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山寨足协”京苏萌芽 民间足球联盟欲叫板国足

  本报讯 这个冬天,当中国足球依旧冰冻时,中国球迷们已经开始想办法自己“取暖”。苏州、北京两地的球迷们,先后自发成立了足球联盟,并被外界冠以“山寨足协”之名,一时引发热议。

  “我们的初衷,绝对没有和官方(中国足协)叫板的意思。

”在北京潘家园某大楼的办公室里,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大家足球联盟”的发起人和总策划周铁山这样说道。但他同时也不否认将来希望能成立一支“国家级水平的足球队”,和真正的国足过招。他还说,他坚信这个来自民间、自发组织的足球联盟,一定能不断壮大。

  他们之前,已经在苏州先行发起招募令的“草根山寨足球队”,看上去也很热闹。可“山寨足球”真的能撑下去吗?

  

  忽悠的多,来的人少

  3月5日下午,空旷的北京宣武区体育中心足球场上的一半区域内,一群正在踢球的人,有些引人注目。虽然他们踢得并不怎么样,也几乎没什么观众,但一旁还有电视台采访。原来,这正是“全国大家足球联盟”北京大家足球队的首场队员海选比赛。

  但所谓“海选”,可选的人太少了。参加这场比赛的人不过18人,其中的红队还是应邀而来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绿队实际参选的人只有7个,另外2人还是从红队借来的。周铁山解释道:“我们有超过200人报名,可周四是工作时间,很多水平更高的人都来不了。其实我们本来是想把第一场海选放在周末的,可电视台说要马上做采访,只好提前了。”

  就在“全国大家足球联盟”成立之前几天,苏州的几名小伙子已经捷足先登,发出了“草根山寨足球队”的招募令。说起这个,周铁山就懊悔不已,“我要是再早两天就好了。这事儿要搞,只有北京能搞大。”于是,他和身边的几个超级球迷们,用了几天时间,就发起并组建起了“全国大家足球联盟”的雏形,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写着和苏州的“山寨足球队”一样一段话——“足球兴亡、匹夫有责!欢迎有志加入大家足球队的朋友踊跃报名。特别申明,我们不是开玩笑的!”

  “全国各地的球迷们反响很大,我们专设的QQ群,都已经爆了。但实际报名的人数和我事前所想像的有点……”周铁山说:“开始的时候,我想,怎么着也该有1000人报名。”

  

  将来要和国足过招

  相对于苏州“草根山寨足球队”要“挑战中国男足”目标,“全国大家足球联盟”显得比较含蓄。他们的口号是,“大家足球大家玩,玩好足球为祖国”。周铁山也一再跟记者强调,“我们的初衷,绝对没有和官方(中国足协)叫板的意思。”

  按照周铁山的设想,要先成立北京队并进行集训,计划4月和苏州山寨足球队比赛,扩大影响、成立各省市队,而后组织一个诸如“大家杯”的联赛,通过比赛发现好的苗子。将来,确实是希望在吸引到足够资金后,组织自己的俱乐部,从民间变成职业的“具有高水准的国家级足球队”。“这些,我们预计用三到五年时间去逐步完成。”他雄心勃勃地说道。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他还主动和记者讨论起,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正式比赛,包括“寻找适当时机与中国国家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这些大胆设想成为现实的可能性。

  只是在说到第一场海选后的下一步行动时,周铁山还拿不出具体的时间表和活动计划。他说:“再先看看球迷们的反应吧。”

  

  不想靠这个出名赚钱

  在很多人看来,无论是苏州的“草根山寨足球”,还是北京的“全国大家足球联盟”,提出要和国足PK,不过是炒作自我的噱头,想借此出名获利。

  当记者抛出这个敏感问题时,周铁山说:“坦白地讲,一开始我们并没有任何商业想法。”至少现在来看,周铁山说的是实话。球迷们报名参加大家足球联盟,不需要报名费;他个人投入了三五万启动资金,用自己的网络公司资源维持着该联盟的官方网站,却不愿让记者将其网络公司的名字见诸报端。

  苏州方面的发起人之一、负责媒体的小吴也说,“我们不是要自我展示,我们不想出名,不想赚钱,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行为,对中国足球形成一种激励。只要这件事能对中国足球产生一点点好的影响,我们也认为是值得的。”所以,他说,山寨足球和山寨春晚不一样,“虽然山寨春晚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普通人有个展示的舞台,但他们最后搞得太过于商业化了,甚至变成一些人炒作的工具。” (陈敏)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铁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