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冯树勇揭刘翔低调归国幕后 孙海平诉苦在美不易

  刘翔回家似乎并不开心。 新华社图

  北京时间3月8日,在这个全国妇女欢庆的日子里,中国飞人刘翔经过与媒体斗智斗勇,于北京时间18:30乘坐MU586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手术三个多月后,中国飞人从美国返回了国内。
在浦东机场,飞人低头从贵宾通道走出,没有接受媒体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此次回国和媒体大玩躲猫猫:先是将原定回国时间由10日提前到8日,接着又在回北京还是上海上做文章,最后明明是下了飞机直接回家,却告诉记者回上海莘庄基地。

  ◎刘翔:直接回家,不理记者

  因为从休斯敦没有直飞上海的航班,因此刘翔一行选择了从洛杉矶转机。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转机,北京时间3月8日18:30分,MU586航班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抵达后,刘翔并没有从普通通道出机场,已经将保密工作做得很好的他们,选择了从VIP通道悄悄出关。据目击,刘翔在VIP通道见到记者后一直低头不语,匆匆走过,没有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从突然出现在休斯敦登机到昨天下了飞机直接回家,刘翔一行为了避开媒体,此次回国史无前例地低调。“刘翔将于3月10日回国……”在此前的采访中,无论是冯树勇还是孙海平对此都异口同声。然而,北京时间3月7日,刘翔一行从休斯敦返回上海。“到了上海之后,刘翔将直接返回莘庄基地,在那里一方面倒时差,另一方面开始训练。”此前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这可害苦了昨天埋伏在上海莘庄基地的记者们,他们在那里只等到了孙海平,而刘翔则直接回家了。

  ◎冯树勇:临时决定提前回国

  之前曾经透露刘翔有可能在月中回国,但就在会诊结束当天,却临时决定提前回国。冯树勇在电话里也向记者透露了里面的原因。

  “其实我们本来是想回北京的,但是因为之前机票订的就是上海,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就回上海,而且不用再转机这么麻烦。”之前,孙海平曾经向记者透露他们原定3月10日回国,但是在本周一冯树勇抵达休斯敦之后,曾经有过推迟回国的想法,冯树勇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到在美国多些时间让康复师、医生考察孙海平独立带领刘翔恢复的过程。冯树勇回忆起三天前的事情:“其实决定提前回来是在很短时间内作出决定的。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最后一次检测,下午我们就进行了座谈,医生和理疗师在前期已经做了评估报告,整体找我们谈了,当时提出检查结果便表示可以放行,至于什么时候走就由孙海平来决定了。”

  冯树勇还透露,刘翔之所以选择低调回国,并谢绝了媒体的采访,也是无奈之举。此前就是因为刘翔的无心之说,让媒体误解成刘翔打算退役,并引发了“退役门”事件,让刚刚卸下包袱的刘翔师徒突然间又背负了很大压力。“现在还是不说的好。刘翔现在看到记者都怕了。”冯树勇表示,“也请大家谅解。”

  ◎孙海平:在美其实挺“艰苦”

  对于提前回国的原因,冯树勇表示真正原因还是美国那边艰苦的条件。“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在美国是享福呢,其实刘翔在这里遭受的都是大家想不到的苦。就像我们到了这里,很多华人跟我们说的那样,走很远都看不到一个大房子。而且在这里没有房子没有车,交通就是个最大的问题。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饮食,在康复这段期间,不能保证饮食的话,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另外,冯树勇也透露,刘翔在赖斯大学的训练场地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训练场地有点儿老,不是很理想。训练器械也很缺乏,之前训练的时候训练房就有学校篮球队的学生一起在这里练,感觉有点儿乱。”

  回到莘庄基地,孙海平拥有一套系统的训练器械,而且伙食上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最终临时决定改签机票,提前回国。

  昨晚,孙海平先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刘翔的恢复状况,“当地时间6日,刘翔在赫尔曼医院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查,情况良好。刘翔的脚部还做了专门的测试,结果显示刘翔(动手术的)右脚踝力量还好于左脚。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孙海平说道,“此外就是伤口还有些红,不过经过克兰顿医生的检查,属于正常情况。刘翔伤口恢复越来越好,我们就选择了提前回国。”

