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0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 > 最新动态

短道速滑新四金花拥六大优势 冬奥期待突破两金

    搜狐体育讯 199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女队包揽了所有项目的金牌。当时的中国队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开创了一个时代,人们都亲切的称他们为四朵金花。当时的中国女队所向披靡,几乎囊括了所有世界杯,世锦赛的冠军,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历史性的获得两枚冬奥会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冬奥会零的突破。2002年之后四朵金花相继退役,只有大杨扬仍然在冰场上拼搏,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进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只有王濛在500米项目上保持一定的优势,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仅有王濛获得了女子500米的冠军,其他中长距离和接力比赛冠军被韩国队垄断,韩国的陈善有也成为了新的领军人物,中国队在与韩国队的竞争中处于绝对劣势。男队方面,自从李佳军退役后,中国队再没有出现新的领军人物,由于男子比赛本身竞争也比较激烈,美国,加拿大,韩国高手如云,所以中国男队在李佳军退役后陷入了一段长期的低迷时期。有一段时间中国男选手甚至连决赛都难以进入。

  都灵冬奥会后,国家队教练员调整,著名教练,前国家队运动员李琰毅然回国,担当起处在低潮期的终归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通过了一年的磨合与互相理解,经历了亚冬会的炮轰事件之后,随着一批年轻队员的成长,我们眼前出现了一支崭新的短道速滑队。>>您对世锦赛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成绩满意么?

  在2007到2008赛季的短道速滑各项比赛中,中国女队全面爆发,在2008年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包揽了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四项冠军,王濛也收获了个人的第一个世锦赛全能金牌。唯一丢掉的金牌就是接力项目的金牌。在随后的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上,中国女队时隔六年之后又重新夺回团体冠军。在2008到2009赛季的各项比赛中,中国女队更是所向披靡,所有项目的世界杯总成绩排名都是第一。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队共夺得了5项冠军,超过韩国队的4项冠军。我们熟悉的那个中国女队又回来了,女队更是涌现出新的一批优秀运动员:王濛,刘秋宏,周扬,张会……她们的出现再次向我们宣告:四朵金花又回来了。同时中国男队也获得了接力比赛的冠军,中国男队正在逐步走出低谷。

  对比:新四朵金花全面突破前辈

  以王濛为首的新四朵金花,正在全面超越着他们的前辈。

  1、运动成绩超越前辈

  从成绩上看,中国队不但保持着短距离项目上的优势,还在1500米,3000米两个长距离项目上取得了更大的突破。王濛保持着女子500米,1000米世界纪录,同时也是第一个滑进43秒的女运动员。周扬则保持着女子1500米的世界纪录,同时连续获得了08年和09年两届世锦赛3000米冠军。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上,周扬一人独战三名韩国选手,多次获得冠军,并且逼迫韩国队使用牺牲犯规战术,中国队在长距离项目上的“短板”现在已经成为取胜的“利器”。而中国女队更是从韩国队手上夺回了失去多年的女子接力世界记录。这样的成绩,已经突破了他们的前辈们。

  首金-短道世锦赛王濛500米夺金 韩佳良铜牌得而复失
    次金-短道世锦赛:王濛1000米夺第二金 周洋犯规失银

  2、后备力量增强,整体实力超越前辈

  从人员配置上看,大杨扬时代,中国队仅有四名一流选手包揽所有比赛,一旦遇到某个选手出现受伤等情况,我们就面临无人可换的尴尬境地。但是现在的中国女队,除了四朵金花外,还有一屁优秀的后备力量,比如在大冬会上一人独战三名韩国选手的孙琳琳,短道速滑世界杯顶替受伤的周扬出战接力比赛并夺取冠军的赵楠楠,同时老将付天余也宝刀不老,500米项目上仍然排名世界前四。所以现在的中国队已经不是王濛一人在战斗,在王濛的身后有一群队友在支持她。每当王濛回头的时候,她总能看到队友在她的身后给她做保护。

  3、实力增强技战术丰富

  杨扬时代,中国女队虽然在各项国际赛事上所向披靡,但是唯一没有获得的就是冬奥会接力比赛的冠军,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中国队的战术过于单一,接力比赛中国队只会采用简单的全程领滑战术,不会利用其他战术完成超越,同时也经常被韩国队的两圈战术干扰。但反观这个赛季的比赛,中国女队不但实力上占优,同时能够很好的利用战术遏制对手。在世界杯北京站上,中国队成功运用两圈战术遏制了韩国队的超越,最终夺得冠军。同样在女子10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中,中国队也会根据不同的人员安排不同的战术,保障核心队员王濛获得冠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