比男性还要大的责任,比如说家庭的义务,理所当然的、天经地义的落到女性的身上,你上对父母、下对孩子,还要横对你的丈夫,在外面还要拼杀,在工作上还要拼打,这个对女性来说生在这个时代的女性应该说压力挺大的,负荷也挺重的。但是正因为如此,我觉得女性还要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学会宽容、理解、包容、善待,只有这样你的心态才能平衡。作为我自己,我剖析我自己,如果说什么事情都是天经地义的话,可能就会遇到不快乐的事情,如果你把事情想的都平淡一些,渴望少一些,那你才会觉得快乐。所以用我们军队领导对妇女的一句建言,我想能够跟广大妇女共享,提倡我们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还有家庭美德,其实这三点做起来挺不容易的,但是如果做到这样的话,这个女性不管她长成什么样,是高的、矮的、丑的、美的,她都是漂亮的。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