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工体地标满载国安旧事 训练场成为送礼物好地方

  北门留下的不仅仅是欢笑

  工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01年之前,工体周围还没有出现酒吧和高档餐厅,“九几年的时候,一提来工体就是看球的,那时候这附近也没有别的东西。”

  因为交通的原因,大部分球迷在去工体看球时都会选择从北门进入,早年间,工体北门就是一个北京球迷的聚集地。

“国安刚搬到工体那几年,北门里还没有酒吧呢。那时候球迷看球来得都很早,好比是晚上7点半的比赛,很多人在下午1点多就来了。大家坐在一起聊球,主要是聊国安的球,总结过去的比赛,还展望后面的比赛。别看都是些球迷,但都说得挺有道理的。”球迷王文说。

  上个世纪90年代,北京拥有私家车的人还很少,当时,球迷去工体看球通常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和地铁,或是骑自行车。就这样,每逢国安主场比赛,工体北门外的自行车存车处也成为一道风景。“几千辆自行车排在一起,还是挺壮观的。”工体工作人员说。

  当然,对于国安和北京球迷而言,工体北门也不全是美好的记忆。

  1996年,部分球迷将高峰的状态下滑归罪于那英,将一些写有过激语言的横幅挂在了工体北门的铁门上,以此发泄心中的愤怒。

  “虽然高峰没有说过,但我想他后来离开国安跟这多少有一些关系。”一名资深球迷在回忆那段历史时颇为无奈,“当时高峰在北京球迷心中的地位确实太高了,很多球迷不容忍他们喜欢的球员状态下降,就做出了一些过激的行为。”

  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工体北门的样子没有任何变化,但它所承载的内容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训练场是送礼物的好地方

  在国安香河训练基地建成前,国安队的训练一直在工体完成。1996年时,国安队的一次普通训练都能吸引上百人观看。“那时很多人站在铁丝网外面看球队训练,多的时候能有上百人,少的时候也有几十人。”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回忆道。

  那时,有很多球迷来到工体不仅为了观看国安训练,还为了能给自己喜爱的球员送上礼物。“训练结束后,有的球迷就会找到自己喜欢的球员,有送东西的,有送信的,还有送生日礼物的。”

  如今,经过改造的工体只保留了一块训练场,而球队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香河。

  小白楼让国安有家的感觉

  1996年,位于工体北门内的小白楼成为了国安球员和教练的宿舍,直到2005年国安搬离工体。如今,国安如愿回到工体,但小白楼已经不属于他们。现在,小白楼正在进行扩建,等待着新主人的到来。

  在国安曾经拥有小白楼的岁月,这里是国安球迷最向往的地方。即使是没有比赛的时候,也会有球迷在楼外等候,只为能看一眼自己喜爱的球员。而当国安有主场比赛时,从小白楼通往21看台的这条路就会围满了球迷。“因为住的地方离球场1分钟就能走到,所以每次主场比赛,我们都是从小白楼走到21看台。每次,路的两侧都会站满了球迷,说实话,只要从小白楼一出来,就会觉得非常激动。”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回忆起曾经的工体岁月时,仍不免激动。

  通常,比赛结束后会有一些球迷来到小白楼前,无论国安是输是赢,这些铁杆们都会用行动来表示对球队的支持。2005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国安刚刚在工体结束了一场联赛,球迷们再次于比赛之后来到小白楼。由于天气过于炎热,一名男学生晕倒在了俱乐部门口。见状,球队主教练沈祥福立刻找来队医对其进行救治,而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则安排车辆将这名学生送往医院。

  而今,无论是对国安还是支持他们的球迷来说,在小白楼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小餐馆曾让球迷成为朋友

  在工体北门对面的街上,曾经鳞次栉比地坐落着多家小饭馆,很多老资格的国安球迷都曾在那里留下过美好的回忆。

  “如果是在夏天,很多球迷在比赛结束后不愿意回家,尤其是国安赢了球,人们都很兴奋,就想找个地方聊会儿。北门对面正好有很多饭馆,于是店主纷纷把桌子搬到了外面,吸引这些刚刚退场的球迷。就这样,时间一长,这些饭馆就成了球迷的聚点了。”工体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还原当时的场景。

  1997年7月20日,国安在主场以9比1横扫上海申花,赛后,不少球迷涌向工体北门对面的小餐馆,边喝酒边聊刚刚结束的比赛。“那天,很多人都喝到很晚,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聚在一起聊,主要是因为太兴奋了,回家也睡不着啊。”王文说。

  如今,那些曾经记载着球迷美好回忆的饭馆有很多都已拆除。不过,当亚冠在3月10日开始时,当球迷来到现场看球时,可以在工体东门北侧的就餐区用餐,之后再进入场地观看比赛。据悉,用餐费用将低于奥运时的标准。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王亮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