  提到在美国的生活,孙海平十分感慨,由于按摩师和厨师的签证没能够办下来,刘翔在美国的日常生活其实并不是很方便,甚至称得上是“艰苦”,“在美国经常会有其他人来看刘翔的训练。

  另外生活不是特别的好,常常上午训练,中午就买个盒饭凑合,然后下午再做理疗。”长期这样,对刘翔的恢复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专家:重新起飞难度大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疑问,在伤缺如此之久后,复出的刘翔能够重返巅峰吗?

  主教练孙海平的态度很明确,“很难,但并不意味着做不到,尽管刘翔现在连钉鞋都穿不了,但一旦恢复了,他还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但前提是彻底康复,因为养伤和训练同样重要,这对一名想在世界级层面立足的选手来说更是如此。

  日本东北大学保健医学博士刘忠民认为“刘翔要重新夺回世界纪录的难度非常大,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否重新夺得奥运会冠军,也是巨大挑战。根据经验,严重的伤病经常可以毁掉田径天才,刘翔也很难例外,如此重大的伤病,很有可能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当然,如果他真的能够克服这一关,他就不仅仅是一名天才了,而称得上是一个传奇。”

  众所周知,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一般在三到五年。过了这个期限,想要再重返巅峰状态难度很大。而刘翔的这一个奥运周期的难度要比上一个周期大多了,因为受伤使得他必须要从基础开始,即便伤愈后开始正式系统的训练,复出后比赛有可能进前三,但像以前那样频频夺冠甚至跑出令人惊艳的成绩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黄启元

  刘翔“躲猫猫”?

  昨晚,刘翔回沪了。此前,有关刘翔的归期,一直新闻不断。如今,突然提早了。我想,很多人都会疑惑,刘翔为何要“躲猫猫”?

  看了一些消息,有些说法,很不靠谱。比如,说刘翔归期之所以改来改去,是因为“之前已向媒体走漏了风声”。这样的解释,读了让人好笑。有什么好怕的?我想,以刘翔的个性,至少他是没什么害怕的。早些时候,他在奥运会夺金、在世锦赛夺冠,风头正健之时,受到媒体的疯狂追逐,还少吗?

  据我所知:刘翔最初定在3月10日回国,但之后恢复不错,最近一次在美国的会诊,休斯敦大夫一致认为,刘翔完全可以提早回国。再加上师徒俩早就归心似箭,于是马上改了机票。事情就是这样简单。

  一上午,手机响个不停。刘翔归国的消息,突然而来,同行纷纷前来询问刘翔确切的归期,询问确切的航班,想必是怕漏了新闻。我想,这是好事。至少说明大家还关心。

  其实相比之下,我不太关心刘翔何时归,因为刘翔是中国的,是上海的,早晚他是要回来的。我更关心的,倒是刘翔为何突然提早回来了。从我们赴美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篇报道中,不难看出刘翔师徒在美康复期间,其实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饮食、按摩,甚至出行。孙海平教练除了负责他的康复训练,还要充当厨师的角色;还有,很多时候,他们是在靠当地的华人,自愿出面来帮忙……

  刘翔是“国宝”。不管他有没有参加北京的奥运会,也不管他今后还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奇迹。而受伤的运动员,要想尽快地、彻底地恢复,手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康复,这包括康复期间的饮食、按摩治疗等等。

  大家口口声声,都说关心刘翔,但关心,还要真正落到点子上,落到实处。据说最初确实是派了按摩师和厨师同去美国的,但不知什么原因,两人都被拒签了。我很想知道,在遭拒签之前,有关部门是否确实做了细致周到的工作,事先与美领馆做过沟通?美国人,可以不拿刘翔当“国宝”,但我们自己,却不可以!

  刘翔师徒归心似箭。不知为何,读了这则新闻,我的感觉是有些无奈的。我关注的,是这“归心似箭”背后所蕴涵的一些东西,我想,我们会一直关注下去的。小娴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冯树勇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